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哥週記 51】久違的請假在家陪孩子 慢慢來

托嬰中心本週放假,和小胖輪流休假在家當全職爸媽。這次一家三口沒有生病,所以和之前全家病懨懨的筋疲力盡無力感不同。早上 8 點多張開眼睛,是大勇在床頭喃喃自言自語叫醒了我。今天換小胖去上班,看他匆忙地起床、洗澡換衣準備上班去,突然間感謝自己請了一整天的假!小胖出門前給我們母子一個大微笑,似乎是想用同情的眼神告訴我 「祝妳今天好運!」 我也用「賺錢愉快」預祝他有美好的一天。

今天是慢慢來的一天,慢地一起準備吃早餐、慢慢地和孩子說故事、慢慢地整理家務、慢慢地放空腦袋。有段時間沒有這麼愜意了。在家陪大勇、講故事、觀察他的各種有趣的肢體表現,他本人雖然力氣大了點和不喜歡睡覺外,各方面來說其實還算是蠻好商量的。

在家的日子可以刻意放慢腳步,專心陪兒子,等他睡著或自己在旁玩耍時,再做其他的事。一次只想一件事,但把那件事情做好。與其說是陪兒子,倒不如說是讓自己有新的體驗。用中文和誇張的語調講完了三本故事書。因為是法文故事書,基本上我是臨場應變,用中文胡亂講一通。總而言之,技巧就是誇張誇大,要有聲音、動作和「厚臉皮」。就算兒子轉頭玩別的東西好像沒在聽,說故事的人也要若無其事的認真講完。還好我有看小胖示範幾次,不然還真不知怎麼講、從何講起。

和勇哥對話一陣子後,他似乎很滿意,「決定」開始可以自己玩遊戲。秉持著孩子也必須要有自己獨處的小寧靜,我帶著輕快的步伐開始整理家務,突然間聽到從客廳傳來吱吱吱吱的撕裂聲。沒有敲打聲或太安靜就是有鬼。上前一看,哎呀!大勇正氣定神閒地坐在我的書桌下撕一張紙。當下的反應是快步上前,防止他吃紙。

雖然勇哥早已品嚐幾口,但畢竟口感不佳,多咬幾下便面有難色。我想應該沒吞下去,如果吞了應該遲早會拉出來。腦中突然閃過「蔡倫造紙」,材料似乎頗「天然」,沒事沒事。

再仔細看,哎呀,這個好小子居然撕我貼在牆上的工作履歷。看他越撕越起勁,就讓他撕吧。放下手邊的事,席地而坐,我們開始玩起了五分鐘的「我撕幾片、拿給你幾片」的傳來傳去小遊戲。還好是撕履歷,不是撕等會要去藥房拿藥的處方籤。看他將一張 A4 大小履歷撕的越來越小片,心裡暗自誇他撕得好,履歷需要時再印就好了啊!盡量撕吧,兒子!

比起通勤上班,老實說我覺得在家輕鬆自在又愜意,突然感謝托嬰中心放假,也很高興自己還有不少假可以休 !

 

2019010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