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根本不需要手帳記事本

每年約到年底就會習慣開始物色下一年度的記事本,也可以說是手帳。學生時代選學年制的記事本,工作後就選制式的年度記事本。偏好雙面一週全覽的格式。

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我,選擇利用記事本將待辦事情或有約事項 (如看醫生、辦證件等事項) 做預先的紀錄記在記事本上。偶而會寫寫心情記事。

今年十一月底左右又像往年一樣在找Quo Vadis記事本。希望找本較輕、比A4更小 的記事本,封面為皮套。去法雅客、大賣場等地方看了又看,終於在Cultura看到了一個喜歡的天空藍皮套款式。

照理說應該是開心地拿了它就結帳去,但是有個問題!去年買的A4大小記事本是19.9歐,但這個比A4小的款式居然也是同個價…超小的口袋型要價13.5歐…翻閱了一下,格線間隔很小,看樣子得用0.1或0.3的細筆來記事,且話不能多!

不得不說近幾年我有Quo Vadis記事本越來越貴的感覺。去年首次有「真的需要記事本嗎?」的想法,但最後還是買了。今年這個想法又繞回來,這次得給他好好的來處理一下!

一本B5記事本約二十歐元左右,平均一個月1.67歐。快速翻翻幾頁現在用的記事本,很空的。即使有心情記事的地方,也是沒依日期的零星紀錄,當然寫完了也幾乎不會再看。

這本記事本似乎沒有創造出一個月超過1.67歐的效益,也佔了包包不少位置。幾次忘了帶它去上班,也不會覺得有所不便。一個上班族平常的生活是能有多大的變化?也沒那麼多約要記錄。理智告訴我,也許明年或是以後根本不需要記事本或手帳。

目前使用

1. 看日期,因為有行事曆。Nexus裡可以看Gloogle Calendar.

2. 偶爾寫寫字,但沒寫也不會怎麼樣。真的想紀錄就來格子也不錯。

3. 超偶爾蓋蓋印章或畫插畫。這種手帳玩法沒持續多久就恢復單色油性原子筆簡單記事。剪剪貼貼還是留給相本美編。

沒在使用或幾乎沒在使用

1. 行事曆上的時間表根本沒在用。工作上的開會有Outlook。私生活根本不會按小時操課,頂多是抓個大概時間區塊。

2. 所有的附加資訊各國電話代碼、瑞士區域、比利時實用資訊,跟我有什麼關係?還真的從來沒仔細去看裡面畫什麼葫蘆。

3. 附的巴黎地鐵圖、巴黎、法國和世界地圖,一年看不到五次。

說也奇怪原本很想要找到一本2017年的記事本的想法,現在已經沒有這個「衝動」了。

明年不用制式行事曆,看看生活會不會有不便之處。我想應該不會有所不同,反倒是會讓包包輕一點。

取而代之,可能使用一般A5大小筆記本(家裡有很多本)以防平時有事情要記一下或突然想練習「寫」中文。比起記事本格式和日期都已制定好,一張空白紙的開創性似乎大的多。又或是乾脆就是只放幾張紙和筆在包包裡,To Do List就直接寫在一般紙上作完劃掉即可丟。這麼說來手帳筆記這個欄位暫時得休息一下。明明就休息了好久! (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