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巴黎 VS Monumental Expo 展覽作品賞析 (2)

上一集的作品賞析後,繼續看下去。

 

作品 6.  En famille by Flore THANNBERGER

結構150 X 70 cm

上圖作品由四個12吋的畫布框交錯組成,構圖呈現橫向發展。作者本身是法國相編品牌Kesi’art的Design Team成員之一。專訪中表示自己的風格屬於自由風,喜歡Clustering、彩印及各式裝飾配件。這些元素也都充分展現在此次參展作品中。確定好風格和創作方向後,作者約花一天完成這份參展後降送給友人當禮物的作品。也因為是送人的禮物,作者覺得這次創作的挑戰是不知道對方收到會不會喜歡。我覺得她擔心太多了,如果是我一定愛死。話說手作禮物心意是最大的誠意不是嗎?

水藍黑白色配上新生兒及全家福的黑白照,這個作品柔和地述說滿滿愛意。

 水藍色麻繩排直式裝飾畫布框是個不錯的點子,也可以運用在傳統12吋相編上。

雖然有不少留白空間,透過照片周圍配件叢聚及混合媒體顏料的揮灑,細節全到位。我也不禁盯著細節看了好些會兒。 (咦…怎麼跑出了大陸腔?)

部分配件是透過印章彩印後,手剪圖形下來。 如作者專訪時所說這次的創作完全是符合她平時12吋的創作模式及風格,不同的是把細節放大了。

 

作品 7.  Petit bonhomme by Julie 

木板大小120 x 80 cm

 

上圖為2015年參展的作品,這裡有法文介紹的 創作過程 。初看這件作品時覺得作者應該很喜歡廢物利用吧,連施工木條板都搬出來了!
本來還在想是從哪找來這些圓圈,原來那是專門拿來刺繡用的工具,依大小不同,一個約六到十幾歐不等。這些圓圈也是作者此次的創作起點。孤狗一下,還真的有人用這些圓圈來做一系列的另類相編創作。 構想是很好,只是我在想如果數量累積不少,成品要如何收藏呢? 除了繩線、紙張外,有幾個圓圈是用布料裝飾的。作者也使用了不少印章、徽章、回收物品如瓶蓋、枕頭套布料等來裝飾每個小圈圈。作者希望作品可以拆解拼裝且有空曠自然風的感覺。感覺到了嗎?

仔細看看如何纏繞麻線在圓圈裡,沒想到還有這一招。

作品 8. Jolis Instants by STEFF28

畫布框 100 x 100 cm

這個粉紅黑白作品又帶出另一個氛圍。同樣的構圖結構也能完全照本宣科地縮小放進傳統12吋相編喔!連鳥籠也是直接找放大版的。

對這件作品我有什麼想說的呢? 我發現作者似乎用了很多Florilèges Design 的印章彩印,怎麼看就覺得是FD的風格。原來作者是FD的DT啦! 難怪有那麼多印章,不公平! (嗯…這是在忌妒還是羨慕? ) 上圖的特寫照是要讓大家看看所謂的FD風格就是完全用他們家設計的章和也是自家品牌的印台做出3D層次的裝飾。他們家的章雖然大多是木頭章,但主打一個章多功能。設計的細節可以分開來做不同的裝飾或選擇性地和其他章合用。另外,作品少了混多媒體的技巧,整幅畫框呈現出一種精簡整齊的感覺。主要是要練好蓋印章的技巧吧。如果蓋糊了就可惜了。

 

作品 9. Time for Action by Association give your scrap 

上圖作品是有一個非營利社團Give Your Scrap提供。該社團的主要的任務是透過相編幫助其他公益單位。怎麼說呢? 每年社團會選一到兩個合作的慈善機構或非營利社團。合作對象無國界限制。合作方式為合作單位提供一些照片給GTS的社員做相編,成品將透過不同的展覽販售。所得全數捐給該年所選的合作單位。Give Your Scrap 的收入來自於透過展覽或部落格的產品販售,除了成員手作成品的銷售外,販售產品可能來自其他相編業者的贊助。GYS展後也在部落格公布所販售金額將所得透明化。和往年一樣 GYS也受主辦單位Version Scrap 的邀請來擺攤曝光,雖然位置有點隱密,但如GYS所說,重要的是能夠參加不是嗎?

今年剛好也是社團成立的第五年,藉由此作品 GYS 想要介紹他們社團成立的宗旨。作品的創作出發點為3D,花費時間約五到十小時。GYS專訪中表示此作品的創作困難度之一在於如何將地球儀展示在盒子裡。我注意到的是盒子其中一面的裝飾蠻簡單。是一個大標籤內放了很多人物立可拍,每個人下面都有文字紀錄。這個構圖也可以套用在12吋的相編裡喔!

 

作品 10 Home Sweet Love by Sylvie DUSSART

構圖 110 x 138 cm

這個作品也太閃了吧! 除了一系列照片外,整個作品氛圍都訴說著Home Sweet Love。背景是家裡裝潢剩下的木板條拼裝而成,木條顏色也成了整個作品的主色。木頭字圈也噴上了亮銀漆。這樣說起來這也是個很聖誕風的作品呢!

 

無庸置疑, 第一眼看到這個作品馬上被中間那一條花叢吸引住。一片小格白布條當底布,上面和諧地散放各式布花、裝滿小珠珠的小瓶罐、松果球等聖誕樹裝飾品,整個復古又浪漫。

 

相對於中間的主線,兩旁的相框讓整個畫面更平衡。也因為是配角,所以裝飾不多。話說我覺得這些花飾也蠻適合當婚禮裝飾或新娘捧花,你覺得呢?

 

>>>>>>>>>>>>>>>>>>>>>> 待續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