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刀三部曲之三】巴黎公立醫院開刀花費 + 術後休養 + 所謂的法國福利

繼開刀三部曲之一之二後,終於來到最後一集。花了點時間才生出來。

終於到了出院的時候。 對於這一天我很期待,雖然醫院很清幽但終究不比自己的家舒適。這天工作繁忙小胖也特地利用中休息時間來幫我辦出院手續。並且得趕在下午兩點前回到家開網路會議。拿到醫院的出院相關文件後小胖得帶著出院證明到繳費處走一趟才算完成手續。

小胖跑腿辦事的同時,我在病房休息等他。此時剛好是送餐時間,照理說我都要出院了,應該不供餐,但送餐人員經過我門開開的病房時,走進來問我要不要邊吃午飯邊等,不然不知道要等都久。當下實在是揪甘心ㄟ。 不誇張那一餐的主菜是蒸魚,我是帶著滿滿感恩的心在吃。吃完後沒多久,小胖終於辦完手續回來。知道我吃完飯後,他頓時如釋重負(有那麼誇張嗎 ? ),因為就不用費心幫我準備午餐啦!聽到這就知道他這幾天醫院、家裡、工作來回跑心理壓力有多大!

 

回家之路

現在問題來了,我要怎麼回家?雖然醫院離家只有三個地鐵站的距離,但我連地鐵站都走不到, 看來得叫計程車。本來我都準備要付計程車費了,但小胖準備去辦出院手續前提醒我等一下看到護士時問她我要怎麼回家 !? 一開始老實說我覺得這個問題很蠢,怎麼回家 ? 怎麼來就怎麼回去啊!醫院又不是在海邊,管哪麼寬喔!但...看到護士我還是問了,想說法國人應該有他們自己的思考邏輯。沒想到還真的有問有糖吃。原來在法國的醫療體系裡,不管病人如何到醫院,醫院都有責任把病人安全送回家。出院時可以請醫院會開張交通單(Bon de Transport) 以便向健保局特約的計程車叫車。可以自己叫車或請醫院叫。到目的地時計程車司機會給收據,將收據寄到健保局即可報銷車費。

因為是短程,車資只有14.72歐。此為原價95折後的費用。 此折扣由司機自行吸收。 我們遇到的司機非常有耐心,收據上有很多資料要填寫,讓他花了不少時間填寫外還和我們解釋哪張要寄去健保局。加上他還來病房帶我們下樓去坐車,這一趟真的是賺基本工資的。

 

開刀住院醫療花費

醫院醫療體系並非免費。雖然家人問我花費多少, 我都簡約的說免費,因為事實上從進入公立醫療體系的一開始,所有的檢查包括抽血檢驗、開刀、住院等,我就靠兩張卡走完流程。入院是辦手續秀一次,出院時再秀一次。出院時也只拿份出院單, 並沒有帳單,也因此我不知道實際的開刀費用是多少。

至於住院的費用,法國公立醫院醫療體系 (Assistance Hôpitaux Publique de Paris) 目前規定凡醫療行為 (如開刀)  等於或超過120歐且接受醫療者有法國健保的話,一律只需付一天18歐的住院費(Prix forfaitaire 承包價)此為雙人病房的價錢。

如果病人也有私人互助保險,通常互助保險會付這筆費用。單人病房的話,如果是應醫療需要且醫生指定得住單人病房,還是 18歐一晚不加價。但如果是病人自行要求住單人房且有空房,除了18歐外還需加價45歐。我的互助保險最高可支付到一晚120歐,這個價位應該是住到私人醫院了。想當然我希望住的是單人病房,辦理住院時也表明我要住單人病房。本來非常擔心會不會病房滿了沒位子,沒想到 辦理人員告訴我我本來就是安排住單人病房。事後查看我的互助保險帳號發現這次院費用只付了144歐。住院費用18歐/天*7天=126歐18固定費用(participation forfaitaire) 。此固定費用我尚未找到確切對應台灣醫療體系的費用翻譯,但以此費用的用意而言應該可以說是掛號費。(註一)

另外,如果想要再病房看電視得加價,平常就不看電視的我當然不需要。 至於Wifi,詢問護士後她的反應讓我覺得醫院好像沒這個東西!算了,病人不是就該休息嗎 ? 事實也證明開完刀的我只想腦袋放空好好休息。

 

出院居家照護

原以為出院就是自己在家休息,一個月後再回去複診即可,其實不然。醫生開了抗凝血劑  (Lovenox) 一個月的針劑量預防靜脈血栓或肺栓塞。 因為術後在家一開始我可能不常移動,所以此為預防措施。每天左右大腿輪流打一針連續打一個月不間斷。施打抗凝血劑的同時也必須監控血液中血小板的數量,所以醫生也開了張單讓我每週去驗血兩次。

出院後馬上打電話去民間的護士照護所 (cabinet infirmer) 預約護士來家裏打針。幸運地很快就找到可以隔天早上開始到府打針的護士。不過沒想到護士一天來的比一天早,從八點提早到無預警的六點多。 一開始小胖早上都會驚醒,然後匆匆忙忙地跑去開門。護士每次來打針從進門到離開不到十分鐘,小胖事後總是難以入睡。一個月後他非常高興護士終於不會再來,可以好好地睡了。

▲  Lovenox抗凝血劑

其他相關醫療費用

之前提到開刀及住院費用,此次的肌瘤事件也有其他的延伸醫療費用包括兩雙高丹寧數褲襪、開刀前的問診及檢查、驗血及檢查、術後護士到府打針及相關的驗血檢查等總花費約800歐元,全由健保及互助保險支付。

▲  出院後的前兩週我坐不久。常常坐兩三個小時後就得躺在床上休息。

偏偏我精神算不錯並不想睡覺,但也不想看書,  倒是不停的在剪紙。

 

▲ 腹部無力+繞枕中… 

術後飲食

開刀前有上網大致查過術後飲食,綜合身旁親朋好友過去經歷過開刀或照顧過開刀病人給的建議, 最後我歸納的結論是多喝鱸魚湯、吃高蛋白食物幫助傷口復原、口味清淡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喝枸杞龍眼茶。實際上我吃的東西就和平常一樣,沒有再特別補東埔西。既然要補蛋白質,每天早上的早午餐都會有顆蛋。雖然沒有喝鱸魚湯,但我可以多吃法國很多的雞肉。我的胃口一直都很好,有什麼吃什麼。也許就是因為這樣 開刀完本來有點小高興「瘦」了4公斤,一個多月後全都毫不留情地跑回來。

▲  在床上躺久了,腰也是會酸 。

想幫忙準備晚餐又不能久站的我拿到客廳坐著切。

工作休息

醫生原本先開了一個月的病假證明, 一個月後復診看我的情況後決定再延一個月病假。加上住院的7天,一共向公司申請了九個星期的有薪假。也因如此我可以很安心的在家裡好好休息,不用煩惱沒上班沒薪水怎麼辦。我開刀的前一天,我媽媽也住院開刀。但週六出院週一就直接上班, 雖然媽媽覺得還是不舒服,但還是得硬著頭皮去上班。初聽到時我覺得不可思議,也很慶幸自己能夠完全無壓力的休病假。病假結束後,公司也有安排我和職業醫生(Medecin du travail)會面檢查確認我可以開始工作。我向醫生表示我覺得我能上班,但目前只能慢慢地走,走不快,走久了還是會累。  (開刀前我可是可以在街上追搶匪的呢!)   因為我的工作得到客戶公司出任務,所以我希望暫時不要被派到太遠的地方。 醫生最後則在報告上加註我能上班, 但即日起兩個月內通勤單程不適合超過一小時。至今離開刀已四個多月了,偶爾開刀處還是會隱隱作痛。子宮肌瘤算是小手術嗎? 我怎麼覺得我復原要好久呢!腹部內部的肌肉也尚未完全長回來,肚子還是有點感覺不是自己的。

 

說到這裡不知讀者會不會有法國福利好好的錯覺,至少這是我和家人分享時大家一致的第一反應。 但我得說凡是真的沒有免費的,法國每月的健保和互助保險的扣繳真的是沒在客氣。

健保扣繳方面,每月員工稅前月薪一部份的0.75 % + 雇主負擔稅前月薪一部份的12.84 %

互助保險依公司而異。以我的公司來說,每月員工稅前月薪一部份的1.622 % + 雇主負擔稅前月薪一部份的1.54 %

互助保險雇主負擔部分申也得申報所得稅因為法國政府認為這是種福利所得 (不得不說法國政府在課稅方面的很有創意!)。基本薪資的所得稅率為14%。  

 

以法國2016年稅前基本薪資月薪1466.66歐元來算,薪資單上可能會看到以下支出:

健保扣繳 = 員工負擔11 + 雇主負擔188.32 = 199.32

互助保險扣繳 =員工負擔 23.78 + 雇主負擔22.59 = 46.3

互助保險雇主負擔併入所得稅 =  46.3歐   X  14%= 6.48歐

一個月基本扣繳約252歐,你還覺得便宜嗎 ? 我不覺得,特別是收入越高繳的費用越可觀,但其實醫療本來就是個昂貴的社會福利,總要有一方多付出,不是嗎 ?

 

()  雖然有健保卡,但每次看診 (1歐)或拿藥單到藥局拿藥 (0.5都會扣費用,醫療交通則扣2歐。同一天藥物扣款不能超過2歐,醫療交通不能扣超過四歐,總扣款一年累計上限為50歐。這筆費用不像台灣的掛號費得直接支付。在法國看診時得先付費,事後再等健保局和互助保險給付。而這個掛號費會從健保局給付金額中直接扣掉。 藥局拿藥的話則會直接扣除保險給付的金額,付自付額,但「掛號費」還是會扣款喔。唉,我是覺得頗複雜,你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