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巧克力餅乾還是要自己做才合口味 / 瑪莎史都華食譜改良法版的再改良版

17

圖: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這個標題可以再複雜一點。:)

偶爾會想吃點餅乾配上一杯咖啡在自家喝下午茶。市面上的餅乾對我來說似乎過甜,於是就想自己做做看,即便我的廚藝,咳咳…跳過不必多說了。 因為手拙又常常不按食譜出牌,有時候失敗我還不知道怎麼失敗呢!但天無絕人之路,網路上總有熱心人士助人。找啊找找到 C’est ma fournée 這個法文食譜部落格。Oh yes!格主佛心來也幾乎每一個步驟都配一張圖,圖文並茂的食譜給我極大的信心動手做。根據格主,這次的巧克力食譜源於美國瑪莎史都華的食譜,但美國人的甜度及巧克力分量實在嚇死人,所以格主減量,然後我再以自己的喜好減量。

食材

  • 200 克約 60 到 66% 黑巧克力(我用 66% Caraibe,格主用 61% Valrhona 黑巧克力)
  • 100克中筋麵粉
  • 60 克無鹽奶油
  • 2 顆蛋(一個約56克)
  • 50 克紅糖+80克白糖135克蔗糖 (我用紅糖 + 白糖)
  • 1/2 teaspoon (2.5g) 泡打粉(我放以小湯匙,咖啡加糖用的大小)
  • 1/2 teaspoon (2.9g) 鹽 (我放以小湯匙,咖啡加糖用的大小)
  • 1 teaspoon 香草萃取液(我放一湯匙)
  • 50 克巧克力塊 (我用 66% Caraibe,但後來有在 G. Detou 找到專用巧克力塊。法版食譜用 120g Valrhona Caraibes 66%, 80g 放裡面 + 40g 放外面。美版準備 340g!!! 是有那麼愛吃巧克力嗎?)

後來我才發現是我自己沒有看好食譜。人家法版明明黑巧克力及巧克力塊是用不同的巧克力,我卻都用一樣的,難怪巧克力塊烤完後有點融掉(如首圖)。

烤箱預熱170度,準備兩片專用烤盤墊。法版用的是對流烤箱,但我家還沒升級用的是一般烤箱。

4

23

基本器材

  • 搗盆用來敲巧克力塊
  • 橡皮刀
  • 冰淇淋挖杓,直徑約 3.8 公分。(也可用一般湯匙)

18

工具備齊後開始動工。C’est ma fournée 有詳細的圖解。我「基本上」就是按照其作法,但為全部直接混在一起懶人版 。

作法

1. 200g 黑巧克力 + 60無鹽奶油放入微波爐 5 分鐘 (400 W)

Before

5

After

10

「應該」要用橡皮刀混一混像下圖這樣,但我懶人版直接請 Kitchenaid 幫忙了… (旁邊的聲音:你確定作甜點可以這麼隨意?)

2. 100 克中筋麵粉 + 泡打粉 + 鹽 + 香草萃取液

法版是先打蛋最後用橡皮刀拌均勻將麵粉拌進巧克力及蛋液裡

6

3. KitchenAid 最快速打 3 分鐘

0714-12-23

打到變這個顏色及稠度

9

4. 將步驟 1 融化的巧克力和奶油加入步驟 4 後,最快速打 10 秒。

0714-12-10

打到變這個顏色及稠度

12

5. 開始挖冰淇淋巧克力囉!法文版有在裡面多加 80g 巧克力塊,但「試吃胖」嚐過後覺得太多巧克力殺了巧克力,所以我就跳過不加囉!

13

6. 一盤可烤 12 片。食譜的份量可以烤 2 盤,24 片。

14

7. 敲巧克力塊中

8

後來發現用 G. Detou 的巧克力塊方便多了。

8. 將巧克力塊灑放在巧克力麵糰裡。

15

9. 放入烤箱 170 度烤 10 分鐘。烤完約十分鐘後再拿起來。

16

等待的同時將殘局交給「試吃胖」做初次的人工嘴上清理,浪費巧克力天理不容!

最後讓各位看最近一次做的成果。這次用適合烘培的 G. Detou 巧克力塊成品。畢竟原料是巧克力,所以還是會融一點點,但真的不會陷下去!如果都不會融,我反而會擔心怎麼可能這麼神奇!後來看包裝,原來有加乳劑 lécithine de soja。

我必須承認每次做都有一點不一樣(誰叫你都不完全按照食譜做?),但都是兩天內吃光光。有朋友覺得不夠甜,但我和小胖覺得夠甜了。如果試作後覺得不夠甜就多加點糖、巧克力不夠就多加。我說做西點也是可以很自由發揮的不是嗎?(你想太多了喔…)

最近開始多動手自己下廚,有種可以理解為什麼老媽那麼喜歡在廚房東摸摸西摸摸。我發現自己在廚房做「食驗」時心情會很平靜,根本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嘛!只是得注意一下,有時候太入戲,忘了烤箱已經響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