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焗烤起司馬鈴薯

這道簡單的家常菜是小胖小時候的回憶,勇哥也喜歡,一口接一口,很好餵。大人吃可以配沙拉,小孩吃也可以配汆燙花椰菜。

食材

6 人份

  • 馬鈴薯 1.5 公斤
  • 鮮奶油 300 公克
  • 埃文達起司 100 公克
  • 牛奶 1 公升
  • 蒜頭兩顆
  • 些許奶油(抹烤盤用)
  • 些許肉豆蔻粉 (現磨的會比較香)
  • 些許鹽和胡椒

作法

1/ 馬鈴薯清洗乾淨後削皮。削皮後的馬鈴薯除非有沾到泥土,不然不需再次清洗或泡水,以便保留馬鈴薯裡的澱粉。

2/ 使用中碗搭配 2mm 刨細絲刀盤將起司塊切絲。如有大塊殘留起司,再放入機器裡削一次。雖說是切絲,但切出來其實是偏短小會捲起來的起司條,這和手刨的飄飄感很不同。經過測試,我覺得手刨 100 公克真的會手很酸且對這道料理來說,手刨的飄飄感煮完也不會飄了,所以毫不考慮,直接用機器。另外,市面上也有賣已切好的起司,但整塊的較有味道,所以如果有選擇,我偏好買整塊的。

3/ 使用大碗搭配 2mm 刨片刀盤將馬鈴薯切片。使用大的進料管可以一次放比較多馬鈴薯。


1.5 公斤的馬鈴薯只要一分鐘左右就可快速切完。手如果放慢點,可能要一分半鐘。

切完你看看,美到我都捨不得動翻動它們!

4/ 將牛奶、蒜頭、鹽、胡椒和肉豆蔻粉放入一個大鍋子裡小火煮沸。

5/ 將切片馬鈴薯放入步驟 4,煮約 10 到 15 分鐘。過程中需三不五時翻攪以防馬鈴薯黏鍋變焦鍋。當牛奶漸變濃稠、醬汁快沒時,用過濾勺子撈起馬鈴薯並將其放入抹有奶油的烤盤裡。

6/ 馬鈴薯上先鋪一層鮮奶油,再鋪上一層步驟 2 準備的起司。

7/ 放入烤箱,180 度,烤約 1 小時。如果不想起司太焦,可以等烤完前十五分鐘再放進去烤。

從側面的馬鈴薯堆疊可以看得出 magimix 食物處理機的威力!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視覺「層次」嗎?

原本我想說既然小胖和勇哥都喜歡吃,何不一次多做點冷凍,當作平日的儲備晚餐?誰知提議馬上被小胖秒回絕。除了因為現做的比較好吃外,magimix 其實已經幫我們分擔了這道料理最麻煩的部分,因此幫我們省下不少料理時間。不然連我本身那麼喜歡削馬鈴薯皮的人,削完 1.5 公斤都有點慌神了,再一一切片,我應該會切到一半生氣罷切!(笑)

小叮嚀

  1. 用牛奶煮馬鈴薯時要三不五時翻攪鍋內,不然容易焦鍋,不好清理。
  2. 烤完如果發現焗烤太過液態,可待冷卻或甚至放過夜,因為馬鈴薯會吸水。
  3. 盡量選大一點的馬鈴薯,可以減少削馬鈴薯的時間。

(此食譜原紀錄在 Magimix 5200 XL 食物處理機分享文,為了方便查詢將食譜另外記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