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李子甜派 (Quetsches) 自家塔皮食譜 配日月潭紅韻紅茶

大馬士革李 (Quetche),產季介於八月中到十月左右。根據維基,在法國東部的阿爾薩斯、洛林區、 德國、奧地利、盧森堡、瑞士常看到。因為小胖在法國東部長大,所以這個水果他很熟。每到產季時一定要把握機會買來嚐思鄉愁。可以直接吃或拿來做甜點及果醬。

 ▲ 週日從市集買回來的大馬士李。大馬士革李外皮偏藍紫色,果實呈黃橘色。

大馬士革李塔食材

  • 酥脆塔皮 ( 可買冷凍或自己做 )
  • 100 克糖
  • 800 克大馬士革李
  • 50 克粗粒小麥粉

塔皮食材

  • 250 克麵粉
  • 150 克無鹽奶油 ( 微波加熱融化 )
  • 2 湯匙白糖
  • 1 顆蛋
  • 些許鹽
  • 些許水

幾年前曾經因為吃了小胖媽的蘋果塔覺得超好吃,和小胖回家後也嘗試幾次。但幾此下來都覺得怎麼沒有那種好吃的感覺。一開始只想說我們就是不會做飯,做不好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幫自己找了台階下。 某次回小胖父母家和小胖媽提了這件事。小胖媽當下不解,明明很簡單,當天馬上做個塔當晚餐點心。這次我和小胖都很用心地品嚐。 我試了後馬上告訴小胖我覺得皮好好吃。怪爐子、怪烤箱,我們就是沒想到是塔皮出問題了。一直以來我們都是買超市現成的冷凍塔皮,想說較省事。自從從小胖媽那拿到食譜試作後,不誇張,從此就和超市冷凍塔皮 Bye Bye 了。

作法

1/ 準備塔皮:所有材料加在一起後請 Kitchen Aid 用最快速攪拌。攪到食材都融為一體,捏起來不會散開變碎即可。訣竅: 在攪拌時要加點水。沒有規定要加多少,完全看塔皮狀態而決定。如果塔皮捏且來會碎開就要再加點水。

沒撖過前以為這有難度,但其實不然, 很好撖,一撖就開了。撖不好沒關係,再塑形即可。

將麵團擀成想要的大小

將多餘的餅皮切掉。多餘的餅皮除了可以拿來做小塔外,也可冷凍先冷凍起來。累積幾球退冰後可以再撖一個塔餅。

用叉子在塔皮上叉幾個洞後撒滿粗粒小麥粉。烤塔時,李子會出水,所以要多灑點保護塔皮,不要客氣。

將整個塔皮灑滿白糖 。因為李子帶有酸味,烤完後並不會太甜。如果 100 克糖覺得不夠,下次做時可以再加多點。寧可不夠甜吃的時候再加點,也不要吃起來太甜,救不了。

2/ 李子去籽

認真地排李子。按著塔盤的邊緣排列,由外向內。

李子排滿整個塔皮,塞到不能再塞。李子多的是,小胖吩咐排滿點,不要有空隙。

3/ 220度烤三十分鐘左右。烤到李子表皮些微成焦色即可出爐。

如果三十分鐘到了還沒有表面還沒呈焦色,再多放幾分鐘,但小心不要烤到整個燒焦  。小胖:「這種事只會發生在你身上吧!」

▲  烤完後  不要馬上吃,要先冷却一下。

剛出爐的塔表面會出不少水 ,冷卻後水就會不見了。如果沒有冷却就吃,塔皮也會有點軟 ,沒有脆的剛好的口感。

▲  誘人的表皮

▲  冷卻後趕快切一塊來吃

還有剩下的大馬士李,但數量沒有多到能再做一個塔。決定和同樣產於法國東部落林區的黃香李 (Mirabelle) 來個混合塔吧。

▲ 隨便排, 重點是排滿。

混合體也好吃呢!

 只吃塔,太單調了,總要喝點什麼。晚上就先不要配咖啡,但配開水又太沒意思了。泡壺從台灣帶來的日月潭翔鷹紅韻紅茶

喝過後才驚覺怎麼現在才知道它。已經決定下次回台灣至少帶回十大包。

今晚飯後,慢慢享用我的手工大馬士李塔配台灣紅韻紅茶 ,幸福滿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