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哥 56】兩歲暑假生活模式

原本的勇哥週記,到後來變成不是週週記錄,所以標題我就不再標週記。

為期七個禮拜的托嬰暑假接近尾聲。這段期間原本的托嬰中心放假,雖然可以選擇讓勇哥到別的托嬰中心,我和小胖還是毫不猶豫地選擇自己帶小孩。七週扣掉八月一天的國定假日共有 34 天的上班日。為了節省假期,我們平均分配,兩人不重複請假。分開請可以確保假期充足外,體力分擔也較妥當。

一開始配合小胖的工作量,七月我有兩週週一到週四連請四天,但到最後真的會疲憊。兩人商討後八月則改變戰術,每週兩人請假都拆開,一人不連續帶超過兩天。也因此八月請假日零散到我得寫下來,每週甚至每天都會確認隔天要不要上班。也感謝目前工作任務還算有彈性,能讓我可以要請哪天就請哪天。

八月光是上班通勤人少就足以讓我很開心,有種「終於」的感覺。街上乞討不在,地鐵沒人在每節車廂要錢或放吵雜的音樂自以為是藝術表演要求打賞,光是耳根清靜,能夠深呼吸就讓我覺得暑假就是不該離開巴黎。當然我也不希望在巴黎舉辦奧運吸引更多的觀光客和竊賊,雖然這已成既定事實。這段期間我們一家沒有安排出遊,甚至連巴黎都沒有離開。沒有海,沒有山,有的是平凡但珍貴的日常生活,中間穿插幾次的例行檢查和巴黎散步。

小胖某一次在公園沙灘區和一位爸爸無意交談中得知家裡附近有個有收三歲以下小孩的室內遊戲室。

不只每個時段有兩位專業保育人員陪伴,每週還會安排小活動且全部免費。因為空間有限,最多只能同時容納 15 位小孩,先到先排位子。還好有這個好去處,早上可以帶勇哥到遊戲室玩耍,下午則看天氣情況,在家或到公園繼續消耗勇哥的戰鬥力。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在家裡附近走動或在家玩耍,但勇哥每次都有不同的玩法和反應,讓在旁觀察陪伴的我和小胖有時當樂趣,有時半放空當休息。看看勇哥鼻頭色調降一格、手臂上的雙層膚色、腳背上的涼鞋痕,這也算有渡假吧!

記得托嬰中心主任和醫生曾建議,如果可以,能請家人能幫忙帶一下孩子,讓我和小胖能去過過兩人世界,如看場電影或吃頓飯。想了想我們的興趣都很居家,有時只是想要有自己的時間,不被干擾做自己想做的事。還好和小胖彼此都能理解勇哥體力無限,能適時給彼此自我時間。如果勇個白天能小睡超過一小時,我和小胖都會覺得是賺到。只是有時我們自己會捨不得在勇哥睡覺時補眠,所以最後覺得疲憊似乎也是不可避免的。

關於這個暑假的總結,我和小胖都盡量珍惜陪伴孩子的時光,能給的是我們最珍貴的有限資源「時間」。透過照片和文字我試圖記錄這一切。每天在筆記本寫下和孩子相處的小心得,有時一大篇,有時才過一天記憶就秀逗,但記下一、兩個重點也比空白好。接下來要繼續整理暑假生活照片,做成一本小相本記錄一家三口黏在一起的小日子,真的不要太相信記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