疱疹的逆襲之危機處理

約在返鄉之旅的兩週前,小胖長在嘴唇上的疱疹復發,通常這就是身體疲憊被病毒攻擊的警訊。自此他總是小心翼翼,即便要碰勇哥,雙手也是徹底先消毒一遍,就像之前去兒童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看他時一樣。但有幾次還是不防,被勇哥正面襲擊,小手因此碰到小胖的臉或嘴。馬上把人抓去洗手是我們能做的事,只是終究防不慎防。

就在返鄉前的週末前夕,勇哥破例早上睡了一小時,再加上外頭天空湛藍、天氣涼爽、我和小胖難得有如度假般的優閒早晨,好像在作夢。勇哥在時間差不多時醒來吃午餐,我照例入房抱兒,邊抱還邊享受現在七十多公分的抱感,反到沒特別注意勇哥臉上有啥異樣。倒是小胖瞄人不到三秒就覺得勇哥的小嘴唇怪怪地,趕緊把人抓近來看,越看越像是泡疹。此刻我們假期前的小悠閒泡泡瞬間破滅,馬上得危機處理。小胖當天下午需外出工作,我一人其實不知該如何。小兒科醫生臨時也預約不到,後來和小胖兩人商量決定由我先帶大勇去藥房向藥師尋求專業意見。而小胖工作的同時也找空檔繼續上網找有看幼兒診的醫生。藥房藥師看了勇哥嘴唇後也覺得有很大的機率是疱疹,但治小孩疱疹的藥必須有醫生的處方籤。情急下我連忙問藥師在拿到處方簽之前有沒有一些代替方案?雖然我尚未有得過疱疹的經驗,但感覺這要趕快、馬上處理,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藥師隨即在店裡成列的商品架上找了找,不到幾分鐘就拿了不少「商品」在結帳台上。她一一向我解釋每個商品的用途,如讓孩子比較不會疼痛,幫助傷口結痂等的各式「療效」。其中甚至還有標榜從天然植物中萃取,專給大人食用的藥丸。當感覺抵抗力差,擔心會有泡疹風險時可食用。當下藥師說的每一句話我都覺得蠻有道理的,心急再加上擔心兒子不舒服,那一桌「商品」我連價錢都沒問就全包了!結帳時快五十歐,當場被一桶冷水撒在頭頂上,但當局者之謎,卡還是刷了。後來小胖回到家看到我買的那一大袋,一一檢視後皺起眉頭直說:「這全都是垃圾,沒有一樣是對症下藥的!」一臉很冤枉的我也不甘示弱地回:「你既然那麼行,知道要買什麼,不會自己去藥房買喔?人家就說要有處方籤才給小孩治疱疹的藥唄!」

在週末找不到小兒科醫生和有看小兒的家醫情況下(全部的醫生都須等週末過後才有空檔),當天下午兩點多我們緊急向我們的家醫掛到晚上七點的號。雖然不知道他看不看小孩的診,但希望醫生至少能給我們指點一盞明燈。下午的那幾小時在家裡的等待無比漫長,擔心會不會因為延誤這幾小時讓勇哥「病情」加重?雖然他看起來還是「活潑亂爬」,顏質方面也沒什麼損傷。(笑)

在確診嘴唇上的傷口是疱疹,也確定小孩飲食正常和沒有發燒的情況後,醫生開立了兩歲前幼兒的的治疱疹液狀藥品(Zovirax aciclovir)。醫生表示要注意勇哥有無發燒和食慾不佳,特別是第一次感染。如果口腔內也有疱疹,小孩會難以進食。關於一週後的遠行能不能順利成行,剛好可以利用週末觀察孩子的情況,如果沒有發燒應該就沒問題。拿到那一罐液態「解藥」後,我們按時給勇哥服用,並持續觀察疱疹的大小和勇哥的食慾及活動力。哎!真是一對父子,連長的地方都一樣!最不想也最擔心的泡疹傳染,終究發生在勇哥身上。看著他突然紅腫的嫩唇,心揪了好幾下。不過看他似乎還頭好壯壯,一副「媽媽你有事嗎?」的表情看著我,也就漸漸放寬心了。

幸運地,勇哥再度過關。留下覺得自己很有可能會在同一個地方感染疱疹的媽媽,每天一顆連續五天口服那所謂的天然植物萃取藥丸。畢竟已被勇哥襲擊嘴巴無數次,應該已經有潛藏病毒,只是暴不暴發而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