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封城日記 14 盤點蔬菜水果

夏令時間今天開始。少睡一小時還不打緊,外頭風大像是颱風來的前兆,即便是隔兩層玻璃窗,呼呼呼聲聽得一清二楚。在法國這個天災少的歐洲大陸來說,已經算是不尋常。整天窗戶關緊緊,勇哥在陽台放風不到一分鐘就說冷,轉頭要進門。下樓放風十幾分鐘也是被風吹得睜不開眼要媽媽抱。沒多久我們就回家結束今天什麼都沒有做的放風活動。

取而代之的是在家玩靜態遊戲。

偶爾躺在床上什麼都不做放空(看兒子跑上跑下)也可以。趁兒子還願意配合一起照相是一定要的。

下週週間小胖可能會找一天外出買蛋。當初準備三個月的食材,樣樣都沒問題。但蛋的保存期限沒有那麼長,小胖查詢後似乎也沒有冷凍保存蛋的方法,因此如果需外出補貨,主要的原因就是缺蛋。雖然可以不吃蛋,但沒有蛋很多甜點都做不成,這可不行。封城期間下午茶儀式還是要保留。趁今天簡單整理一下食物,如果有需要的食材可以順便請小胖買回來。剛好滷蛋與海帶麻麻有問到三個月的蔬果準備。在此以小胖的邏輯(因為主要都是他在買)簡單分類說明。

蔬菜主要分為新鮮食材、冷凍、罐頭類。

蔬菜:紅蘿蔔、白蘿蔔、青椒、紅椒、綠花椰菜、白花椰菜、韭蔥 (poireaux)、韭菜、櫛瓜、真空包裝甜菜根、番茄、四季豆、小豆子 (petit pois)、茄子、球芽甘藍 (chou de bruxelles)、高麗菜、大白菜、青江菜、洋蔥、德國酸菜、各式南瓜等。

大部分的蔬菜購買回家後,先預留一部分為兩週的食材,其餘都直接清洗,準備冷凍。這類食材主要有白蘿蔔、青椒、紅椒、綠花椰菜、白花椰菜、韭蔥、櫛瓜、四季豆、小豆子、球芽甘藍等。此外,兩大顆高麗菜,一顆煮湯和炒來吃、一顆和韭菜一起搭配包大量的水餃。兩大顆白菜,一顆煮湯、一顆做韓式或台式泡菜。

櫛瓜冷凍不適合切細薄片,會出太多水,切塊即可。番茄部冷凍,大概可以存三到四週的量。蔥、薑、蒜也買一到兩個月的量,都可冷凍。南瓜類可久放,二月剛好是產季末期,所以買了不少,主要拿來做湯。

水果:皮較綠的香蕉、較硬的奇異果、蘋果、柳橙、橘子。主要都是可以放較久的水果,尤其是蘋果買的最多,因為可做簡單的甜點如蘋果派、蘋果泥等。第一週有吃到草莓,但要再吃得看下次何時出門。下週要開始進入封城第三週。現在水果只剩下蘋果和柳橙。當初沒預想到香蕉消耗量那麼大。

關於食材使用期限的搭配:

第一個月: 新鮮食材偶爾搭配冷凍食材

第二個月: 冷凍食材搭配罐頭等保鮮期較長的食材

第三個月: 清空冷凍食材和專攻罐頭

四公斤的德國酸菜可以久放,第二或第三個月搭配各式已先冷凍的香腸再吃都沒問題。七層冷凍庫可存放足夠的食材,但停電的話就好笑了。所以第二個月我們要開始努力清冷凍庫,降低萬一真的停電的風險。罐頭等到開始清糧的時候在分享。現在實在不想把它們一一搬出來。(哈)

結果看了那麼多食材,我還沒解決每天最重要的課題,「今天要吃什麼?」

2 Comments

  1. 滷蛋海帶媽

    感謝整理!(已拜服)

    我家冰箱是超級傳統的那種,冷凍庫也只有一格空間,目前還是一週一定要出去採買一次,妳們的三個月計畫實在是太強大了,不過南瓜倒是給了我靈感,感謝妳的分享❤️。
    (ps:妳家居然主要是用椰子油料理耶!好健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