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哥週記 44】坐飛機 爸媽全面戒備

這次回台灣只待兩週,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相較於我的老神在在,相信離家遠行只要一切從簡,沒什麼困難的,心細的小胖倒是憂心忡忡,心繫勇哥外出的飲食。不確定機上嬰兒餐份量夠不夠、台灣口味的外婆製副食品合不合胃口等,總之他想很多。我的一句話「肚子餓什麼都好吃」似乎不夠力,最終小胖還是買了幾份法國副食品以防萬一。因為是勇哥第一次嚐市售的副食品,保險起見,出發前兩天先在家裡測試勇哥對市售副食品的反映。能接受、合口味的話再添購。初次接觸標榜方便外出的吸式副食品,勇哥先是覺得新奇,很配合地嚐嚐,但不出五秒便面有難色。基於不浪費原則,改成擠出來用湯匙餵,此時變成面目猙獰,是有那麼難吃嗎?

既然勇哥不愛吸,那就改回原始模式 ,很好,省錢。出發前一天加買了些副食品、一公升容量的副食品夾鏈袋(可登機)、兩盒裝尿布垃圾袋。基本上我覺得垃圾袋這是多餘的,但小胖堅持尊重他人的味覺是種禮貌,不能讓勇哥的尿布異味四散。好吧!都買了我能怎樣?

回去台灣那麼多次 ,第一次兩人搭機前一晚如此的從容不迫 ,不熬夜整理 ,半夜十二點前入睡。因為擔心,所以提早就準備好旅行清單,把搭機當小專案處理,夫妻彼此按時報告進度。只能說勇哥,算你行,你讓我們絲毫不敢怠惰。

搭機前一晚,勇哥正常運作,該嗨還是嗨,心情不錯。

搭機當天,勇哥沒賴床問題,全家準時起床。準備好後,一家人不疾不徐地朝地鐵方向移動,準備去搭有電梯且自動駕駛的 14 號線。到了地鐵站,在地面上等電梯時,電梯門一打開,一位男生從電梯裡走出來看到我們大包小包,外頭還下著小雨,好意地跟我們說14 號線有問題停開,要等到#@&m…。當下我們臉上三條線,這是要等還是不要等,基於對巴黎地鐵的「信心」,小胖趕緊再查一次路線,夫妻倆很有默契地調頭準備往返方向移動。

於是我們搭上公車前往計程車站搭計程車,中間還經過剛剛才走出來的住家。說實話當下我有一種「莊孝維」的感覺,但只要能順利到機場搭機,什麼都不是問題。安頓好勇哥,順利搭上計程車,坐好,倒吸一口氣。雖然勇哥沒有超過汽車坐椅的重量和年齡限制,怎麼看起來怎麼有點緊繃,還好他的伸縮度不錯,看他坐的也頗舒服。(事後才發現應該要重調坐椅,人家又長大了。)

看著窗外心想天公未免太配合了,之前幾天都是大晴天呢! 只能默默的希望班機順利起飛,不要有誤點。大人是無所謂,但勇哥的適應力(忍耐係度)是未知數。

順利到達機場後,小胖負責所有的行李,我只要揹自己的背包和推勇哥走過那長長的輸送帶。一切都是那麼的祥和。

此次搭乘長榮航空,兩大一小總票價 1479 歐元,總托運公斤數為七十公斤。首次回台灣行李加起來不到限重量的一半,輕鬆 Check In。第一次拿到優先通行證,但出關安檢時忘了使用,所以還是和其他的旅客一起排隊。安檢對勇哥的副食品進行了高規模的檢驗。包裝一一拆開外,所有的副食品包括未開礦泉水都被放進兩個不同的機器檢測,花了不少時間。結束後原以為可以就此抱人到候機室休息,沒想到換小胖被攔下。他被安排到另一邊檢查,相機袋裡的東西全都掏出來了原來是袋子裡有一瓶不知已放多久的礦泉水。(登愣!)至少浪費了三十分鐘!原本以為我們會提早到候機室悠哉地等待等機,事實是全部流程走完到候機室時,眼前已經是大排長龍,離飛機起飛時間只剩二十多分鐘!趕快衝去廁所幫勇哥換尿布,到機上再餵奶。至於那預想的邊餵奶邊划手機等登機的優閒畫面好模糊,刪除。

順利上機將所有隨身物品放妥坐在機位上的那一刻夫妻倆都深深地倒吸了一口氣,考驗才正要開始。抱著勇哥我們隨時都在注意他的狀況,準備只要一有些微躁動傾向便馬上拿出我們為勇哥帶上機的「給西」,就怕他坐不住,但我們又還不能站起來走動時,他不受控地放聲大叫。機上他是唯一的嬰兒,如果有小孩不受控,不是他還有誰?我們也會對別的乘客感到不好意思。

第一次坐飛機和小胖不停倒數還有多久才會到,每過一小時就給彼此打氣,戰戰兢兢,就怕讓勇哥不開心。也真心覺得坐在我們旁邊的乘客有點倒楣。觸控式螢幕沒多久直接收起來,反正想看也看不了。 勇哥在身,耳機不能帶,外加他的無影腳不停觸控轉台,全部收起來還比較有空間活動。全程我和小胖就輪流抱、抓十公斤出頭的勇哥,什麼免稅商品目錄,連翻都沒手翻。餐點菜單也是只看一眼,就快速決定。不過二選一也沒什麼好抉擇的。

起飛後沒多久,勇哥的特別餐先上。我們除了使用自己帶的兒童專用餐具外,也帶了一捲廚房紙巾。從巴黎起飛到台灣的嬰兒飛機餐,很豐富,份量非常足夠。看來我們是多擔心了。主餐和水果就夠勇哥吃,其他的他的六顆牙也使不上力,不要浪費,爸爸吃。

將勇哥餵飽後,換我和小胖輪流快速吃, 一人吃,一人抱小孩。

關燈了,但勇哥還是醒著。有時候不想被抱,就要找東西讓他把玩。關於這點他還算好鬥陣,沒看過的都好,至於能玩多久要看勇哥的心情,所以我和小胖就是不停的觀察和換物件。切記第一準則,別讓勇哥不開心!

飛機起飛後沒多久,空姐就前來裝好嬰兒並給一個嬰兒玩具和兩個尿布。但勇哥一直不睡,所以我們一度懷疑這個籃子用得到嗎?好想使用啊!至於尿布,我們還是使用自己帶的幫寶適。小胖擔心機上提供的尿布吸力不佳,完全不想要在機艙裡上演全武行幫勇哥換尿濕的衣物。到台灣後,我們有使用一個機上附的尿布應急,確定吸力真的不佳。依勇哥的尿量(這樣說對嗎?)只能撐兩個多小時,還好在飛機上沒用。

中間幾次想把呈昏睡狀態的勇哥放入籃子裡,但他的雷達強大,只要一離父母身就發警報。好不容易終於趁他熟睡成功將人放入籃子裡,我和小胖不由得張大嘴禁聲竊笑,互相擊掌 Give Me Five,有沒有這麼開心?一開始我們以為可以就此閉目養神好好休息一下再戰,我也斷斷續續的昏睡。但小胖無意間發現勇哥會動來動去,然後閉著眼睛「醒來」。雖然眼睛一直閉著,但反射性動作的做勢要爬出籃子。動作之快讓小胖嚇到不敢入睡,堅持勇哥睡覺時,我們其中一人要全面監控!又因我的眼皮不爭氣一直掉下來,小胖只好獨自撐著,連去上廁所時,都會交代我要盯好躺在籃子裡睡得很熟的勇哥。(瞎米?我反對!)明明很想睡又不能睡,超痛苦,所以我眼睛照閉,也因此被小胖抓包好幾次。太不公平了,為何勇哥能睡,我不能?(鼻孔冒煙…)

當勇哥又醒了,坐不住,只能抱著他到處走,走著走著就走到機尾。剛好遇到空姐們,勇哥就這樣享齊人之福,被抱了一輪。這勇哥還真不客氣就這樣給人家整個貼上去。苗條的空姐們輪流抱著有份量的勇哥,每五分鐘左右就要換人接力。其中一位輕摸我的手臂誇媽媽我好體力!(苦笑)

下機前的早餐趁勇哥在睡覺時,我們請空姐先幫我們提前送餐。不然天知道等他醒來後我們還能不能吃得到?

終於快到了,但勇哥也坐不住了。我只好舉抱著他,讓他看看機上的風景,任他不停地和機上的陌生人玩遮臉、哈哈笑遊戲。其他乘客有沒有笑我是不知道,但不停哈哈笑的勇哥全身往我脖子壓得重力我是強烈感受到了!

十四個小時後終於到達台灣,全程勇哥最多只睡了三小時,不知是多還是少。一出關就看到超提早到機場等我們一家三口的外公。此時我和小胖是靠意志力在強顏歡笑。

=============================================================================================

兩週的假期結束後又到了搭機時刻,因為是晚班我們心想勇哥應該快睡了,但最後證實又想太多。整個假期他都沒有時差問題,完全是按照法國時間走,所以不到台灣凌晨兩點他是不會有睡意的。在台灣期間,勇哥開始扶東西站,想當然現在不讓他動身體是會不舒服的,所以我們只能好好抓著他。

優先上機就定位後,馬上開始吸引他的注意力,畢竟有經驗了。

雖然媽媽我右邊坐了一位不知哪國來的超級型男,但完全沒時間慢慢欣賞,只能往左看兒子和他爸。(笑)

能給勇哥玩的就給他玩,開始焦躁不安時,拿出食物可以擋個幾分鐘。家人準備的自製吐司深得兒心,一直吃一直吃,當下心中放下一塊大石頭。但只有三片,得技巧性地拿吐司調慢勇哥吞食的速度,畢竟那是可以讓他安靜下來的法寶之一啊!  珍貴!

接近半夜得班機,飛後沒多久即開始來了嬰兒餐。可能是巴黎飛台北的供餐太豐富讓我們有錯誤的期待,台北飛巴黎的餐點一上,直接被打入地獄。就這樣,左邊是晚餐,右邊是早餐,連水果也沒有。這個差別大到我懷疑去程送錯餐嗎?只能和兒子說別怕,吃不夠有媽媽的內內。(抬頭)

照例勇哥吃完後,我和小胖再輪流狼吞虎嚥。趕快吃完收走托盤讓位置寬點,也減少勇哥揮拳踢腳鬧場的災害風險。

由於已經有一次的經驗,也盡量想像和一個不聽指示的嬰兒在密閉空間的所有可能發生行為,回程上我們有那麼一點點放鬆。機上換尿布都是小胖負責,兩個男人擠在那小小的機艙廁所,能夠順利和氣地出來,也算是奇蹟。在外頭什麼都沒聽到的我原以為廁所裡的氣氛是和樂融融。詢問小胖後才明瞭怎麼可能,我又不是不認識眼前這位小壯丁。一開始勇哥是翻身尖叫,樣樣來,但小胖也不是省油的燈,體型上他穩贏。相較於去程時的換尿布大戰,回程勇哥異常地容易被唬嚨,換尿布配合度很高。對著漱口紙杯訴說不少嬰兒界裡大人們不懂的小故事。

適時地讓位給勇哥也是拖時間的方法之一 。累了, 終於累了,願意閉上眼,和小胖又開始輪流一人補眠,一人監控。

到了巴黎後我們都有種「終於」的感覺。說真的如果不是因為返鄉看家人,我們不會在孩子還不會清楚表達時選擇坐長程飛機,即便是旅遊也不會考慮。也佩服所有一人帶小小孩們坐長途的家長們,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他們能夠吃飛機餐嗎?當然和小胖也頗能自我安慰調適。也許我們剛好遇到一位不喜歡睡覺的男嬰!還好我們是兩人組,鼻孔冒煙時還能一起在兒子背後說他的壞話平彼此的情緒。(笑)原本預計旅程結束後隔週一復職,但考量我們彼此的身心狀況,決定各自請假三天,先休息一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