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哥週記 46】托嬰新生活

兩週的台灣返鄉結束回到巴黎是週六的早上。即使在台灣盡量放慢腳步,對一家人來說步調還是快了點。回到既熟悉又有點陌生的家心情頗平靜,還好離開前有盡量將家裡整理到某種程度。回到家的此時此刻克可真沒體力再動身整理。和小胖行李歸位東摸西摸後沒多久,一家人便出門買菜餵冰箱。被解放的勇哥則是四處爬行,開心地動不停。

十月勇哥開始上托嬰中心。剛好和一家人台灣兩週之旅回來後無縫接軌。雖然預留了一天半的週末讓大勇調時差,但這似乎是多慮了,人家根本沒時差。倒是我和小胖兩人各自請了三天假讓自己恢復體力和適應新生活模式。換句話說我的快樂全職媽媽好日子結束了! ( 拭淚)因為全職雙薪且工作地點會隨著任務不同而有所異動,我和小胖各自一天保守估計有兩小時的通勤時間。因此我們選擇一天十小時上限,早上八點半到晚上六點半的全天托嬰。(其實也沒有其他選擇。)

正式全天托嬰前三天是不收費的適應期。雙親至少其中一人需要早上陪伴小孩待在園所一小時。第四天開始托嬰收收費。這天父母得離開一小時,讓小孩獨自待在托嬰中心,一小時過後再回去餵小孩吃午飯。老師也能藉機在旁觀察孩子的吃飯習慣及和父母的互動方式。第五天試留全天。雖然說是全天,但因為是第一次父母離開時間較久,所以大致上只待了六個小時,包括小睡時間,就把人帶回家。

適應期期間,我和小胖在教室內隨便找個地方坐下,全程觀看勇哥和其他的小孩到處搞不同的把戲。第一天玩了一個小時後的勇哥完全沒有不適應也很配合地跟我們回家。當天下午接近傍晚則小睡了一個多小時,難得,就不信有多勇都不用睡。

第二天和第三天,小胖和我分別各自陪伴一小時半小時左右。看他玩的那麼開心想說再讓他多玩一些,但快到午餐時間得帶走,不然如果勇哥突然發現自己肚子餓,但不能吃眼前的食物時,會不開心。雖然只在托嬰中心短短的一個多小時,回到家後大勇似乎特別疲勞,連續兩天晚上都睡超過了晚飯時間,還沒醒。看來托嬰中心也不錯。

第四天,我去上班。小胖負責餵飯讓老師見識到勇哥的好胃口。要餵得快狠準,且不喜歡吃泥。第五天,早上十點入校,中午十二點半托嬰中心負責人電話告知 一切順利。當時大勇正在吃飯, 胃口極好,原本預計三點接人,居然在午睡。所以改到快四點才去接。從公司提前回家的我和小胖約在路上見面一起去接人,我們一到時看到勇哥正在吃點心,很滿足。他看到我們時笑了,但繼續吃。好吧!看來是沒忘了爸媽。

我和小胖對於大勇的適應力算是老神在在,因為他並不怕生,很容易接受誘惑。在台灣遇到不少人,不管認不認識都會提醒我小心不要被抱走。 勇哥目前為止也似乎沒有所謂的分離焦慮傾向,是誰都好的壯小子。原本小胖擔心小孩會討媽媽的奶,但在台灣嘗試餵配方奶無效,連奶瓶都被拒絕後,我們就決定放生,讓一切順其自然。心想到托嬰中心時肚子餓看到其他小孩在用奶瓶喝奶時,孩子肚子餓應該會想要效仿同儕吧? ! 因此身為父母的我們當下就自己放一百二十顆心,隨他去!

第一週的托嬰算是很順利。下週開始要正式一天十小時。希望也能如此順利。目前看來回到家的確睡的較多。到底是有多操?

醒來又是條活龍,坐的比較穩後空出雙手可以玩不同的玩具和翻翻硬體書。

當然也帶了些鼻涕回來。一開始我看了會皺眉頭,但也無可奈何。 只是沒想到看似歡樂輕鬆的托嬰新生活,緊接著是週末的發燒大爆走。因為開始托嬰,所以心裡多少早已做好孩子有天會生病的準備,只是沒想到是馬上。第一次抱著熱騰騰的勇哥,原本不緊張,感受到那麼高的體溫當下多少擔心了起來。週六晚上開始燒,一家人的週原本安排的活動如散步買菜等也取消,待在家裡陪孩子,也重啟揹巾安撫「體虛」的勇哥,而有經驗的人都告訴我這只是開始。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準?

20181001-100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