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哥週記 50】用眼睛記錄 用心體會孩子的成長

勇哥的成長記錄已有段時間沒有更新,這期間勇哥當然繼續長。原本的每周更新模式隨著因工作而自行運用時間減少、勇哥需要更多的關注和全家的輪流生病等種種原因下,我懶了。此外,也開始懷疑何年何月何日長了第幾顆牙、幾個月又幾天開始爬行等成長記錄的意義何在。又或是說二十年後,當我們回頭看對於孩子何時會站起來等的種種記錄時會有什麼想法?心裡會有所觸動嗎?  還是這就只是如記錄「法國首都是巴黎」般的平白事實,看過即略過。於是乎 快一歲半的勇哥 現在是爬上爬下的好手

說是記錄,但花最多時間是在整理照片。我理當滿足能夠將眼前的勇哥用影像記錄下來,但某一天正當我在錄影時突然被自己的一個舉動嚇到愣住。

正在捕捉勇哥自己玩的當下,我開心的看著銀幕裡笑哈哈的他。反射性動作就是也對他哈哈笑,但奇怪,他怎麼沒有反應,反而都一直在看自己的玩具,我怎麼叫都不理我。當下我還不懂,硬是努力擠眉弄眼好一會兒直到不小心頭往旁一擺,眼前出現的是一半真實,一半螢幕的影像。這時我才發現自己一直不自覺地在對手機「錄影畫面」裡的勇哥互動,難怪他理都不理我!發現後我馬上回過神來逗弄「真實世界」裡的勇哥,而他也果真開懷大笑,此時此刻我努力的用心感受,將眼前孩子天真的笑容畫面記在腦海裡。沒有錄影、沒有照相。當然那一刻也只能存在我自己的回憶中。

這個插曲猶如一桶冰水往我頭上倒,讓我馬上清醒,陷入反思。過去多少個日子裡我以為很勤勞地記錄孩子的成長,但真正用心感受的部份多少也因為忙著記錄而忽略,進而完全沒感受或根本記不得。這也難怪,當我現在看到一年前,甚至勇哥才幾個月前的照片,我居然有種陌生的感覺。原以為是自己記性不好,現在回想起來,也許是自己根本沒有用心體會記在腦海裡。

照片和影像固然要珍藏,但那背後的情感卻只能用心體會。在孩子快一歲半時我才理解到,但永遠不遲。

p.s. 圖為示意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