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紀錄卡小相本 Spring Party

三月底托嬰中心有個春天慶祝活動。除了一整天有幫小朋友安排看表演、說唱的表演外,父母也受邀參加傍晚四點到六點的戶外慶祝同樂會,有吃有喝,玩完順便將小孩帶回家。原本要和小胖一起參加,但他工作臨時有事無法抽身,只好由我一人追著大勇滿場跑,同時也用手機也拍了上百張照片。短短一個多小時的活動期間,我腦中跑過不少跑馬燈。活動結束後便決定將心裡的流水帳以小相本的方式配合當天勇哥玩耍的照片做記錄。

照片整理與選擇

通常照片是我做美編的起點。先將當天拍的照片上傳到電腦上,挑選喜歡的、想記錄的照片後再用 Photoscape 軟體編排。雖然我拍了不少照片且幾乎張張都想記錄,但透過縮圖編排可以同時選很多照片又不傷荷包。又因為想要趕快拿到照開始動工,首次嘗試到法雅客( Fnac)現洗現拿,順便看看用手機拍再洗出來的照片畫質如何。

集中美編材料

有了照片後,第二步是將想要用的素材集中在一起。開始動工後就專心將這些材料「殺光光」,不要邊做邊再三心二意東找西找。這就是為什麼相編材料平時就要收納好才方便找尋,使用完也要花一點時間清空桌面和物歸原位。

圖卡相本

這次想要做的是圖卡小相本,選了一些 3′ x 4′ 和 4′ x 6’尺吋的生活紀錄(Project Life)圖卡。不同圖卡間用紙膠帶相黏,中間要留點距離方便折疊翻閱。

從已洗好的照片中選照片編排,照片寧可洗多一點,沒用完的留做其他的紀錄。雖然桌面上很多材料,雖不容易,但我盡量留出一些空間,避免空間越來越小。

照片編排

將照片用紙膠帶暫時先固定在想放的圖卡上。雖然我很想把洗出來的照片全部貼上,但還是要有「留白」的空間。除了避免將照片連續貼在相連的兩張圖卡上外,也要留空間做記錄。

等勇哥睡完後再次擺出工具,繼續做。

剪貼記錄同時品嚐洋芋片配日月潭紅韻紅茶,好愜意。我已經和小胖說好了如果這時勇哥無預警醒來,請他們父子倆好好地待在房間,說故事、 床上搏鬥什麼都好,也請當作我不存在。

照片位置排好後做簡單的裝飾。同時要注意不要加太多層次或加太厚的裝飾,避免相本不好蓋起來。這時候貼紙和字母貼就很好使用了。越做空間越小就是這樣……

故事記錄

記錄方面,我先將想說的話寫在一張 A4 紙上當作打草稿,之後再寫在圖卡上,同時要注意可以記錄的空間和次序。內容是以我和勇哥說話的方式呈現,也許以後他會看到吧!不然我自己看也可以。

雖還沒完成,但心血來潮先示範給小胖看如何開相本,好奇勇哥也湊上來,就一起看唄!

內頁完成後,最後才做封面。

相本側面立起來微微打開方便站立的樣子。平放合起來也可以。

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看看相本內頁。封面一翻開是四張直立 3′ x 4′ 圖卡。

將四張 3′ x 4′ 圖卡各自向左右兩側翻開,中間上方有兩張 3′ x 4′ 圖卡,下方有一張 4′ x 6′ 圖卡。

左右兩邊的 3′ x 4′ 圖卡再分別向兩側和下方翻開

翻開中間的 3′ x 4′ (向上)和 4′ x 6’(向下)圖卡即可看到全貌。總共用了 10 張直立 3′ x 4′ 圖卡和三張橫式 4′ x 6′ 圖卡。

從另一個角度看

覺得複雜嗎?下面影片(有音樂)有示範怎麼翻閱喔!請點閱。

BGM: Barroom Ballet – Silent Film Light par Kevin MacLeo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