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趣事】一早上班就親不停

「親臉頰」,一個每天早上到公司向同事們禮貌性問好的小動作。與其說親,其實大部分是互相輕碰臉頰。同時也做音效發出「啾」的一聲。似乎靜悄悄的碰,好像少了點氣氛。

可別小看這看似拉近距離的小動作,在可待四、五十人的開放空間裡,一連快速碰臉頰下來可以輕易浪費花上十幾分鐘。記得第一天報到在咖啡機旁遇到直屬上司,正作勢要來個形式上的握手問好,沒想到風度翩翩的主管笑了笑說:「以後我們每天都會見面,就直接 faire la bise 吧!」說也妙,這小小的動作頓時也把上司和部屬的距離拉近,減輕我這個菜鳥對新公司的陌生感。

話說這個碰臉頰可是有學問的。什麼時候碰? 怎麼碰? 該對誰碰? 常是我自己心裡的問號天天都會見到的同事不碰好像不行。如果已經碰了好幾個突然跳過一個不碰好像也不行。遇到非拉丁語系國家的同事,碰不碰?和亞洲同事碰臉頰才是怪,明明都說中文,幹嘛硬是要加進這個法國元素?揮手說 Hello 並帶微笑即可?不確定就問:「 你碰不碰臉頰?」以免碰了尷尬真的碰錯了就說這是在法國,禮貌性就是會碰。

見到上司或階級較高的主管,到底碰不碰? 除非他主動,不然保守點還是不要碰,畢竟是小咖。明知道男同事那一臉沒刮的鬍渣應該會刺死我,碰不碰?哎!人都來了能不碰嗎?還是乾脆說我感冒?遇到會很認真「親」的同事,該如何?畢竟之後難免會留下殘餘口水!除了含笑接受那份特別的法式問好外,我也慶幸每天都有擦防曬油算是另一種保護措施。

有時碰太多,遇到同事不免搞不清楚到底今天碰過沒如果雙方確認還沒,就當場補碰一下有時趕去上班的途中,遇到同事還是會停下來碰,即使後面有一群同樣在趕上班的人群隨時可能會撞上停下來碰一下的我們

有時工作正忙,同事突然經過問好,也會放下手邊工作來個快速三秒碰臉頰人都來了,不碰等於擺臭臉有時雙方默契不佳,沒有直接喬定要碰右邊還是碰左邊,不小心還可能碰到嘴邊。我的老天爺啊!有時遇到文化上不碰臉頰的同事 (如印度同事), 還可能人都起身並將臉靠近,但對方驚恐地直接往後彈有時遇到較高大的同事 (超過190公分), 就請他們委屈點,身子彎低如果原本是坐姿,也勢必馬上起立,不然那能看嗎?如果雙方都戴眼鏡,避免撞鏡,某一方可能會拿下眼鏡,但我絕不拿,麻煩死了。

問小胖碰臉頰真的那麼重要嗎? 能不碰嗎?

小胖:「hmm… 有個辦法,新來的同事就不要碰

理論是既然不能減少,就不要增加的概念只是總不能整個辦公室都碰了,就跳過剛來的同事吧?!他的回答真的很沒有參考性,刪除。深深覺得在辦公室裡如果說碰臉頰是和人拉近距離的方式,那麼刻意不碰臉頰,才是保持距離的方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