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斷捨離到極簡生活

正當我坐在客廳的地板上煩惱該如何整理客廳的雜物時,小胖前來和我說:「等一下我們要看一下亞馬遜。明天晚上前買小孩用品滿 60 歐送 30 歐。」聽到這我心中那埋藏好些時日的「怨氣」瞬間爆發,直接脫口說出還要買? 我受夠了!! !眼前的這個男人似乎對我的反應嚇了一跳,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是採取隨便他買的態度。我繼續補充:「你一直買的行為讓我很不開心,因為我可以預期到之後會有不知道幾個包裹送來家裡。你老兄將包裹裡的東西拿出來後,老娘我又要處理一大堆垃圾。家裡目前一直處於施工狀態,看了就令人心煩,我們到底還缺什麼?」 說著說著突然間悲從中來,感覺我們很可悲,怎麼會把自己的生活用成到處都是雜物的樣子。話似乎重了點,但也都是心裡話。之前家人有提到說如果真的沒時間清掃何不請鐘點打掃來幫忙?不是我不請而是可悲的地方就在於我們家目前的混亂狀態連鐘點工都無法幫忙!私人物品只有我們自己知道如何處理,物品的歸位也只有我們自己可以決定,這些都不是外人可以幫忙的。說實話通常小胖買東西前會做足功課,而他買的東西大部分都是「家庭用品」,如家電、家具等,所以我並不能說他亂買東西,他也是為了這個家好。但畢竟我們是住在巴黎只有一房一廳的小公寓,我們的日常生活就是和這些改變在同一個空間,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做緩衝。

說真的從 2014 年開始我一直有我們家不停在買東西的感覺。勇哥的提前到來也讓我們本來就還沒妥善規畫好的改變得在短時間內再度改變計畫來因應。也許這一切多少和IKEA家具組裝有關係。組裝的家具附帶的就是配件也多,如果沒有一鼓作氣完成就容易東堆一堆、西堆一堆,堆來堆去的後果之一就是累積灰塵。小胖工作上的繁忙加上一個月前的開刀讓「工作進度」嚴重落後,而我生小孩之前是下了班回到家整個人就放空,驚險生完小孩後到現在也是覺得在和時間賽跑。勇哥從醫院回家後我的興趣相本美編完全擺一旁,還好還能盡量抓到零碎時間來寫格子。我自認為並不是沒有努力在改變,不然也不會有一系列的斷捨離。雖然我處理掉的物品比紀錄在格子上的還要多,但斷捨離的速度似乎敵不過新東西 (包括包裝家具的紙箱廢棄物) 進來家裡的速度,所以我慌了。 一想到明年育嬰假結束時我整個人搞不好還是處於這樣阿雜的狀態,不禁在內心驚聲尖叫!!!為了不讓這個惡夢成真,我得做更多積極的改變且得給自己限定一個時間 (聖誕節前)。最近幾個禮拜一直在關注極簡生活的各式主題,奇妙的是光是看圖片和文字說明我就覺得很舒坦,所以我想這也許是對的努力方向。不求家裡空無一物,目標能有個可以讓腦袋呼吸的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