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火腿包菊苣配乾酪白汁 Endives au jambon, sauce Mornay

這是一道在法國算是蠻常看到的家常菜,作法很簡單。但小胖就說他不是很喜歡這道菜,因此我做了一次也就一直沒有再嘗試。但因為 Cook Expert 的食譜裡有這道菜,所以我想再試一次不同的食譜。對成果很滿意,連原本對這道菜有偏見的小胖都吃得很開心。

食材

  • 五顆菊苣 (Endives) 或差不多 900 g 的份量
  • 些許奶油
  • 五片火腿片(配合菊苣的數量)
  • 50 g 帕馬森起司
  • 鹽、胡椒

乾酪白汁食材

  • 50 g 半鹽奶油
  • 50 g 一般麵粉
  • 300 ml 牛奶
  • 30 g 埃文達起司條 (Emmental)
  • 30 g 孔泰奶酪 (Comté)
  • 鹽、胡椒

一公斤 24 歐的火腿片是主角之一。不便宜,但是是真的火腿,不是組合肉。味道、口感都大勝超市包裝火腿喔!

作法

1. 菊苣去梗後放入蒸鍋蒸 30 分鐘

因為已經有獨立的  Magimix 蒸鍋,所以就沒有用 Cook Expert 的配件。

2. 開始做醬汁。將奶油、麵粉和牛奶放入 Cook Expert 鋼盆,加鹽和胡椒後啟動機器  (Expert、10 分鐘、速度10、80°)

3. 步驟 2 結束前一分鐘按 Stop,加入孔泰奶酪 (Comté)和埃文達起司條 (Emmental)

孔泰奶酪 (Comté) 是在乳酪店買整塊再自行切片

醬汁完成

4. 從煮熟的菊苣從蒸鍋裡拿出。將每顆菊苣包一片火腿片後放入塗抹些許奶油的烤盤裡。

這次的肉片切的有點薄,但無傷大雅。

5. 淋上步驟 3 完成的醬汁

6. 撒上帕馬森起司

7. 放入烤箱 200度,烤15分鐘。

如果覺得表面烤的不夠焦,可以自行斟酌再加烤。

切面圖

非常滿意這次的成果。和幾年前第一次做比起來我覺得主要的差別在於醬汁和升級的火腿片。用 Cook Expert 來做醬料方便外、效果也很好。至於洗鍋我就當作在調養身心。(笑)

《Cook Expert Magimix 試做 p.19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