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封城日記 22 買的好

星期一工作天。來到封城第四週,既有的生活模式持續改善。隨著小胖的工作量不減,我繼續正職保母,副業處理和公司有關的事。早上九點半前,勇哥就已經進行一連串的自由活動。其實每天他都是自由活動。

一如平日往常我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迎接每天未知的挑戰,但今天似乎幸運了點,無意間找到讓勇哥安靜地玩一整個早上的「把戲」。將已烘乾的衣物從烘乾機拿出,先是堆放在勇哥的圓形平衡板玩具上。不知為何,看到被單我突然想捉弄勇哥一下。雙手拎起被單,用力向上甩開,一陣微風吹向勇哥逗得他哈哈大笑。再多甩幾次,因為攤平才好折。看他那麼開心,故意將被單往勇哥小身軀上套,和他玩起被單裡躲貓貓遊戲。

那瞬間我有想買彩帶給兒子玩彩帶舞的衝動!跳完「被單舞」後,我又隨手將被單和那一堆衣服擺放在圓形板上,收的剛剛好,然後神奇的事就發生了!勇哥開始玩起轉圓板遊戲。先是拉起被單,用被單轉圓板,再來整個人趴在地上轉。

不同的姿勢,不同的角度,一下右手,一下左手。勇哥瞬間全自動,靜音無聲化。這一趴就是一個多小時。

最後轉著轉著,他居然和我示意說他要去睡覺,然後他也真的睡了!就這樣早上我莫名其妙有了兩個小時搭配童謠背景音樂的完整工作時間。

瞬間它太神奇了,買的好!勇個睡醒後先給他一點小東西填填胃,同時趕快下水餃給他吃。一人吃飯,全家服務。

早上過得太順利,下午總是要有些挑戰的,不然就不是面對兩歲半的小孩。翻書、點心、抱抱、偶爾小哭鬧。翻相本給在找爺爺和奶奶的勇哥看。後來我找出一疊十幾年前的照片讓勇哥自由看的夠,這樣我就不用在旁守護著相本。

午後下了點小雨,雨後空氣清新,再次來到陽台放空。和勇哥坐在陽台矮椅上壓馬路,對著路人和行車指指點點。大家怎麼都那麼閒?能夠出門散步、運動、遛狗,還有小孩在騎腳踏車。我們家也不甘示弱,工作到一半出房門「閒晃」的小胖,被我 cue 來照一張全家福。

晚餐則啟動清冷凍庫計畫。烤了香腸和紅椒配薯餅。飯桶如我,必須還要有一碗飯。

飯後滑著手機,看到一則關於出版社和書店因疫情可能面臨倒閉潮,文化部已提撥五百萬歐元救協助書籍產業的新聞心頓時涼了一下。法國新書販售不像台灣定價都是標好看的,動不動來個七五折、八五折,這裡頂多是九五折,如法雅客會員或亞馬遜折扣,因此我在法國買書通常不需要比哪家書店較便宜的問題,哪裡買都差不多。現在幾乎都是在買童書,年初才發現一家全日文進口書店和一家全英文童書店。英文書店因為離家較近,所以我每幾天有空就去串門子,每次都不會空手回家,誰讓他們每兩週就進新書呢?但日文書店我卻只去過一次,當初有些書看了蠢蠢欲動,卻沒出手,想說下次再來。現在只能望書皮心裡嘆氣。等到開城後,一定要再去該書店光顧,把待買清單清一清。書店拜託不要倒!

202004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