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封城日記 21 偽度假

八點四十? 起床時看時間大叫了一聲。在旁剛睜開眼睡眼惺忪的小胖說了一聲沒關係。隨即全家跳下床開始新的一天。一進客廳,前晚睡前的混亂依舊,沒關係,安慰自己這就是「生活感」。

假日早晨洗衣服,洗衣機的轟轟轟聲一點都不刺耳。昨天小胖做了三瓶洗衣精,又可讓我們家洗衣洗一陣子了。

早餐繼續吃剩下的蘋果馬芬。之後趁勇哥自己一人玩耍,我和小胖繼續整理彼此堆積在地板上的物品。清空地面後,縮小餐桌,只留兩條桌架不能再收的面積當桌子,為的就是留下更多的地面空間。 地板淨空,餐桌收起後,開闊的空間似乎可以再多放三個勇哥。(笑)午餐是吃薑黃奶油雞肉、炒高麗菜配泰國白米和紅米。

據新聞報導,週日因為天氣好,路上的人變多了。我沒出門,只能透過陽台觀察路上人潮,的確比前幾天多了些人。明明公園已關閉,怎麼有人還跑進去,坐在長椅上?他(她)是怎麼進去的?就是有人會不守規矩,小胖在旁嘀咕著。遇過那麼多地鐵跳、推、擠閘門的現行犯,爬公園欄杆進公園不難想像,也不意外。這讓我想到曾經和小胖的對話。

「你們法國人小時候有上過類似公民與道德的課嗎?」

「嗯,有類似的。」

「是喔?看不出來…」

一早外頭十幾度,幾近鴉雀無聲但還是有舒緩人心的鳥鳴。落地窗一打開,父子倆一坐上躺椅就定格了。此刻我們全家坐擁城市的外殼,鄉下的心靈。本來全家著好衣準備到後方空地騎滑步車,順便可以幫勇哥照幾張相。但勇哥再次一點都沒有要出門的意思。只能說全家都適應太好,出大門活動屢屢被延遲。在陽台上曬太陽已成最新的家庭運動。

孩子不想出門。自己玩起玩偶遊戲。似乎因為家裡空間變大,勇哥興奮地來回跑來跑去。跑了十幾二十趟也是會喘,就當作是在家裡運動吧!不想跑了,累了,再停下來玩玩具。自由自在。

父子倆在陽台上,享受人生慢活。我多出個小空檔,是該繼續寫封城日記,還是繼續玩手作?我又陷入兩難了。「何必遠行?我現在就是在度假享受人生啊!」內心吶喊著。度假般的生活節奏,一家在一起,不分隔兩地。記住這樣怡然自得,輕鬆自在又快樂的感覺。以後不管身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中國和其屬地除外),都可以作為目標,複製生活。

週末一開始曾想過要不要超前佈署下週的工作進度,所以公司電腦沒有收到揹包裡。週六公司電腦沒碰,週日到中午我就決定不佈署了,把電腦收起來不要讓它暫太多桌面位置。先好好享受愜意的生活,不需再安插工作。晚間先和爸爸一起翻書,再換媽媽接棒。看到勇哥邊翻邊打哈欠,眼睛已經閉一半的媽媽馬上宣佈關燈,睡覺!

2020040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