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鳳梨果醬輕鬆做

趁特價買了一週內買了至少十顆鳳梨,但就只有我和小胖兩人怎麼吃得完,且小胖的戰力又很弱,就只好靠我了。當初會這麼肆無忌憚地買就是想趁「便宜」多買來做幾罐果醬。趕快來解決一部分的鳳梨吧! 不然都要熟透了。工作檯也都快被鳳梨佔滿了。

第一次做鳳梨果醬,不確定要做多少。先來個兩顆。因為曾有毀掉一公斤草莓的經驗,第一次試做還是保守點較好。基本上我覺得果醬的食譜都差不多,糖跟水果 1 比 1。步驟就是一直不停的攪拌。That’s it! 收工。  喂!)

除了上網查看食譜經驗分享也問了廚藝極佳的媽媽到底怎麼做:

將鳳梨切小塊中間的心可以用調理機攪碎加糖加冰糖麥芽檸檬皮檸檬水如有香草莢會加一根一起煮。不能加水,中小火煮到濃稠為止即可一斤鳳梨約加 200-300 克糖糖多比較不壞鳳梨醬也不要煮太多因為沒有放防劑腐也是會壞的

媽媽的食材齊全,但我沒麥芽和香草莢就記住著色部分。動工前也不忘從儲藏室挖出好多個空果醬罐,並將它們全部送進洗碗機洗「三溫暖」。

接下來開始處理主角鳳梨。兩顆鳳梨去外皮後,先一一秤重。知道重量才方便推測之後要加多少糖。鳳梨肉約重 1717 克。

切塊鳳梨心也有425克,在巴黎鳳梨很高貴,所以不要浪費。

鳳梨果肉鳳梨心約兩公斤

 鳳梨心用果汁機打成果泥

依照媽媽說的 1 斤鳳梨,200 到 300 克糖。怕一時加太多糖會太甜沒救也覺得鳳梨夠甜,就先加 1 公斤糖配上約兩公斤的鳳梨。原本應該在加糖後直接開始一個小時以上的不停攪拌,但此時已經晚上11點!還是不要跟自己的體力和耐心挑戰,不然到時一定煮到生氣。

就讓加了糖的鳳梨在冰箱裡好好休息一起泡一晚吧!網路上剛好也有看到這個做法,所以應該沒問題。

隔天一早起來迫不及待地去看看寶貝鳳梨們。已出了不少水,還沒煮就有鳳梨醬的半成品樣。正當看的心滿意足時,小胖突然出現在廚房問我加了多少糖?

知道我放的比例後便一直在旁嚷嚷:「這不夠,至少要 1 比 1。」但我的專長之一就是,能在小胖碎碎唸時耳朵自動關閉,進入自我世界。(笑)

正當我開始在慢火煮整鍋鳳梨醬時,碎唸胖又再次出現並說:「我剛剛網上查了,看到的食譜都是說糖和鳳梨醬是 1 比 1 ….消音中」明明是吃鳳梨果醬的人是我,怎麼不吃果醬的人意見那麼多?

好吧,你要加就加吧!小胖便豪邁地再倒 1 公斤的白糖。

還記得先前在洗碗機淨身的瓶罐們吧。將它們放入可放 7 公升水的大鍋裡,等果醬煮了約半小時後再開始加熱殺菌。

不停地攪拌鳳梨醬,三不五時撈出表層的白色泡沫。訣竅就是慢火煮,過猶不及。

烹中的果醬顏色會慢慢變深和變濃稠。

後來又再拿出一個鍋子多熱兩個空瓶罐。寧可準備多一點也不要到時不夠用。

如果覺得不夠稠,可以加點果膠。

先加點試試看。

覺得差不多可撈一點果醬放在盤子上看看稠度夠不夠。

果醬煮了差不多即可開始準備裝罐。

快速清理工作區

將剛剛加熱的空果醬罐從熱水中取出。

將熱騰騰的空果醬罐們排排放好在工作桌上

準備我最喜歡的部分:倒果醬

慢慢倒 

倒約八、九分滿後封罐

最後還剩一小咪咪就直接拿來吃了。不用複雜的形容詞 ,就是好吃!

兩顆鳳梨換來的是六罐果粒滿滿的手工果醬。背後的四顆鳳梨很簡單,一天一顆很快就銷完了。沒辦法,就是那麼愛鳳梨。

我吃鳳梨,鳳梨皮就有勞家裡的壯男出面處理一下。把十公斤的空米袋裝的沉甸甸直送垃圾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