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哥週記 8】副食品和探索之旅

約在2017年11月勇哥四個月時,小兒科醫師就有提起開始副食品這件事,當時心想怎麼那麼快?!現在醫界的說法是四到六個月即可開始副食品,但勇哥的矯正年齡只有兩個月,所以我多少還是有點疑問。醫生又繼續解釋說即便是早產兒,腸胃道消化系統在開始餵母奶的時候已經啟動,因此開始副食品是沒問題的。十二月底回診時醫生再次表明可以開始給副食品並給了一張副食品說明單,再加上追蹤早產兒的小兒科醫生也說可以開始吃,勇哥的副食品之旅在聖誕節當天正式展開。

因為有了這張副食品解說,小胖理當是按照說明行事,每三天加一種副食品。但偏偏我手殘忍不住上網找中文資訊。第一頁就出現台灣火紅的小兒醫師黃瑽寧在親子天下的天然食材「少量多樣化」建議。看了以後我覺得還蠻有道理便和小胖提起,只是他還是比較相信法國醫生給的白紙黑字及他上網看到的一些法文資歷料。本來想找英文或法文的相關說法來說服他,剛好年初有安排居家保育人員家訪,我順勢問了關於副食品的問題。保育人員的說法和黃醫生類似,一樣東西連續吃三天是「以前」的做法,不是不對,但現在也鼓勵少量多樣化。聽到保育人員這樣說,唉呦…小胖就轉性變風向了。從原本的堅持三天一樣放寬到一天可以給一樣。說是這樣說,但我們的副食品作息到目前為止呈現的是一個隨興狀態。有時懶得準備就會空一、兩天沒吃,有時也會同個食物連續吃兩、三天。因此目前為止吃的副食品種類並不多,看來得加把勁。保育人員有說也可以買現成的,特別是針對冬天比較不常見的蔬果。遊走幾間超市探查後,發現並沒有我買不到的新鮮食材口味而且真的不便宜,既然如此我理當傾向自己準備囉!

市面上看得到的天然食材都可以是副食品來源。某天去有機店挑了些蔬果準備給勇哥嚐嚐。每種拿一個為的是要多樣化。

吃貨勇對於吃很配合,吃甜菜根吃到像吸血鬼。肚子餓時食物要給的快、很、準,不然勇哥會不開心。  

除了副食品外,新的一年開始可以明顯感受到勇哥的探索行為向前跨一大步。開始東摸西摸,東西的抓拿也變得較靈活。

白天在客廳活動時,我會將勇哥的床墊搬到客廳,放上掛有各式摸索小物的木架。

常常自己一個人可以靜靜地玩很久,三不五時還發出開心的聲音。

有時候會幫勇哥換換玩具,盡量不要放超過三種。這週他的最愛是白布,任他玩弄搓揉加品嚐。

原本對於大人在自己身上吃豆腐 (東摸西摸) 都沒有什麼反應,在小胖好幾次的「勸誘」下,勇哥突然笑開懷,小胖屢式不爽。

有時候不受控的勇哥還蠻會擺姿勢的嘛!

當貪玩的勇哥終於自己入睡時,我和小胖只差沒有放鞭炮,怎麼感覺他有辦法睡的比大人少呢?趴睡現在幾乎已成過去式。

新年開始的第一天成功有驚無險地在家DIY拍幾張全家福作紀念。原以為可以坐在沙發上抱著小孩拍幾張正式的照片,但小胖想要架背景布,站著拍。想想這樣也不錯,畫面應該較活潑。沒想到勇哥從頭到尾使出吃奶的勁想要從我們的手中掙脫,把媽媽搞的披頭散髮 (爸爸的髮型沒有差),從本來的毛衣換成夏裝! 整個拍攝下來我覺得好像在練舉重。

之前想像的唯美畫面直接轉化成一張一張的小孩猙獰掙脫照,唯一看鏡頭的居然是媽媽背對鏡頭!小胖本想繼續哄兒子導正他看鏡頭,我說算了,收工!這可能是最自然(混亂)的畫面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