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四口爐烤箱的退休戰役 + 巴黎大型廢棄物合法丟

▲玄關烤派中

第一次見到它是 2007 年二月。之後就和它一直相處到今年暑假。在我眼裡他一直是個平凡的廚房配備。體積雖大但從沒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其實在 07 年前它已陪伴小胖數年。從沒想過它會離開我們, 而且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被我們拋棄……

已有好一陣子三不五時聽到小胖在碎碎唸:「吼!這個爛烤箱!我受夠了。」有一天他很認真地和我說要把瓦斯停掉換電爐。聽到我耳裡直接翻譯為 「把還能用的東西換掉=要花錢買新的東西」。 「有必要嗎?」我問。之後即轉頭繼續做自己的事,完全就把碎唸胖的話當背景輕音樂。之後又有幾次聽到小胖在廚房裡垂頭喪氣。譬如烤塔時,計時器響了,確認後又得再加時間 。 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幾次這個動作後,任誰也會不爽吧。雖然東西熟了,但永遠抓不太準烹調時間。再好的食譜和食材最後也是會敗在一台兩光烤箱上!隨著小胖對廚藝的要求漸漸變高,再配上十足理工科 +北方龜毛嚴謹的個性,換烤箱是勢在必行的。且得換熱風烤箱 「four à chaleur tournante」。

偏偏這種傳統瓦斯四口爐就是「用不壞」。看來要把還能用的東西換掉,還是得再找一個更有說服力的理由。分析完烤箱,小胖開始檢視瓦斯費。發現雖然瓦斯費的單價比電費低,但每年要繳 100多歐元的基本費,就是所謂的低消。拿出歷年來的電費及瓦斯費,經過幾番計算和能源效力比較研究後,龜毛嚴謹胖的結論是「換」。雖然瓦斯費單價較便宜,但瓦斯爐的能源消耗比電爐多。也就是說煮個泡麵要花多點時間水才會滾。熱源都散到鍋外了。

今年夏天都某天我們決定送走這個陪伴小胖至少十五年的傳統四口爐烤箱。

▲拔掉瓦斯管後將它從廚房撤出,搬到玄關。

四口爐烤箱被搬到玄關後並沒有馬上被送走。原本有嘗試放在二手拍賣網上「秀秀阿妹 」,但三天後還沒賣出。我和小胖當下決定,趕快送走。我們不缺五十歐,但這個龐然大物放在大門入口,一天可以裝作沒看見,二天可以說再忍一下,三天就已經有點「沒送 」了。在說莎喲娜拉之前還是給它來個最後戰役。兩人也第一次體驗在玄關烤甜派當甜點,連延長線都牽出來幫烤箱插電了。

▲ 用不壞的瓦斯爐

▲龐然大物佔據的玄關一大空間

▲送烤箱出公寓

將烤箱固定在小搬運推車上後,推出門。說實在的一點,惋惜的感覺得沒有。再次回到家裡,反而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在巴黎如果要丟棄大型家電、家俱,可到市府專設的收取大型廢棄物官網上登記。

  • 步驟一:填入廢棄物丟棄的地址

  • 步驟二:選日期和允許丟棄的時間

  • 步驟三:選丟物品的類型,可以一次選好幾種

 

選好後就會有張號碼單。將號碼寫在紙上並貼在丟棄物上,就可以合法丟棄了。不誇張,我們的四口爐放到馬路旁沒多久。就有卡車快速載走了。其實我們也不清楚是不是市政府的人來載,也有可能是平常就會撿回收物來變賣的職業人員。但無所謂,如果我們的垃圾剛好是別人的寶物,也不錯不是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