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Hip Kip Club / Relax and Enjoy

好幾次都想參加 Hip Kit Club 週五的臉書草圖挑戰,但往往被生活的瑣事所耽擱。目前我正在嘗試一些做相編的新流程,目標是能更有效率。希望能藉此慢慢地抓出完成相編的節奏,同時也把握時間零碎時間做生活紀錄(下班後能運用的時間取決於勇哥賞不賞賜)。下圖為 HKC 七月第三週的草圖參考範本。看到草圖的黃色光芒直接讓我想到太陽,但對於剪出長尖三角形我一點都沒有把握。即便如此,我還是想要參考這個草圖,藉此消耗掉兩張多年前在回台灣在野柳拍的相片。有海又熱,很夏天。

 

 

為了減少做一半開始東找西找找材料,我先花些時間挑出自己想使用的素材。在拿材料的同時腦中也在思考該如何呈現等下要做的相編。雖然有草圖可以節省構圖的時間,但什麼素材要放哪、下什麼標題等自問自答不停地在我腦中盤轉。對我來說某種程度上做相編是個自我對話的過程。

草圖的左半邊空空的,所以我將相編重點集中在右半部份。特別選微白,設計簡單的背景紙當基底,方便在紙上用水彩塑膠袋技法客製出多媒體背景。主要使用黃、藍兩色,混合的部分會變成綠色,所以我特別注意不要混合太多,不然就全部變綠色了。

等到水彩乾了後,透過模板塗上些白色塑型土 (molding paste)。除了增加層次感外,也能當作草圖裡的圓形外緣。

圍繞著圓形線,貼了幾個小三角形,連接處則貼上鈕扣。最終我還是沒有手剪長三角形,但小三角形應該也算在主題內吧!

兩張照片背後簡單的貼一層紙增加層次,在照片的角落貼些小配件擋住死角。我喜歡 12 吋相編原因之一是可以在層次方面做較多的變化,特別是可以大量使用會添加厚度的 3D 立體配件。

另一張相片則在左邊添加配件,背後也加了些隨手纏繞的縫線讓風格更自由。標題則是從相編紙上的長條圖形設計直接剪下。

因為看起來有點粗曠,我索性將長條標題從中減半後黏貼。最後用打洞器打出的幾隻小蝴蝶按照草圖提示黏貼。本來準備用到模切割出幾個蝴蝶,但找到蝴蝶打動器後,改變策略,用打動器打比較快。

今年完成的相編真的太少了,下半年要再接再厲。短期目標至少參加台灣每月一次的 MHC 魔力手作挑戰和每週一次的 HKC 臉書挑戰。如果都能執行,一個月也能完成五頁相編!我想這個目標不難,但也必須好好規劃時間和優化做相編的流程,當然這又是另一種挑戰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