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雞肉高麗菜沙拉佐中式美乃滋

這道融合東西方食材的前菜常在巴黎中餐廳裡看到。高麗菜我使用的是圓型硬白的高麗菜品種,和台灣常看到可以用來包水餃餡的綠高麗菜口感不同。都可以使用,但硬白的較脆,我比較喜歡。蔬菜的清脆搭配酸甜美乃滋讓平時蔬菜吃不多的小胖吃的津津有味,一盤接一盤。我更是喜歡一點洋蔥和青蔥帶出的微嗆辣在口中蔓延。雖然說是前菜,其實也能當簡單的一餐呢!

沙拉食材

4 人份

  • 雞胸肉或去皮雞腿肉 400 公克
  • 半顆圓高麗菜約 500 公克
  • 豆芽菜 200 公克
  • 紅蘿蔔 2 條
  • 洋蔥 2 顆
  • 青蔥 4 根
  • 香菜隨意

中式美乃滋食材

  • 美乃茲:新鮮蛋黃一顆、芥末醬一大湯匙、葵花油 150 毫升、些許鹽和胡椒
  • 6-9 大匙米醋
  • 2-3 大匙糖
  • 2 小匙鹽

作法

1/ 熱鍋水,汆燙雞肉,熟後待涼切片備用。

2/ 使用小碗搭配小刀將香菜切碎。可以和香菜梗一起打。

3/ 高麗菜外皮洗淨對切去梗、紅蘿蔔洗淨去皮並切段約十公分、洋蔥去皮對半切並去中間的心、青蔥洗淨去頭去尾。準備 2mm 和 4mm 刨片及 2mm 刨絲刀盤。

4/ 使用大碗搭配 2mm 刨細絲刀盤將紅蘿蔔橫放入進料管切絲。會有紅蘿蔔片殘留,我會再用菜刀切細,不要浪費。(路人: 「不是說都能用機器切嗎?怎麼還用刀?」章魚燒:「都已經省了至少十幾分鐘,區區多個五秒鐘,小事一樁,就別在意了吧!」)

5/ 使用同個大碗搭配 2mm 刨片刀盤將硬高麗菜和洋蔥橫放入進料管切片。碗蓋上有一條 Max 標線,使用進料管或推料棒壓擠食材時,即便要多施點力也務必要壓過這條線,不然機器不會啟動哦!某種程度上這也是種安全機制。因為所有食材最後都會混在一起,所以只用大碗即可。但這個食材量也差不多是大碗的極限,再多的話,雖能運轉,但碗蓋打開後,食材會溢出。

6/ 使用同個大碗搭配 4mm 刨片刀盤將青蔥切成蔥花。如果只想要切蔥花,需將蔥尾較細軟的部分切掉,不然尾部切出來會變蔥絲哦!

7/ 將所有配料放入沙拉盆後攪拌均勻。

8/ 準備美乃滋:使用小碗搭配小刀。放入一大匙芥末醬、一顆新鮮蛋黃、一大匙葵花油、些許鹽和胡椒。啟動機器,需先等約幾秒待油漸漸混入後陸續將剩下的油慢慢從進料管放入,待醬料變稠即可,約半分鐘左右即可完成。因為美乃滋裡有生蛋黃,我都準備少量,反正不夠再打很快。

9/ 中式沙拉醬料:將米醋、糖、鹽加入美乃滋,用叉子攪拌均勻至沒有大結塊。按個人濃稠度喜好,可自行調量。

10/ 將沙拉醬料拌入步驟 7 所有食材 ,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此食譜原紀錄在 Magimix 5200 XL 食物處理機分享文,為了方便查詢將食譜另外記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