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菊芋甜菜根核桃醋沙拉 Salade de topinambours aux noix

有時候在超市看到一些我沒嚐過也從沒看過的食材雖好奇,但因為不知道如何料理,總是不敢買。不過也就是因為好奇,所以我決定有機會就要嚐嚐「在地食材」的真滋味。這次來試試外表長的像薑,口感像馬鈴薯的菊芋 (topinambour)。

菊芋源於北美,產季在冬天,於十七世紀初傳到法國。菊芋可種於各式土壤,所以產地遍佈全法國。二次大戰期間,菊芋在法國銷量大,但之後就慢慢減少。有個說法是菊芋讓人想起二次大戰的不好回憶。 沒有經歷過二戰,菊芋對我和小胖來說是新奇。

對於這種陌生食材,下手前不免有些疑問。(你沒有嗎?)

Q: 如何選擇菊芋?

A: 選擇大小適中且硬的菊芋。避免太多土和太多塊節,不然很難削皮。

Q: 如何保存菊芋?

A: 菊芋保存不易,有快乾的傾向。將菊芋放入塑膠袋後放入冰箱冷藏可以維持一到兩週。

Q: 如何烹調菊芋?

A: 去皮或不去皮都可以。不去皮的話,要把菊芋外表刷乾淨再烹調。去皮的話先將兩頭削掉,再用一般削刀削皮。如果因為結節太多不好削可以先放入煮滾的熱水川燙三十秒再切。通常可以用菊芋來做湯類料理。今天先來做沙拉,嚐嚐菊芋的原始味道。

食材

  • 500 g 菊芋
  • 500 g 生甜菜根
  • 一顆檸檬
  • 五大匙 Melfor 醋或一般果醋也行
  • 些許核桃
  • 些許沙拉葉 (食譜建議使用芝麻菜 (Roquette),但我沒買到,所以使用手邊有的現成材料。)

作法

1. 將菊芋(需先沖洗)和甜菜根削皮

2. 將削皮後的菊芋和甜菜根用食物調理機切成細絲

3. 擠檸檬汁。將菊芋絲和甜菜根絲攪拌均勻後加上檸檬汁和醋。

4. 最後加入沙拉葉和撒上些許用手捏碎的核桃,攪拌均勻後即可上菜。

核桃有加和沒加口感差很多。除了加了些在沙拉裡,我也留些備用。如果覺得不夠可以另外加,不然核桃在一公斤的菊芋絲和甜菜根絲裡很容易迷失,特別是甜菜根的染色力之強,最後整盤都是生紫紅色。

這餐就來點隨便配:煎豬排+薯條+台式泡菜+菊芋甜菜根核桃醋沙拉

參考 Marché de saison 250 recettes simples et gourmandes p.15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