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馬賽皂天然洗衣精

2016 年年初的某一天小胖突然向我提議買馬賽皂,理由是較天然。購買起因是他看到某法國電視節目報導說市面上有些洗衣精會添加動物用油等有的沒的。看完報導後有習慣東看西看的小胖就不由自主地開始檢視家樂福架上所有的市售洗衣精及在網上找資料,找到後來異想天開,向我提議自己做洗衣精!看來這股衝勁是擋不住了,於是開始了我們家的自製洗衣精之旅。幾年下來,我也很肯定地說這條路回不去了,省錢又較健康,大推。

網購 Fer à Cheval 馬賽皂

網路下單後沒多久就送貨到家。只是我萬萬沒想到送來家裡的是一箱馬賽皂磚,我想這都可以拿來防身了吧?!

一開箱就可以聞到馬賽皂的「純樸」味道。一共訂購四條,每條 4 公斤,總共 76.4 歐元(當時有折扣)。Fer à Cheval 馬賽皂官網購買滿 75 歐免運費,所以怎樣都要湊到免運。

選了三條黃色 (植物油) 做洗衣精用,一條綠色 (橄欖油) 洗手、洗澡用。當初網購時黃色植物油皂磚原價只要 16.8 歐,沒想到現在一條 4 公斤的黃色植物油皂磚居然要價 28 歐,漲幅超過 66 %,早知道當初就買 8 條!(喂!) 至於綠色橄欖油皂磚漲幅較小,約 8%,相較之下比較可以接受。

2019 年二月更新:用了三年,黃色的只用了10 %;綠色用了一半左右。現在想想當初應該各買兩條。而黃色的照這樣下去可能還可以使用二十年!(驚!)

下圖小胖的出現當不標準比例尺使用。看他收到商品時那麼開心,索性不把他裁掉了。

每條馬賽皂都有刻印上馬蹄鐵的商標。

這次購買的是成立於 1856 年的馬蹄鐵 ( Fer à Cheval ) 公司所生產的馬賽皂。文宣上標榜純植物油、無化學添加物、防腐劑和香料。按照古法用使用釜鍋爐。雖然皂上沒有標示 72%,但網購前小胖有確認是否含有 72% 的植物油,此為馬賽皂的基本表準。

簡單包裝、100% 法國馬賽製。但我們買的比文宣上的包裝更樸素,應該是說沒有包裝,直接放到紙箱裡。

皂磚使用前前置作業

面對一整排的皂磚,哇!之後用麻繩將皂磚切塊。有點像在切乳酪。小胖應該是從切乳酪得到的靈感。事後想想如果用我們買的德國菜刀應該可以切得更漂亮,但那時還沒買刀且反正要直接使用馬賽皂,外表無所謂,隨意切反而有馬賽皂的原始粗曠感。

將切割完的皂塊裝入 Lock & Lock 塑膠密封盒裡,方便收納及之後拿取使用。只切部分皂磚,剩下的就原封不動收放在運送來的紙箱,需要時再繼續切。

綠色的直接拿來使用。黃色的因為要做洗衣精,所以還要再手工切割。

方法很簡單。用一般餐刀(不需要用到像 Laguiole 那樣的高級刀牛排刀)將一塊一塊的馬賽皂削成小碎,這樣比較容易在熱水裡溶解。我個人覺得切這個蠻好玩的,好像在做家庭代工,邊閒聊邊切皂。

和小胖一人削了一盤,份量剛好是一整盒的馬賽皂。遠看還真像削片起司呢!

有了小孩後洗衣機運轉的次數更頻繁,洗衣精的消耗量大。再不做洗衣精,衣服就要堆爆了!

自製洗衣精

材料:熱水 1.5 公升、馬賽皂 80 克、一小匙小蘇打粉、些許醋

為了省時我們決定動用料理機。目前它做皂比做料理還多次!(羞愧)如果沒有料理機也沒關係,可以土法煉鋼,讓皂在熱水裡慢慢自行溶解,要等比較久就是了。

1. 將馬賽皂倒入料理機的鋼盆

2. 倒入熱水。用一般的轉速 Expert ,加熱 100 度,轉約五分鐘。

3. 加入些許醋

4. 再加入兩匙小蘇打粉

別打太久,不然會變成洗泡泡浴喔!

5. 將打好的洗衣精透過不鏽鋼漏斗倒入在 IKEA 購買 KORKEN 玻璃瓶裡,冷卻後即可用漏斗裝罐使用,使用前記得先搖一搖。

這兩瓶自製洗衣精以往都可以用上好一陣子。但現在常常洗衣服,所以我決定來測試一下到底可以用多久?!每次我都是依照衣服量或種類(如被單、衣服等),自行隨意給劑量,用完了(小胖)再做即可。

2019 年二月更新:嘗試幾次後,現在一次都做三瓶。小胖覺得最有效率的做法是用我們家容量 7 公升的大鍋先煮水加熱後,熄火再放入切碎肥皂、小蘇打粉及醋。用木杓慢慢攪拌有助溶解,必要時會再使用 Bamix 手動攪拌機打碎肥皂,最後靜放冷卻即可裝入玻璃瓶

雖然馬賽皂沒有市售肥皂洗完就香噴噴很久的香味(這應該算是優點),在可以選擇下,我和小胖還是傾向用較天然的產品。一開始製作時算成本想說應該和市售洗衣精費用差不多,但三年下來的使用心得是自製洗衣精比現成市售產品便宜,此外還可知道產品裡加了什麼。在這個年代用的心安很重要,有時想要簡單反而不容易呢!

如果問為何選擇 Fer à Cheval (馬蹄鐵),而不是 Savonnerie de l’Atlantique (SDA)、Le Serail (賽哈爾) 或 Marius Fabre (法鉑)呢?

因為同樣的東西但......較便宜!就是那麼簡單。

還想了解更多嗎?

關於馬賽皂的問答這裡有蠻詳細的資訊,馬賽皂的製程也可以看這裡。

話不多說,趕緊洗衣服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