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 巴黎飲食花費記錄 難得跌破五百歐

四月已開跑快一半,趕快來補檢視三月份的飲食花費。也許是因為三月底要迎接新冰箱,時常提醒自己要清冰箱,所以在採買上有稍微克制。三月的總花費居然只有 463 歐左右,低於五百歐。其中外食 25 歐只佔總花費 5%,對我們家來說算是低比例。25 歐包括小胖和朋友聚一次餐及某天我突然想吃巧克力可頌買了些麵包的花費。

花費分布方面,傳統市集和肉舖各佔約四分之一。亞超和法超的花費比例也差不多,各佔 18%。有機店則只去五次,且都只買不到五樣食材。這個月沒有到專賣店,少去的確也是減少誘惑和少花錢的方法之一。通常看到在地或有特色的產品都會想要嘗試。如果有現場試吃、試喝我和小胖更是容易淪陷,覺得好吃好喝的都想帶回家,一走出店家就花掉 50 歐是很平常的事,因為我們總是想說「難得來」。

市集和有機店

蔬菜水果都是在傳統市集或有機超市購買。種類和二月份吃的差不多。有必備的西洋梨、蘋果、香蕉、柳橙外,多了奇異果。趁產季結束前買兩公升份酸菜(Choucroute)可以做酸菜料理。週間一次煮一鍋可以少煮三餐。

雖然還不算是產季,但試吃的番茄很可口,所以小胖也買了一些。此外首次買了些小豆筴,雖然好吃,但剝開來發現不少小豆是小的不得了,真可惜。

有機店的白菜看起來很鮮美,跟中國城的品質看起來差很多,趕快帶一顆回家。買完菜原本只是去超市買盒煙燻豬肉,看到洋芋片,想吃,就買了,偶爾一下解解饞。我有考慮是否應該把洋芋片或各種零食歸納為外食。

帶沙紅蘿蔔、不容易找到的野菜 Pissenlit、飽滿的蘑菇是小胖某個周末去市集的精選。我們真的有在克制買的量。

小胖準備的炸薯條和野菜沙拉,我吃得好滿足。已下訂單,請小胖一定要再做的組合,但他說野菜不好找且已快過產季。

兩顆兩歐元的特價白花椰菜,不買對不起自己。

下班回家路上隨興三樣採買。

肉舖

三月去過三次肉舖,其中也嘗試一家在家附近,網路上好評不少的肉舖,但他們只收一張餐卷,扣分,不會常去。

之後我們還是去餐卷無限收的肉舖,價位差不多,品質也很棒。三月份除了雞、豬肉,也買了些牛肉來做香菜炒牛肉。牛肉的價格比雞肉和豬肉高,一公斤將近 30 歐,但真的很嫩啊!牛肉比較少買,除了價位較高外,主要原因是紅肉的攝取適量即可。

第一次在肉販店裡看到火雞腿,一公斤約 6 歐,是雞腿的三分之一。火雞腿料理料理二)簡單又好吃,希望常常有賣,省荷包又滿足味蕾。

亞洲超市

週日去中超大買蔬菜。在將蔬菜放進菜籃車裡的當下有一瞬間猶豫要買那麼多嗎?但看到現場那麼多人潮,完全沒有動線的人擠人,心一狠告訴自己多吃蔬菜好,拿、拿、拿,沒三兩下推車推滿了。我真的不想週週去中超,一次買齊就不用週週去。

家裡附近新開一家日韓商。雖然看不懂韓文,但我和小胖都很好奇,想嚐嚐老闆說和日本米相似的韓國米口感。10 公斤,39 歐,3 月3日買。這次來測試一家三口 10 公斤米多久吃完。因為有買米,所以這個月在亞超的消費比較高。

為了防蟲,米買回來馬上拆包分裝到玻璃透明罐,裝了五罐。從外觀上看起來的確和日本米相似的飽滿。

法國超市

法超採購因有滿 35 歐抵 5 歐的折價卷,所以趁機補貨,主要是買麵粉。小胖也忍不住買了一條 Chorizo 臘腸。太久沒吃到大賣場的臘腸,再次品嚐,第一口就證實我們的胃口變了。這條油膩無味的臘腸和傳統的熟食店(Charcuterie) 賣的肉品相比,真的差太多,是大雷!

難得買了瓶可樂。名義上是拿來滷大腸,心裡上也想喝,和買洋芋片心裡上演的是同樣的內心戲。

優格其實可以自己做。家裡配備齊全,我想可以開始減少購買市售的原味優格。乳酪就一定得買現成,我和小胖並不想成為酪農。有殺菌的給勇哥吃。

市集裡看到又買的無殺菌的羊奶乳酪,躲在勇哥背後偷偷吃。

後續

  • 三月份的記錄和二月份一樣尚處於轉變摸索期。繼續清食物櫃和冰箱庫存,因此採購花費金額下降並不令我意外。
  • 四月份將會有復活節相關採買,再加上小胖工作新任務中午餐餐外食,整體花費和外食費用勢必會增加。但沒關係,做記錄的初衷之一是想了解符合現在家庭的真正飲食需求,減少花費則是附加好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