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四季豆馬鈴薯焗烤千層

不久前在市集買了不少四季豆。買的當下只是覺得看起來好新鮮,價錢也不高,老闆來個兩公斤。帶回滿滿一大袋的四季豆回家後,才開始想到底要嘗試什麼料理的開始。這似乎是我們家常常發生的情形。因為真的一大袋蠻佔空間,不處理也不行 ,我則開始著手處理四季豆,去頭去尾、有絲去絲,小胖負責上網找食譜。  

▲市集採買回來的新鮮四季豆

小胖在 Marmiton 找到一道四季豆馬鈴薯焗烤千層 (Gratin de haricots et pommes de terre au lard et jambon) 的食譜,讓兩人都躍躍欲試,趕快動手吧!

四人份食材

  • 500 克四季豆
  • 300 克馬鈴薯
  • 150 克火腿
  • 150 克煙燻豬肉
  • 100 克刨絲的帕馬森乾酪
  • 150 公升鮮奶油
  • 些許胡椒

作法

1. 準備一鍋水加鹽加熱汆燙四季豆五分鐘後,將水倒掉靜放一旁。 烤箱也可以開始先愈熱 160 度。

2. 在汆燙四季豆的同時,削馬鈴薯皮,並切成像薯條一樣的細條狀。

3. 將火腿及豬肉切細條狀。如果是買已經切好的如下圖就可以省掉這個步驟。

4. 拿出烤盤開始疊疊樂,依序為四季豆、馬鈴薯、火腿、豬肉、胡椒、75 克鮮奶油、50 克帕馬森乾酪。依此順序將烤盤加到滿為止。我們家的烤盤大小可以舖兩次。

▲第一、二層 = 四季豆+馬鈴薯

▲第三、四層 = 火腿+豬肉

▲撒點胡椒

▲加鮮奶油

▲加帕馬森乾酪

重複動作再舖一次

舖好舖滿。

5. 放入烤箱 160 度 45 分鐘後,升高溫度至 200 度再烤 15 分鐘即可。

就是那麼簡單沒什麼技巧可言。

非常滿意這台 Nef 烤箱,完全不會想念之前的兩光烤箱在烤的同時一直聞到廚房傳出來的陣陣香味。還沒出爐,光是香味直覺就告訴我這應該蠻好吃的。

噹噹!成品出爐。

我喜歡最上面一層焦焦脆脆的。切塊狀盤就可以直接吃了。這道菜的好處是冷的吃也好吃因此隔天我就帶了一塊去當午餐了

剛好也做了些台式泡菜,就來個台西套餐吧!

後記

在我們家家事包括做飯,常常都是兩人一起分工合作。一來可以減輕彼此的負擔,二來兩人可以一起做事一起聊天。往往在準備的時間就是兩人東扯西扯的時候。可以聊政治、工作、旅遊、語言學習、家人朋友、文化觀念、投資理財等。   

一旦都準備好可以開動時,兩人反而不坐在一起享用成果,而是各自端著盤子拿到電腦前上網或看線上節目。除非有客人來訪,我倆幾乎是不坐在一起吃飯的。奇怪嗎?習慣就好。畢竟我們還是在同一個空間,可以感覺到彼此的存在,並不會覺得孤單。(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