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法國遺產日 你所不知道的巴黎地鐵 (上)

Image illustrative de l'article Régie autonome des transports parisiens

每年九月中如果時間允許,和小胖兩人一定會好好利用歐洲文化遺產日周末參觀巴黎一些景點。越是平常不能參觀的地方越能吸引我們的注意。如果平時就可以買門票入場的景點,如博物館,我們會選擇買門票而不在當天去人擠人。寧可花小錢避免排隊人潮,畢竟我倆都不太喜歡排隊浪費時間。今年因為勇哥提早報到,所以翻出去年造訪的景點巴黎地鐵來回味。
幾年前可能還會一個周末排好幾個點,行程從早排到晚。說實在的這並不輕鬆。2016 破例不貪心,只參觀一個地方—巴黎地鐵。

坐過巴黎地鐵的人應該很少不嫌棄:廁所沒有、電梯看運氣、尿騷味、流浪漢、夏天沒冷氣、稱不上演奏的噪音、扒手…真是族繁不及備載。通常在巴黎能走到的地方,我會盡量避免搭地鐵,因為搭乘環境並不是很舒適(依路線而定),又得隨時提高警覺,連打瞌睡都不敢,辛苦啊!嫌歸嫌,巴黎地鐵還是和我在巴黎的上班族生活息息相關,也因此想多了解它。

參觀出發點為巴黎大眾運輸公司 (Régie Autonome des Transports Parisiens,簡稱RATP)位於巴黎12區的總部。需事先網上報名,因為名額有限。我們報名中午12點的場次。

▲復古公車直接停在RATP總部門口讓民眾拍照。

RATP負責營運巴黎地鐵、公車、電車及區間快鐵A、B兩線。

▲ 在門口迎接民眾的司機? 查票員?

腰帶間的剪票機也未免太大了吧!看起來頗重。現在看起來很有趣,這樣的給西倒是勾起不少三、四年級的回憶呢!

▲ 進去報到前呼叫我們家的模特照張相留個紀念。

▲受恐攻的影響,法國不少公共場所都實行安檢, 這裡也不例外。

▲等報到時和小胖走馬看花地參觀總部

▲ RATP大廳旁的開放式綠意中庭

▲現場開放和復古車近距離接觸外還安排專業照相。

成品用email免費寄送。

因為報到時間差不多到了,我只遠遠望著車,未前往照相。

▲小胖在辦理報到手續中。

櫃檯的對面有一排關於捷運主題的創作。

小胖辦事、我看畫。

▲好幾面牆的介紹和畫作,一一仔細看,十分鐘是不夠的。

真心希望小胖報到手續辦慢一點。

▲怎麼惹人嫌的巴黎地鐵透過素描畫整個變得很有Fu。

▲畫作中的日常巴黎地鐵場景讓常常通勤的我看得很有感。

咦…小偷、搶匪和難民怎麼沒被畫進去!(笑)

▲解說員出現了,是位矮矮胖胖的可愛伯伯,怎讓我想到我爸。

從解說員的名字和一口流利的法文及他提到他讀高中的回憶,我猜他是日裔法國人。當天「很不幸地」有M6電視台的記者跟著我們一起參訪,讓我見識到記者的死纏爛打功力。這也是這次參觀的一顆老鼠屎(稍後會解釋)。導覽時間約兩小時。導覽伯伯拿著他的通行卡帶我們暢行無阻巴黎地鐵。真想要擁有一張同樣的萬能卡,搭地鐵都免費!(笑)

============

第一站里昂站 Gare de Lyon

從總部出發,步行即可到位於5號及14號線的里昂車站。

▲有提供行李運送的輸送帶,在巴黎地鐵系統裡算是先進呢。

▲一行人聚精會神地聽講解

▲步行前往下一站

============

第二站位於1、5、8號線的巴士底站(Bastille)

▲電視台的攝影記者快速地跑到參觀隊伍前捕捉鏡頭

▲地鐵壁畫解說

▲巴黎地鐵舊歸舊、臭歸臭,但歷史遺留的保存不餘遺力。

▲建築解說中

常常在地鐵裡都是來去匆匆。上下班時間更不用說,一心只想前往目的地,鮮少停下腳步來閱讀歷史解說內容。

============

第三站5號線的Bréguet-Sabin

▲ 解說員的免費快速通行卡真的很好用

▲走出地鐵站解說法國建築師Hector Guimart設計的巴黎地鐵入口。

孤狗一下發現原來台北市政府曾經於2008年拒絕巴黎市政府捐贈的巴黎地鐵入口涼亭。其中一個原因是無法融入周圍環境

圖片來源

對此回答一開始有點訝異,但仔細再想想,捷運工程局的回覆似乎也沒有錯。文化、藝術、建築應該是整體的規劃而不是單一物件就可以朔造氛圍。有時東拚一塊、西湊一塊反而弄巧成拙,變的怪理怪氣。

============

第四站位於3、5、8、9、11號線上的République

▲ 現在回想老實說忘了這站在講什麼…(這哪招?)

但看到照片後,清楚地想起M6電視台記者沒有禮貌窮追猛打的採訪過程。那時解說伯伯透漏他有個驚喜景點晚點會和我們揭曉。殊不知電視台記者和攝影一直逼他說出景點,緊迫盯人的程度到不說就不讓解說伯伯前進!(就說是驚喜了,現在就說出來不是直接破梗!)且他們不停地插話也干擾講者的解說。

就在我和小胖白眼都快翻到後腦勺時,一位參訪民眾當場真的忍不住開罵了。她對記者和攝影說可不可以請他們尊重一行參訪的人。像他們這樣亂插話問問題、擋路線等無理行為已經嚴重影響到我們這些報名民眾的參觀品質。

說得真是太好了!給她拍拍手!如果真的要做特集採訪他們應該另外安排,而不是在這擾人。我和小胖也覺得我們有夠倒楣。明明當天就有很多參觀梯次,怎麼偏偏電視台記者跟的是我們的梯次?但遇上了沒辦法,只好繼續前往下個景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