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哥 57】安撫玩偶真重要

安撫玩偶在法國叫 Doudou ,中文發音類似嘟嘟。顧名思義就是有安撫小孩的用意。各種造型都有,通常體積不會太大,方便拿取。材質和設計通常適合讓小孩蹂躪,也很能接受孩子的口水襲擊。每個小孩都有自己不同的喜好,而勇哥雖然一出生就有收到些嘟嘟當禮物,但隨時抱在手也不過是最近的事。

嘟嘟不能少
一早到托嬰看見和勇哥同班的一位金髮小女孩蹲在托嬰空間入門的玻璃窗前嚎啕大哭。她看起來比勇哥小一號,哭的歇斯底里,眼淚直噴,哭聲穿透大門。這一幕完全吸引勇哥的注意力,整個人如木頭人般一動也不動地站在原地讓我幫他脫外套和帽子。平常可是都要小鬥志和他捉迷藏呢!當我們正要進托嬰空間時,主任前來安撫小女孩,而值班老師因為正在忙沒能即時抽身安撫她。小女孩此時早已泣不成聲,怎麼問她話都吐不出一個字。主任發現小女孩似乎是因為沒有她的安撫玩偶(嘟嘟)且媽媽又不在而大哭,便當場發起大家一起幫忙找玩偶小活動。一位熟悉所有小小孩玩偶的小男生這時進教室也成為主任的詢問對象。但大夥人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值班的托嬰老師也質疑小女孩的媽媽是不是一早送完孩子不小心把玩偶順便帶走了?果不其然是如此!因為實在難以安撫小女孩,主任最後打電話聯絡女孩媽媽告知情況,並請她盡快將玩偶帶回托嬰中心。此時我心想如果媽媽已在上班路上或是已到公司不就得原地折返。這應該是不少職業媽媽的惡夢之一吧!

安撫玩偶數量控管
說到安撫玩偶,原以為不太需要玩偶的勇哥最近開始也變得喜歡帶玩偶去托嬰。且一出門就要抱個三、四隻。小手短腿走著走著不免會掉玩偶,但外面「車車世界」太大,勇哥總是沒注意到玩偶掉了。而我也因為早上送完托嬰得去上班,所以比較專注在趕路,不希望勇哥抱一大堆家當出門。雖然盡量控制不要帶超過兩隻嘟嘟,不然不好控管,但難免抵不過壯兒的堅持。有時出門前要施些小把戲移開勇哥的注意力,他可能會太開心而笑到不小心掉了其中一隻嘟嘟但也沒注意到,此時我或小胖就要趕緊將掉下的嘟嘟撿起來往家裡面丟再鎖門準備出門或將嘟嘟塞到我的便當布揹袋裡藏起來一路帶到公司。來聊聊上上週發生的插曲。一週內發生三次路上掉嘟嘟,我和小胖發現後回頭找的過程。

插曲一
週一當要過馬路時,我發現勇哥手上只剩下一隻獅子,另一隻嘟嘟呢?在綠燈前勇哥無辜地看著我一副「媽媽妳有事嗎?」。我有兩個選擇。一,直接過馬路去托嬰。二,沿路回頭找嘟嘟。當下我也懷疑自己是否記錯,看看手機裡剛出門時拍的照片,確定是帶兩隻嘟嘟出門。我最後還是直接抱起勇哥沿路回頭找。結果根本是直接走回家,因為就在家門前找到嘟嘟。勇哥看到寶貝很開心,根本不記得自己才一出門就拋棄了它。也就是說如果一直找不到不見的玩偶他也無所謂,只要有其他隻就好了。多花了十分鐘走回頭路事小,但勇哥此時抱著兩隻嘟嘟看著我表示「媽媽我不走了請妳抱」,這才讓我欲哭無淚啊!

插曲二
隔一天一早還是由我帶去托嬰,這次是一步都不想自己走,所以一出家大門就得雙手抱14公斤和他的嘟嘟們。嘟嘟們築起了我和兒子之間的距離,我得努力將頭抬起才能看清楚前方的道路。即便眼鏡鏡片擦的再乾淨,不時不是被狐狸的尾巴或是兔子的耳朵擋住視線。這次才離家沒幾分鐘都還沒走到轉彎路口便被正在搬家的工人叫住。原來勇哥又掉了隻嘟嘟,搬家工人趕緊叫他也正在搬家的同事去撿嘟嘟給我。當下我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老了,怎麼一星期才開始就一直掉東掉西?但兒子還在沒不見就好。

插曲三
又隔一天換小胖去接小孩回家。在過大馬路前,小胖發現一隻嘟嘟掉在地上,趕緊撿起放入口袋,接著和勇哥一起手牽手過馬路。就在一片祥和的氛圍下,勇哥突然停下小短腿步伐,開始左看右看,看似在尋找什麼東西似的。不會吧!他突然發現手上少一隻嘟嘟?這時小胖趕緊從口袋掏出那隻差點被消失的嘟嘟遞到勇哥面前。看到親密夥伴,勇哥喜出望外,接手大擁抱後又開開心心地小短腿邁步向前走。回到家後小胖向我訴說一切經過並表示當下他覺得超驚險,完全不敢想像如果當時他沒無意間看到被丟下的嘟嘟並撿起收好,等到勇哥察覺的那一刻他是要上哪找兔子、獅子、斑馬?

備用的必要性
勇哥總共有約十來隻玩偶,已確定一隻掉在外頭,兩隻失蹤找不到。不過這不打緊,因為勇哥尚無玩偶忠誠度,隨便一隻都好,這讓我和小胖倒是輕鬆不少。你可想像晚上要睡覺前,小孩哭不停,因為找不到的他的唯一最愛?我可經不起這樣的挑戰啊!原以為這不就是一隻玩偶,但今早親眼見證小女孩哭的傷心欲絕後,我也能理解嘟嘟不見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現在勇哥要帶幾隻出門都隨便他,大不了我就是到公司包包一打開裡面都是撿回的玩偶,怎樣都比被托嬰中心叫回安撫小孩好,是吧?倒是現在晚上換小胖去接孩子回家前,都會傳訊息先問我「今天有幾隻嘟嘟?」可能是兩隻狐狸、一隻羊等各種可能。如果沒有溝通協調好,我們自己真的會搞不清楚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