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粒鳳梨 原來鳳梨要這樣挑

鳳梨是我最喜歡的水果之一,但在巴黎總捨不得買來吃。記得還在台灣時,每到鳳梨產季,媽媽三不五時就帶兩顆鳳梨回家。不誇張,母女兩可以一人KO一顆。後來老媽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不適合吃鳳梨。即便如此她偶爾還是會買幾顆回家讓我享口福。在台灣吃鳳梨看似平常,但來到法國後便完全不是這回事,在這鳳梨可高貴的很呢!

就是因為許久未吃到鳳梨,幾年前在市集看到有從非洲卡麥隆空運來的鳳梨,即便知道最好吃在地食物及減少空運、船運的能源消耗,還是買了。買的當下對標價上的每公斤標價沒什麼概念。秤完重量報價時我愣了一下,一顆將近十歐。和台灣產季時一顆50元新台差很大。這讓我這個從海島台灣來的鳳梨控情何以堪?!回家趕快切開來吃,邊切還對鳳梨說:「 你最好給我有甜,不然我揍你喔!」 吃下的第一口,哇…好甜,但也好貴。哎!即便是秤重賣,鳳梨去完皮後基本上就自動減重三分之二,和榴槤一樣虛有其表。但就是因為思念那甜滋味,甘心被它騙下去啦!之後偶爾我也會任性一下要小胖買一顆給我嚐嚐。

前不久下班回家的路上,不小心瞄到常經過的水果攤上擺著鳳梨特價的招牌,從哥倫比亞坐飛機來的鳳梨,兩顆6歐。算起來好像不貴耶!先買兩顆試試,不甜就當經驗。沒想到一嚐那份類似的感動又回來,吃得好開心,就這樣不小心一顆就被我KO!小胖嚐了以後覺得還好,至今他吃過最甜的鳳梨是在台灣的自產鳳梨,那滋味他至今忘不了,也因此對於在法國吃到的鳳梨評價頂多都是「還好」。而我只要不要太酸就吃得很開心了。無魚蝦也好嘛!

事隔兩天經過再瞄一次鳳梨攤。什麼?兩顆五歐,變更便宜了。

 

有覺得前一天被唬弄了嗎?不會,再買兩顆。回到家馬上就切一顆,邊準備晚餐邊吃鳳梨。吃完晚餐一小時後, 又覺得想吃點水果,將剛切的那盤鳳梨拿到電腦前,一口接著一口,不小心又給它吃完了。

短短不到一週內我買了六顆鳳梨,小胖看我買的那麼開心 也適時地發出 警訊,該適可而止了喔!但此時我心想,攤位上還有二十二顆,要不要周末專程去一趟全部買下來請老闆給我算個價,然後將鳳梨拿來做果醬。想歸想,但週六要去後什麼都沒有了。

但皇天不負苦心人,周末後推出了兩顆四歐!什麼還能更便宜,且是同個品種的。買了買了,完全把小胖之前的叮嚀當耳邊風,再買兩顆。莫名其妙買鳳梨變成我每天下班回家的小血拚,且一次都買兩顆,買到特價結束。但一天只吃一顆,所以廚房的工作檯也漸漸被鳳梨淹沒了。

 

 

短時間吃了那麼多鳳梨不禁讓我想上網查查看鳳梨的好處與壞處。這不是吃之前就該先查的嗎?

資料來源

好處有:降血壓、消脂、預防心血管疾病、 去油、助消化、 消水腫、改善便祕、提高免疫力、改善中暑。

雖然好處看似不少,但有些人不適合吃(太多):胃潰瘍、腎臟病患、凝血功能不良、低血壓、濕疹、痔瘡者、正在發燒的人、體質虛寒、怕冷的人。  

還有鳳梨的選擇也讓我學了一課:

1.顏色:底部黃紅色、頂部為綠色,1/3為黃色。

2. 外觀:皮無裂縫、稜目較突起

3. 大小:中小顆為佳,結實、有重量感。

4. 聲音:手輕敲,聲音厚實。

5. 底部:底細,乾乾的較好。

原來我在買鳳梨時完全是憑直覺。1到5項選好鳳梨的基準,因為不知道,所以也完全沒遵守。這樣也能吃的那麼爽。一直以來我都喜歡選黃色的鳳梨,不希望有太多綠色,原來這是不對的。是說在法國找得到這樣的空運鳳梨嗎? 光是憑第四項「聲音厚實」,我就有點難以想像。下次選鳳梨就知道了。期待某天能在法國品嚐到符合上述條件的完美「平價」鳳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