法國聖神降臨節Le Lundi de Pentecôte 放不放假 ? +又是一個為了多徵稅的騙局?

圖片來源標題:我們很團結

法國算是一個宗教氛圍還蠻明顯的國家。常看到的教堂不說光是國定假日一年就有6個基督教相關的國定假日:聖誕節(Noël)、復活節(Pâques)、耶穌升天節(Ascension) 聖母升天節(Assomption)聖神降臨節(Pentecôte)、諸聖節(Toussaint)雖然不是教徒也不在乎耶穌和聖母何時升天,但能放假就是我這個上班族的小確幸,不得不珍惜。只是眾多宗教假裡有個假讓我和小胖真是哭笑不得外,在法國放不放沒有準則外。這個假法文叫做Le Lundi de Pentecôte

Pentecôte的中文為聖神降臨節,即基督教的聖靈降臨日。這個節日每年的日期都不一定,但都是在週日。Le Lundi de Pentecôte指的是聖神降臨節後的星期一。這天原本放假的原因是希望能夠讓勞工們在週日慶祝歡樂後的週一好好地休息。

為什麼這天到底放不放假沒人搞的清楚呢 ? 原來2003年時法國經歷了歐洲熱浪, 約一萬五千人因此喪生。當時的法國行政院長於是宣佈要將Le Lundi de Pentecôte改為工作日,即團結日( Journée de solidarité),所得用來補助老人和身心不便人民的相關照護。2004年六月法條通過,確定實施的第一年就面臨大罷工。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因為這不就是另一個增稅的藉口罷了。法條規定團結日這一天不僅雇員要做7個小時的免費勞工,僱主們也要捐稅,金額約員工含稅年薪的0.3 %。如果員工的合約是管理人員性質因而每天的工時超過7小時的話,嗯…一天多出來的時數就當作慈善事業樂捐囉!

 

圖片來源

法國前行政院長Jean-Pierre Raffarin:「我很替你著想,我取消了一天國定假日為的就是幫助你。 」

老人:「聖神降臨節週一是我小孩們唯一來看我的一天!」(言下之意那天小孩們得工作就看不到了)

雖然規定是規定了,但還是有些家庭及地區繼續將週一聖神降臨節當做非工作日。於是2008這個特別的星期一又變成國定假日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法國行事曆上這天還是標示為公定假日,學校和公務機關這一天也關門不辦公。那所謂的團結日呢?別以為法國政府會那麼仁慈就這樣給忘了,當然是繼續維持啊!到手的一年22億歐元資金來源怎能輕易放手呢!?最後這個莫名其妙穿著糖衣的毒藥政策演變成各公司行號自行決定在一年中選一天當作團結日。

不意外地,大家自行決定的結果也衍伸出一些亂象。根據維基百科,有些公司選其他的假日來當團結日 (如我的前公司選諸聖節(Toussaint)這一天),有些決定就把這一天送給員工,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則要求員工這天放假但一年再多工作7小時補回來,平均一天多工作1.82分鐘, 事實上是分成兩次工作三小時三十分。

 

圖片來源

左邊人物正準備要去釣魚:「你聖神降臨節週一工作嗎?」

右邊人物:「嗯對…不對,我今天什麼都做一半。(非常不爽)」

當然法國還有其他的輿論認為聖神降臨節是基督教的節日,在法國這個多元文化的國家裡應該容許其他宗教族群在一年當中自由地選擇一天宗教節日不要工作, 如回教族的宰牲節(l’Aïd-el-Kebir), 猶太人的贖罪日(Kippour), 正教聖誕節(le Noël orthodoxe)等。那如果什麼都不信呢 ? 沒關係也可以在每年的一開始向公司表示想放那一個假。簡單地說就是不取消放假,用另一個更尊重不同族群融合的方式來放。有人擔心如此一來法國不就失去自己基督教國家的傳統嗎 ?  不過話又說回來,法國一年基督教相關的國定假怎麼算都是多數,似乎不需要那麼憂心。

團結日另一個爭議點為並不是所有的受薪階級都在團結日的適用範圍內。不適用的有獨立工作者如店家、自由業者如醫生律師立法、國會議員們的支薪等。議員的支薪被認為是補助不是薪水,所以不用參與團結日…這…實在是鬼扯吧 !

2011年法國憲法委員會被要求調查團結日的非適用範圍是否違憲。因為憲法明文規定所有的人民都有相同的繳稅義務。但這是個沒有結果的結果。身為市井小民的我和小胖這一天不用上班, 但是公司把我們的特休假拿掉一天, 簡單地說就是強迫休假。因此我們都會開玩笑地問朋友或家人:「喔 !你今天是替老人工作嗎 ?」

資料來源

標題提到增稅的大騙局,會這樣覺得一開始是奇摩子的問題。後來想想如果是因為某一年熱浪造成當年的老人死亡率過高而決定增稅,那往後幾年如果死亡率低於平均值怎麼不退稅呢 ?  這就像原物料上漲 ,店家都漲價,但當原物料下跌時,物價就是回不去。漲價容易,要求降價理由就一大堆。 面對法國政府這種「突發奇來」的創意,我和小胖也只能苦笑囉!既來之則安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