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寫部落格?

身旁的熟人們都有臉書和Line,但只有我一個人在寫部落格。前不久和家人Skype上閒聊時被問到兩個問題:1. 為什麼要設立部落格; 2. 真的想跟大家分享嗎?藉此在自己的格子裡回答這兩個問題。

一開始興起寫部落格的念頭是為了介紹我的興趣相本美編(Scrapbooking)。我做相本美編是為了紀錄生活、保留回憶及和家人分享。這些需求其實也可以透過部落格來滿足。不同的是部落格更即時且方便回顧和搜尋。如果我都已經在做相本美編的生活記錄(Project Life),實在沒有理由不好好利用部落格做更有效率的紀錄。

再來,不要以為寫部落格就是分享,前提是得有人看才能分享啊!(笑) 我必須說部落格本來就是公開給人看的。分享也要看分享什麼。沒有人規定要把自己的私事全部攤在陽光下給人說長論短(前提是得有流量),所以不想公開的事格主不只不要寫在部落格,連任何社群軟體應該都要避免。部落格的好處就是格主可以自己決定要分享(寫)甚麼。部落格主題百百款,有些有名的財經類部落格格主也從未公開過自己的身家財產,不是嗎?如果有讀者問了不想回答的隱私問題,客氣的回說這關於隱私不便回答,我想通常理性的讀者是能理解的。

說穿了我寫部落格是為了我自己。我希望做一件能夠持續累積的事並有效的訓練自己「輸出」的能力。訓練自己要言之有物,不要變懶變成只能接受簡單訊息。我的腦子裡有不少我自己想記錄的題材,但點子太多也太雜,大部分的題材都還不成熟也不足以寫成部落格文章。唯有透過部落格,慢慢累積,每寫一篇或一個主題, 我的腦子就釋放出一些空間去接受新的訊息,而這會間接地豐富我的生活,我想這個理由就夠了。當然,如果有人閱讀、甚至花時間留言、給建議,這的確會鼓勵我繼續做寫部落格這件事。而我也相信有能力分享是幸福的。

你呢?你為什麼寫部落格?又或者為什麼不寫部落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