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哥週記 31】11 個月 吃少點?

10m25d  體重 9910g、身高 73 cm、頭圍 46.5 cm

本週來到十一個月打預防針的時候。一放上診檯,勇哥整個人便不受控地來回翻滾。

為了能順利打針,醫生拿了幾個玩具轉移勇哥的注意力。當他玩得正開心時,在另一頭的醫生針一打,嬰兒馬上變臉。臉部猙獰約五秒無聲後,放聲嚎啕大哭到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他。左右大腿各一針,所以勇哥被唬攏了兩次,很不爽!還好嬰兒脾氣來的快,去的也快,約莫十秒勇哥就眼角帶著淚滴釋懷了,不愧是大勇。

除了預防針外,當天也有例行性的檢查和問診。再次被問到勇哥的飲食相關問題:一天吃幾餐、副食品吃什麼、一天排幾次便、有沒有睡過夜等。當我提到有時勇哥晚上醒來會給他喝母奶時,我能感受到診間氣氛瞬間凝結,醫生皺了個眉頭,當下覺得自己好像說錯了什麼,但還是很鎮定地讓醫生慢慢道出她葫蘆裡賣的藥。醫生說勇哥活力十足,看的出來他想移動,也很有動力,只是可能是太胖了,肢體協調(如由爬轉坐姿)可能因此被侷限。

「胖」是我順口幫醫生說出來的。醫生沒有明說,只是含蓄地說雖然「這樣」看起來很可愛,但可能是體重的關係或是肚子大(原文呈現),因此有點阻礙行動力。言下之意是看起來強壯威武的勇哥如果苗條一點、負擔少一點,應該比較容易開始到處爬爬走。此時的勇哥被我抱在大腿上很認真的在看醫生講話,有沒有當耳邊風就不知道了。

回到家,卸下勇哥。媽媽我馬上和他一起躺平,休息一下!只是三秒後,翻個身又是一條活龍。每天看不覺得,但這天一看怎麼覺得他又變大一號了?

小胖下班回家後,我報告了醫生的看診評語。聽完他先是哈哈哈大笑三聲,再很鎮定地說:「勇哥肚子軟軟的, 表示沒有便秘的問題。(在醫院和保育人員的長期教導下, 爸爸自有一套說詞)而且他已經開始慢慢移動了,所以我覺得很快就會爬了,我們得加把勁把東西收好…以下省略幾百個字。」好吧!我想我懂,肚子大的人替肚子大的人辯解,應該也是基於同理心!

隔天保育人員來訪,我同樣再報告一次。她倒是不擔心,反倒說勇哥進步很多,看樣子下次見到他時應該會四肢離地爬行了。離開前保育人員不免再拿出健康紀錄本看一下數據。結論是勇哥「圓的很均勻」。 身高、體重、頭圍的標準值差不多,都落在同年齡快高標。如果一個在高標,另一個在低標則有過胖或過瘦的問題。

↓認真聽評論的勇哥

當醫生提起晚上不要再給奶時,讓我想起自己幼稚園時常常被媽媽禁止添第二碗飯,因為夠胖了,偏偏眼前都是她煮的下飯家常菜啊!更別提小學一年級排隊買制服量腰圍時被負責阿姨大聲爆出我的腰圍 27 吋、外加鄙視的語氣和偷笑的表情,我至今依稀記得。當時陪在我一旁也不瘦的老爸也有替我抱不平。

唉…小時候在學校排隊量身高體重一直是我的噩夢。我一直不懂為什麼每個人的身高和體重都要昭告全天下呢?這對從小到大一直是全班體重前三名,女生第一名的我來說情何以堪?  (拭淚)現在回想起來,高中時我好像還全班第一名…也許幾年後勇哥因為同儕或社會氛圍也會有體重情節,我會對他說:「無所謂,做自己就好了。你看你爸每天也過得很開心啊!」(小胖:「為什麼我躺著也中槍?」)

撇開體重的話題,有勇哥的日常依舊熱熱鬧鬧,這也是身為父母的快樂泉源之一。

一大早勇哥來,照張相。(酷嬰版)

來,勇哥笑一個。(滿足媽媽版)

床上的父與子

拿水壺第一名的勇哥

喜歡當小幫手的勇哥

發現勇哥對日常用品頗有興趣。那還不簡單,家裡有不危險的物品都可以讓他玩玩。原本要丟掉的一大堆光碟片,也留了幾片下來。

研究、研究、再研究,喜愛充電線的勇哥。

但也不是什麼都適合。鐵盒固然有趣,但勇哥再這樣敲打下去,鄰居應該會來按門鈴抗議。

周末小胖弟和在德國幼兒園工作的女朋友來訪。誰抱都好,只要有人抱就好的勇哥。

有些微感冒症狀的勇哥靜靜地坐在躺椅上把玩玩具,有種…特別「有氣質」的錯覺…

偶爾也會上演不順我意者,我哭給你看的戲碼。就是傳說中的迷樂佛發威!肺活量十足!(靜音模式)

地墊漸漸地只是個裝飾物…後來也撤掉了

家裡雖小,但有時我會好奇勇哥你在哪?特別是沒有聽到他聲音的時候…

平凡的一天以洗洗睡做結尾。最後端出乾淨香噴噴的鎮家之寶「迷樂佛」向大家道聲晚安,謝謝收看,下次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