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相本美編紙直式和橫式收納

跳進做相編坑裡最令我難以抗拒的就是各式各樣設計精美的美編紙。十幾年前還在台灣時,一張進口相編紙幾乎等於一個便當的價位。還好那時台灣進口的選項不多,所以怎麼買也有限。來到法國後,這幾年的趨勢除了是美國進口品越來越多外,法國也有開始自己的本土美編品牌。雖然這幾年下來美編紙原訂價並沒有減少,但利用每年冬夏兩季的折扣季大肆採買,可以買一送一。目前擁有的單張雙面美編紙超過2000張,再加上套組和單色背景紙卡應該有有超過3000張。和不少定居在美國的相編愛好人比,這個數量不算什麼。但在小巴黎的小公寓裡可沒有那麼多儲藏空間,如何儲藏這些美編紙多少讓我有點傷腦筋。如果沒有好好的分類歸位,手作時可會綁手綁腳,怎麼做都不順,靈感被秒殺光光。於是三不五時我就會在網路上物色兼具美觀又有效率的儲放紙張方式。

橫式收納

相編紙的收納方法一般來說可分直式和橫式。橫式就像在相編店買一樣,每一張相編紙都平放。因為是店家,通常都是同款紙放一疊,方便客人拿取。如果是私人收藏,可以按照設計師風格或顏色來分類。下圖這樣擺看起來很美,不過得空出一面牆來擺紙。

家裡大點想把牆壁當彩虹來裝飾這樣也可以。重點是家裡要夠大。

利用IKEA基本款櫃子再加裝隔層,是常看到的相編用具除存方式。我也曾經這樣做,但已經出清一個IKEA Expedix 25格櫃。但還有一個現在是拿來放衣服,我超想把它也搬出家裡,但暫時被小胖阻擋,因為還沒找到放衣服的替代方案。使用幾年後,我覺得16格或25格櫃比較適合家裡空間較大的使用紙。這櫃子一擺空間真的會縮小很多。

圖片來源

如果不想擺整面牆,也可以只擺一個櫃子,但勢氣差很多。

圖片來源

比起櫃子,網狀直式分類盒可能較經濟實惠。網路上也有分享如何買網架DIY做這樣的盒子。我也曾經想要試試看,但我沒有DIY熱忱,所以真的只有想一下而已。

圖片來源

另外一個網架結合櫃子的儲放方式。

圖片來源

將相編紙當文件收藏是我曾經想效仿的方式。那時在公司有處理些合約,常用這樣的方式收放文件,覺得清楚易找。之後仔細思考後,發現這樣的方式只適合少量紙,按照顏色收放碎紙也許可以,但大量的美編紙絕對放不下。且要買櫃子才能放文件夾,真的得下重本。如果哪天改變想法還得出清櫃子,麻煩啊!

圖片來源

直式分類

下圖式採取直式分類,按照顏色區分,看起來一目了然。同理也可以按照設計師、相編主題等來區分。有段時間我也用顏色區分法來分類相編紙,但後來發現除了參加關於顏色挑戰的相編較好找紙外,其餘的情況我都得花很久時間找紙,因為顏色分法根本不符合我做相編的習慣。且遇到很多顏色的相編紙,反而分不了色,全部放到彩色那一疊,有時還傷腦筋需要有幾種顏色才算是彩色呢?有點自找麻煩。沒多久我就放棄了這樣的收納方式。如果真要找顏色,就從不同的紙堆裡直接一一翻看就可以了。

圖片來源

經過不同的嘗試,最後我主要採用的是直式收納法。傳統相編紙主要是12吋,約30.5公分X30.5公分。所以一般的A4直式文件收納格放不進去。幾年前回台灣逛大創時剛好看到有在賣直式文件收納盒。第一眼覺得好像比一般文件盒大,仔細看尺吋26 X10 X 32公分,趕快柔柔眼睛,腦中想像一下,心想應該放得下相編紙,索性先帶三組回法國。當確認真的可以放時,多少有點後悔當時沒有多買一些,之後也沒什麼機會回台灣逛大創。在法國也一直沒看到便宜的相編收納盒,那三個大創紙盒早已裝滿滿,如果當初買多點就沒有放不下的問題了。(喂!)

直式收藏除了較不佔空間外,也很容易翻閱找紙。 現在我已沒有將相編紙收放在Expedix櫃裡 (就說櫃子已經賣掉了啊!),但會保留這樣的直式收藏方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