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早產紀錄 (七) 免費租借 Medela Symphony 電動雙邊吸乳器 擠奶心路歷程

先前提到決定租借 Medela 的 Symphony 雙邊電動擠奶器來陪伴我的母乳之路。因為有醫院開的租借診單,法國健保及私人保險會支付或補助擠奶器租借費用。各家租借廠商比較後,我選擇價錢最合理的 Grandir Nature

一星期的租借費是12.07 歐元,社會保險局100% 給付(無須先付費),母奶擠多久就補助多久。至於雙邊配件費用為 46.2 歐元,我則先自費,私人保險有沒有補助這個部分待確認。

租借流程

先打電話確定還有沒有存貨及確認租借人的基本資料(何時寄送、寄送地址、連絡電話等)。經確認,擠奶器將於24或48小時內送到指定地點或商店領取。就說擠奶不能等啊!

包裹裡會附上和約及其他說明文件。需在八天內將以下文件寄回廠商:已簽名名合約、押金 800 歐元支票(不會先兌現,擠奶器歸還後,確定沒問題會退回支票)、租借診單影本、待付款支票(如有額外購買的耗材,但尚未以信用卡付清)。

當然不一定要租借也可以直接購買。此款吸奶器要價不菲,一台加基本配件在亞馬遜要價近 2500歐元!!! 我還是用租的就好了,況且健保還有給付到不餵母奶為止,何必買呢?!需要不一定要擁有。

下訂後果真隔天我就收到擠奶器了。看似頗大的箱子其實不會很重。

除了擠奶器本身及配件外,我還加價兩歐攜帶箱。雖然應該不太有機會在家裡和醫院以外的地方擠奶,我還是選擇加價。因為這兩歐除了多了個佔位堅固的箱子外,還有含保固。如果機器哪天真的罷工,24 小時內廠商就會換一台新的。如果沒有這個兩歐方案,廠商會等到原機寄回收到後才會再換新的一台。再說一次擠奶真的不能拖啊!所以還是要加這兩歐保心安,不然到時石頭奶痛到捶胸部也沒用時就太遲了!

切記運送來的紙箱不可以丟掉,因為到時歸還物件時要以原包裝歸還。如果因包裝不當,在運送途中有所損壞,那可得原價賠償啊。應該沒有人頭殼壞去會想付 2500 歐元吧!

機器的背面有插卡。我想因為是租借的設備,使用次數已經設定好了。不然如果真的有人X走擠奶器也不付賠償費的話,廠商不是虧大了。

雖然我選擇親餵母奶,但對連自主呼吸都要學習的極度早產兒來說,吸允這個自然的反射動作還是太困難了。此外吸奶嘴也不簡單,所以不可能馬上瓶餵。怎麼辦呢?孩子總得吃東西才能長大吧!在親餵、瓶餵都不是的情況下,勇哥在醫院過了近兩個月的導管餵生活。時間到就有人餵,不費工夫就可以吃飽讓他可以專心練習呼吸。可能就是因為這樣,在醫院的勇哥是公認的乖寶寶,極少哭鬧!

第一週他喝的是醫院消毒過的捐獻母乳,之後開始喝我擠得母奶。知道他開始喝自己的母奶時很開心,擠奶也變得很有動力。 一天幾個五到六次外,每次的奶量都會記錄下來以確保夠用。即便是早產, 因為勇哥一開始喝得不多(從一小時1cc ),我有足夠的時間培養自己的奶量。奶量一直都處於勇哥需求的兩倍或以上。勇哥喝完多的全部捐給醫院,不然帶回家冷凍庫也沒空間放。

不比親餵方便,在家擠奶的給西都要好好消毒。 我採用的是醫院建議的冷消毒法,非常方便。缺點是要買消毒用的錠劑。

將所有吸奶配件放到臉盆裡,加水後丟塊錠劑即可放 24 小時。每擠完一次奶,將配件用水沖一沖後,直接丟到臉盆裡,24 小時內可無限次使用。

可別小看這個消毒過程。在小孩尚未能直接喝擠出的「新鮮」母奶前,送去醫院的奶都得經過檢驗、殺菌。 如果檢驗時發現有細菌,整批母奶都會被直接銷毀。一開始我是用高溫殺菌法,但就是因為八月時提供的母奶有被檢驗出細菌,好幾批被銷毀,我才改用冷消毒法。記得被醫生通知母奶被銷毀時,我第一個反應是覺得好丟臉,自己怎麼會沒有把母奶的品質控管好。那幾天擠奶時的心情都不好,因為不知道勇哥喝不喝得到。後來從檢驗人員那得知這種情形很常發生,特別是在夏天細菌容易孳生。每年檢驗人員都因此丟掉好多母奶。當然並不是每個住院的小孩都得像勇哥一樣喝這種「高規格奶」。約住院一個月後,勇哥變得較勇可以開始喝我的生乳,自此我不用再擔心奶內有細菌,擠奶又變回有時候有點累、有點麻煩,但幸福的一件事。

後記

在勇哥快屆滿一歲時,租借單位有訊問是否要續租借。如確認不續租,租借單位會提供帳單、歸還機器方式及郵寄資訊。將機器和非消耗品配件放入收納箱後,直接放回原包裝,在上面貼上租借單位提供的郵寄單拿去郵局直接寄送即可,不需再付運費。帳單部分,需將帳單寄給社會保險局等匯款。同時依帳單金額開張支票給租借單位,租借單位三週後才會軋這張支票。等三週是讓社保局能先將費用匯至租借者的戶頭。至於為何要繞那麼大一圈,不由租借單位直接向社保局請款我就不清楚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