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用 Magimix 食物處理機 自製豆漿 效果超好 豆渣也可再利用

第一次知道可以自製豆漿是看媽媽用果汁機打黃豆後再煮成豆漿。後來來巴黎時也照本宣科地用 Magimix 的果汁機做了幾次,喝到自己打的豆漿時,兩個字,感動。不過隨著待在法國的時間越久,我也漸漸習慣有些食物在這裡不容易找到,等回台灣再吃、喝也可以,豆漿就屬於這類食物之一。

幾天前看到索艾克在臉書上用 Magimix 5200 XL 示範做豆漿的影片,再次喚起我可以自己做豆漿的回憶。我也好奇用同個廠商的食物處理機和果汁機打出來的豆漿差別在哪裡。家裡機器和黃豆都有了還等什麼?!擇日不如撞日!動手前本來想再看一次影片複習一下,但影片似乎被刪除或隱藏,所以我找不到,因此無法貼連結分享給大家。但做法很簡單,就將我的試作記錄在這吧!

食材和器材

  • 150 g 黃豆 (我喜歡濃一點,不然放100 g 就可以)
  • 1 公升的水
  • 一塊濾紗布
  • 大鍋子 (建議至少有三公升容量)
  • Magimix 5200 XL食物處理機

作法

1. 黃豆泡水一天

2. 將泡過水的黃豆放入食物處理機的最大透明容杯 (16 cup),大刀需先放入。

3. 放上均質器這個配件 (白色的)。如果沒放會怎樣?等下告訴你,因為某人就是不信邪。

4. 加一公升的水

5. 按中間按鈕啟動機器 (台灣版是 Auto 鍵;法文版是 Marche 鍵)。馬達很強,不用打很久。前後打的時間只不過幾秒鐘而已,很快呢!喔不,是超快!

打完一次後也可將均質器上的豆渣刮一刮,再放進透明容器裡再打一次。(不要浪費的原則)

如果沒有放均質器的話,液體會溢出來。所以這個白色的玩意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這台機器我們已經有了至少四、五年,居然第一次使用這個配件!(請甩我巴掌)老實說它低調到我從來沒有注意到它的存在,從現在開始我發誓會常常使用它的。(握拳!)

不到幾秒鐘,豆渣和豆漿已經很明顯的分離了。真的太神奇了!也許你不相信,看到這一幕的當下,我的內心無比悸動。

6. 先將濾網放入大鍋子裡,再將液體倒入濾網,擠一擠即可濾出豆漿。 完全不費吹飛之力。

精華中的精華

7.  中火煮豆漿。要在旁邊顧,邊煮邊攪拌。注意!一但大量冒泡,要趕快轉小火,所以真的要在旁邊顧一下。這也是為何鍋子要選大一點的,不然很容易就溢鍋囉。繼續再煮幾分鐘到聞到豆漿味就完成了。泡泡等冷卻後就會不見,所以我沒有撈掉。每一毫升對我來說都珍貴。(笑)

8. 豆渣再利用:先將豆渣放在烤盤上攤平,再放入烤箱180 度烤十分鐘。

用食物處理機打出來的豆渣比果汁機還綿密,摸起來頗舒服,比勇哥的皮膚還嫩!(咦…這樣的形容對嗎?)

烤完的豆渣可以拿來炒菜、拌入漢堡肉裡或拌蛋、麵粉、牛奶做煎餅當早餐。如果沒有馬上使用可先放入冰箱裡冷藏保存約一週。

一公升的水打完約剩 800 cl。本來想說怎麼只有一點點,但想想其實份量剛剛好。一來,食物處理機的液體容量有限,二來,喝不夠再打就好了,反正我有 Magimix 5200 XL 和配件寶貝均質器,怕什麼?(是的,它已成為我心目中的寶貝之一了!)在外食不易的巴黎能隨興地在家喝新鮮豆漿,滿足感爆表。

明天早餐咖啡請借過,飲料就是你了!老師音樂請下…

補充:Magimix 5200 XL 食物處理機有出一個冷壓蔬果汁組的配件。使用該配件可以直接用機器過濾豆渣,不需要再用紗布擠。不過用大刀可打的量較多,打出來的豆渣也較細密。所以我還是偏向使用大刀打完再過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