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 預先大量購買地鐵車票抗漲價

地鐵票和郵票一樣幾乎年年上漲。06 來法國時,小巴黎無限搭乘月票才 52.5 歐,現在是 75.2 歐,漲幅超過 40%。十張一組的套票也從 10.9 歐漲到16.9 歐,漲幅超過 55%。郵票不常寄信,所以我對它的漲價算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盡量數位化不要郵寄,也可以避免被寄丟或盜領的風險(兩種都被我遇過)。相較之下,日常生活中搭地鐵免不了,除了月票儲值,有時候我會買十張一組的套票。因為套票年年漲價,且漲幅都高過通膨和存款利率很多。

圖表來源:Statista

2016年趁漲價的前一天,和小胖臨時決定預先購買大量地鐵票,存著以後慢慢用。雖然車票沒有期限,但有消磁的風險。消磁的話,得向櫃台換票。當時只想著要多買點車票, 但沒有明確要買幾張的目標 就用卡一直刷,後來發現用機器買會限制每張卡可買的次數,當所有卡刷都刷完後我和小胖就沒動力再去提錢買更多了,就此停手。預計 2020 年底前要停止紙本套票販售,改以卡片Navigo Easy 儲值,少了很多彈性,因此這種預防性漲價的作法就不適用了。 真可惜!(笑)

因應12月的地鐵、國鐵抗議退休改革無限期大罷工,我也就順勢不儲值月票,改成使用單張車票。當初買了約 800 歐(五百多張),現在還剩下一百多張。這次不知罷工要罷多久,如果儲值了,車不開或嚴重減班、延遲等其他各種因素,搞不好就上不了班。再加上托嬰已預告不少老師可能進不了巴黎,人手減少可能得停止托嬰幾天,到時勢必得請假。如此一來十二月應該搭不了幾次地鐵吧?十二月就當作休息月好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