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披薩還是要自己做才是王道 – 進階版+多圖

一直以來和小胖都是在家自己做披薩,簡單又美味,愛吃什麼放什麼。一開始會在一般超市購買適合做披薩的麵粉,然後將就用家裡用不壞的舊烤箱烤熟。雖然已經比連鎖披薩店賣的好吃了,但小胖覺得不可以滿足吃粗飽的現狀,想要挑戰心目中好吃的薄皮脆披薩。於是愛買胖偷偷地在 Your Dream Italy 網上訂購義大利披薩專用麵粉。噹噹!配上文末會揭曉的另一個秘密武器,小胖陷入了研發披薩的世界裡!

披薩皮製作食材

  • 1.5 公斤麵粉
  • 1 公升水(室溫)
  • 50 克鹽
  • 0.72 克新鮮酵母
  • 粗粒小麥粉

藍色包裝 Caputo 為披薩專用麵粉 。黃色的 Semola(粗粒小麥粉)可以拿來做義大利麵或做披薩時撒在工作檯上方便搓揉麵團和塑型。

12

法國超市購買的新鮮酵母單包裝內有兩塊,各 25 克。

59

因為使用的是一般電子磅秤,而非精密可測到 0.01 克的專業磅秤,小胖花了些時間計算酵母重量。並將酵母和水混在一起變成酵母水。

之後將 1.5 公斤的麵粉加鹽和酵母水送進 KitchenAid 打成麵團。如果沒有機器用手揉也可以。之後將麵團靜放在室溫下十小時。十小時候麵團會變大。將變大的麵團搓揉搓揉後,分成 10 到 11 個圓麵團在室溫下靜放 8 小時。

來插播一張大塊麵團的切面圖。

小胖將一塊一塊的麵團分別放在 Lock & Lock 的透明保鮮盒裡,但蓋子只蓋上去不密封起來。因為盒子是透明的,所以可以清楚地觀察麵團的變化。

經過十幾個小時的等待後,終於可以開始做披薩皮了。我很喜歡麵團的味道和觸摸感。難道這就是手工的近距離接觸嗎?

一個麵團就是一份。先壓平,然後慢慢的從中間向外擠出去,切記邊緣不要壓扁,不然烤出來會沒有花瓣喔 !工作臺也要撒些粗粒小麥粉,不然披薩皮會粘在工作檯上。不夠大還拿起來甩一甩。小胖專注地「玩弄」手中的麵團。

如果能練到將披薩皮在空中拋來拋去應該會很帥。但當前重要的是有皮可以吃,還是不要輕易冒著把皮摔飛的風險,特別是風險超高!

不確定大小?拿披薩板來比一比就知道。至於這個披薩板從哪裡來,晚點告訴你。

披薩配料

  • 各式火腿
  • 西班牙辣肉腸
  • 切塊青椒、紅椒
  • 切片蘑菇
  • 去籽橄欖
  • 罐頭番茄醬 (自己做也行,但千萬不要拿吃薯條配的番茄醬啊!)
  • 馬蘇里拉起司 Mozzarella
  • 起司條
  • 披薩草 Origan

披薩配料不限,加洋蔥也不錯。要做夏威夷口味也是可以的。

配料準備好後一層一層的鋪上去就對了。有沒有發現披薩麵皮是放在披薩板上面呢?

基本上除了一開始放番茄醬外,其他配料的擺放順序沒有規則。請大家看圖參考擺放順序。

接下來就輪到先前提到的秘密武器出場!噹噹噹!

GFERRARI PIZZA 機

愛買胖上網購買的 GFERRARI 烤披薩機。之前提到的披薩板也是該機器的配件之一。該機器的英文名是Pizza Oven,所以它算是個迷你烤箱。將配料滿滿的披薩放入披薩機就可以烤出碳烤披薩。

如果沒有一開始就將披薩皮直接放在披薩板上再加料,之後很難運送沉甸甸的披薩進烤箱喔!小胖表示烤的時間不一定,他大概估個三到五分鐘,中間會打開來看看。如果覺得烤不狗就再等一下。隨意囉!我喜歡吃烤久一點的,比較脆。切記機器要先預熱,會有紅燈提示,熄了表示可以開始烤。小胖喜歡在披薩出爐後在上面加顆新鮮生蛋。

剛好家裡有做西點的鐵片,小胖突發奇想來鏟披薩。

感謝大廚總是先做我的披薩,再做自己的。

做披薩時的小胖很專注。

每次的麵糰量都夠兩個人吃三、四天。所以工作台就不收了。

54

維持隨時可以做披薩的狀態。(明明就是懶…)有沒有覺得做披薩蠻簡單的呢? 雖然一開始做麵皮可能會較不順,但熟能生巧。小胖也是練了幾次,每次都覺得自己有進步。備料方面可以一次切多一點較省時間。我個人喜歡加很多蔬菜,小胖則是堅持自己的黃金比例 。因為我們每次加的備料和份量都不一定,所以味道都不同。但不騙你都好好吃!!!

吃完了有飽足感且不會覺得油膩。更好的是不用上餐館,在家就可以輕鬆享美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