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頭

週日超過四百七十萬人走上法國街頭, 光是巴黎就粗估至少兩百多萬人。和小胖也帶著自製的小標語,第一次走上街頭 平靜平和地遊行, 用自己的方式表示不再沉默。從小在台灣長大的我,其實不能理解為何可以為宗教而戰爭。但走上街頭除了對整個事件感到難過外也希望言論表達自由不被剝奪,每個人都應該尊重別人有不同宗教的選擇。

官方遊行的距離從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épublique)到民族廣場(Place de Nation) 3公里。和小胖下午兩點多出門,到地鐵時早已人滿為患因為整個參與遊行人數遠遠超過預期,不少地鐵站都陸續關站 。因為光是要起點根本就無法接近且為了能照著遊行路線走,和小胖決定以繞路的方式慢慢加入遊行路線 雖然前前後後只走了約11.1公里但因一路上走走停停,整整花了五小時二十分才回到家。

出發前小胖堅持帶個表達他想法的標語,也花了不少時間想要寫什麼。他想內容,我寫字。到了現場發現,我們真的沒有遊行經驗。只帶了張A4大小的小標語,想被看到還真不容易。沒想到這個小標語沿途居然還受到不少人的注意並要求照相。小胖甚至還接受France 5記者的訪問,因為標語剛好被記者注意到。

本週三查理週刊將會發行三百萬份,有別於平常的16頁,只會有8頁。看來當初發動攻擊的恐怖分子兄弟犯案後在街頭大喊「我們殺了查理週刊」並沒有成真,反而跑出幾百萬或更多的查理。原本只有6萬訂閱人且沒有任何廣告收入的小週刊頓時聲名大噪。而我們當然會去買

DSC08790

上圖:起站Place d’Italie的廣告全撤下。不知是巧合還是因為這是特別的一天。

DSC08797

上圖大家從巴士底廣場朝共和國廣場集合。

DSC08801

上圖出門前十分鐘速寫的標語。

DSC08811

上圖:已被謀殺的週刊總編輯的眼睛為主題的巨型遊行標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