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跳蚤市場初體驗

五月到了,天氣漸晴,日光時間也越來越長。近期每逢假日,家裡附近都會有跳蚤市集。有一般民眾擺攤的清倉庫市集 Vide grenier,也有專業的古董市集 Brocante。對我來說這兩種市集是完全不同的,前者是以出清或闔家歡樂為主。當然如果清家裡廢物的同時又能賺錢的話,那就是兩全其美了。

在這前提下,物品的下殺真的是不留情。後者既然是專業的賣家,總是要做有利潤的生意。想當然爾,不免有人先在前一類型市集狂殺或挑寶後,再來專業市集賺一手。逛後者的心得往往就是:哇!好漂亮!但帶不走,因為聽到價錢就往後倒退三步!所以我現在比較不喜歡逛專業市集,看得到但吃不到啊!那還有什麼意思呢!不過如果是要找古玩意兒,的確是可以試著在古董市集挖寶。當然還有其他類型的市集如專門賣舊書、舊衣、老明信片、 郵票等,在此不多述。

一直以來都想親自體驗跳蚤市場擺攤。今年決定放手一搏試一次。於是近幾個星期一直鎖定家裡附近的跳蚤市場活動以便報名。原本期待能在家對面的公園有個這樣的活動(印象中 2007 年有辦過一次,就在家的正對面,對沒車只有耐力和體力的我超級方便!),無奈今年又沒有,只能遷就其他能走得到的市集。報名時,大排長龍,讓我頓時覺得跳蚤市集是個「國民活動」,更堅決了自己一定要參加的頑固行為!花了 17 歐租了個 2 公尺的攤位,還特別買了個 35 歐的露營摺疊桌以便擺攤。小胖對這種莫名的積極行為其實沒多說什麼,只是希望我的擺攤至少能回本,也就是租金的錢能賺回來。

DSC03301

花了一週清家裡有的沒有的,沒用的東西統統搬出來,就怕沒東西賣。把整個客廳搞的像一個攤位。連小胖的被我的衝勁給感染,努力的清他自己的東西。

DSC03659

當天一早六點多,兩人睡眼惺忪的背著登山包、拉著行李箱去擺攤。別以為就這樣,小胖中途還陸陸續續回家搬物品,而我負責顧攤。不幸的是中途不留神,攤位上的一支 Swatch 手錶被 x 走!當我發現手錶不見時,當下愣了一下不敢相信。因為小胖來探班時,還小聲叮嚀過我小心手錶!但我還是沒注意到。惶神幾十秒後回過神來,自此不敢大意。但攤位上已經沒有什麼更值錢的東西就是了。只能安慰自己還好當初沒有花十幾歐去換新電池,不然不就真的虧大了。下圖小胖來幫我拍照時,手錶還在啊!(淚奔)

DSC03667

第一次的擺攤經驗很新鮮也讓我見識到殺不留情,基本上就是直接五折喊價,後來根本就是 20 分,50 分亂賣。讓我這個買東西不會殺價的人實在是汗顏!書還被人家嫌賣太貴。但是這點我就很堅持,如果要便宜到爆的書請去別攤,因為並不是所有的書都是同一價,而且書我還可以留著再看或留給下一代,不像是多兩支的桿麵棍或沒有在用的裝飾品只求出清。好吧!其實我想太多,事實上是書不會再看,最後整批送去二手書店。即使當天天晴,但攤位在樹蔭下,加上三不五時就有陣陣風,我冷到整天圍著冬天的大圍巾,鼻子通紅,手還同時搓著兩個暖暖包。

DSC03674

擺攤途中也有些趣事 。近中午時左手邊來了一個沒有付租金的流浪攤販,他剛好找到個空位就開始先在地上舖布再把家當都搬出來。可別小看他那看似骯髒的菜籃車 拿出來有全新的 DVD,兩雙全新的靴子等其他有的沒的!說實在的,一開始我有點害怕及厭惡 。怕他會很臭或是滿身酒味。厭惡是覺得現在是出哪招,為什麼他可以做無本生意?

但後來觀察了一下,覺得他也許是個流浪漢,但他也只是靠自己的能力賺點錢糊口,不必要擋人財路。比起一些好手好腳坐在地上直接伸手要錢或是帶著年幼小孩在一旁乞討的東歐人民,他實在好太多了。重點是他也沒礙到我,我們就這樣和平相處了一下午。

只是他常常不在自己的攤位,不少人都以為他的攤位是我的或是他左手邊的攤位而向我們詢問價錢。有幾次客人一直等不到他就乾脆直接拿了物品,然後把錢交給我或另外一攤,代為轉交。

物品也沒標價,客人就自己出價買單,非常隨興。整個場景讓我和隔壁小販有點啼笑皆非,這位先生未免也太妙了吧!自己的攤位不顧,到處去逛別攤。中途還回來和我說另外一頭比較不冷,因為有太陽。沒錯,我真的快冷死了!

從早上到晚上 6 點多,賣掉的大多是小東西,總營收 78.6 歐,任務達成!之後當然又要再搬東西回家後再做整理,把東西拿去捐給機構或是改成在網路上出售。說到這真的不能不感謝小胖的無私奉獻及包容。請給他掌聲鼓鼓掌!他當天真的是被操到爆,像隻不停往返載重物的驢,中午還得抽空去市集買菜,整個月的運動量這次都補足了。當晚他當然全身痠痛,而我晚上躺在床上時覺得屁股已下都不是自己的了。就像朋友說的這真是充實的一天!雖然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去擺攤,但整體來說這是個我不會忘的經驗。但老實說單純的當個逛街的買家實在輕鬆太多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