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Challenge YOUrself / Paris 蒸氣龐克風挑戰

八月份的第一頁相編真是充滿挑戰,主題是 Challenge YOUrself 的蒸氣龐克風月挑戰

一開始看到題目我完全摸不著頭緒,還好主辦者也知道這不是大眾題,所以提供了維基蒸氣龐克的連結。連結裡的解釋很清楚,但我對於這個文化還是很陌生。其實這是七月挑戰的題目,但因為暑假的關係,截止日期延到八月的第一個禮拜。對蒸氣龐克文化興趣缺缺的我猶豫了幾天,才在最後一天抱佛腳來做做看。

看到齒輪、鐘錶、壓力表等圖像,我馬上想到我有一組軟綿印章,完全就是這個風格但我幾乎沒有使用過。那當初為何要買呢?我也不清楚。除了印章,我也挑了些不是很喜歡或已買超過十幾年的相編紙,準備透過這頁相編來消耗庫存。照片則選 2014 年 9 月歐洲文化遺產日在巴黎參觀的照片。

這組買了很久幾乎從沒使用的印章終於再次見天日。

底紙選的是 2010 年 oh la la designs 出版的 Cocktail épicé Anis 。如果不是因為翻找出這頁美編紙,我還真不知道曾經有這家設計業者。盡情地消滅絕版紙吧!配合主題我決定大量使用蒸氣龐克風的所有素材,盡量使用全部的印章。大致確定好相片要放的位置後,就將印章隨意透過圍繞相片的方式排列。

部分印章是直接用黑色或咖啡色的印泥印上圖案,部分的印章則先沾凸粉拓印後再用熱槍燙金。

我選了六張 3×4 吋的照片,打算藉這次機會消耗舊照片。因為版面已經夠滿了,衡量後只放四張照片,另外兩張則用掀開的方式藏在其中兩張照片的後面。

2014 年的歐洲文化遺產日,我們在巴黎參觀了文化部 (Ministère de la Culture)、法國最高行政法院 (Conseil d’Etat)、法國審計法院 (Cours des Comptes)。

掀開後的另兩張照片有沒有很花呢?

除了紙張,這次的連配件都是我相編材料裡的骨董級元老。使用的是 2003 年我在台灣購買的 K&Company 浮雕貼紙和立體復古透明字母貼。那時我才剛接觸相編,台灣很少進口美編紙,找的到的只有這家和今日真的不可同日可語,所以只要買得到的我都收集,好像沒有特別在乎喜不喜歡。

這次完全不打層次,只簡單的墊幾張相編紙在照片後面。

在整體土黃的畫面後墊一張淺藍色的底紙,多點現代明亮感,不然感覺好沉重。

我自己在做這頁相編時,總覺得這是張集所有我不喜歡的材料和不知如何處理的舊照片的挑戰。因為能消耗這些素材,我感到開心,有種「終於」用掉的快感,也算是這頁挑戰得收穫。

隔天一早勇哥看到我直放在桌上還未收起的成品感到好奇。我們母子倆又來一段作品欣賞時間。他一眼就直接指向照片裡的媽媽我,媽媽媽媽不停地叫。再來指爸爸,沒想到也是媽媽媽媽的叫。這下讓我懷疑先前指著我的照片叫的媽媽是叫真的叫嗎?還是只要是看起來像人 對勇哥來說都是「媽媽」?

勇哥也喜歡玩這頁相編的翻翻樂。一番開看到花花內頁,還張大眼說了聲「哇」!再來就是對墊海綿的行李和熱氣球浮雕貼紙很有興趣,一直想拔起來。發現沒那麼好拔,還想再使勁。好了,勇哥觀賞時間到此為止,媽咪要把相編收起來,雖然蒸氣龐克風不是我喜歡的風格,但我也不想才剛做完就直接毀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