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歲 零碎的中文共讀時間

隨著勇哥開始上全天幼兒園,而我和小胖都全職工作,一家人的生活步調不能再像暑假時那麼愜意。過去的兩、三個禮拜我和小胖開始刻意調整全家的作息。九點一到,全家準備上床睡覺。曾經也試過在勇哥入睡後,兩人到客廳做自己的事,但往往沒多久勇哥就會自動醒來跑到客廳來找我們。一次、兩次後便放棄再起床,除非是真的睡不著。幸運時一家三口一同入睡,但不免也發生我和小胖兩人已昏睡而勇哥還活潑亂跳、拳打腳踢的時候。

我一直挑戰失敗早起。理想的狀態是在勇哥醒來前,可以自己先早起一小時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往往我都跟孩子一起昏睡。大多時候勇哥都比我還早醒來,更直接的說法是他叫我起床的。少數幾次我成功先在早上六點,甚至六點前起床,但勇哥似乎有心電感應也跟著起床。有時還睡眼惺忪揉著眼睛,有時則是瞪大眼睛歡天喜地精神很好!不管是哪一種情形,只要外頭天還黑,我通常都把小孩再勸回床上和他一起睡回籠覺。一家人通常睡到早上七點或七點半才起床。

按我們一家這樣的生活模式其實要找出能夠共讀的時間不是沒有,只是必須利用零碎時間。平日一天下來可利用的時間大概分為三時段:上學前、放學後和睡前。

平日第一次共讀時段:緊湊的早晨

既然無法更早起床,我和小胖只能同心協力,分擔各自能身任的任務。全家起床後,沒有吃早餐習慣的小胖先在廚房幫我們母子準備早餐,等早餐同時我先讓勇哥坐在腳懷中,抱著他唸書給他聽。如果他不想看書,就讓他自由活動。等到他開始吃早餐我就硬是要唸書給他聽。雖然小胖不喜歡咖啡味,但為了孩子的中文學習,他還是會在廚房幫我泡咖啡。因為這樣我才可以多出時間來和勇哥共讀中文書,而這是他無法取代的活動。唸書時偶而我會指著書問勇哥一些問題,但要小心不要讓他沾滿奶油的手在書上劃來劃去。如果他聽了有點入神,沒在吃東西的話,也會適時拿麵包給他吃。曾經有一幕讓我啼笑皆非的畫面。勇哥坐在小椅子上,矮桌前放著早餐,我坐在地上負責翻書講故事,小胖則坐在另一邊地上負責餵小孩吃麵包。乍看之下好像是父母在服侍小孩般的荒謬,但這似乎也是在短時間內得同時做很多事所出的下下策。幸運的話早上上學前可以共讀三本書。大部分時間是共讀到一到兩本。偶而有多餘的時間能讀更多,這時我就請小胖繼續接力,因為我也想喝點咖啡和吃幾口早餐兼休息一下的。

平日第二次共讀時段:隨興的放學後

目前平日放學沒有幫勇哥排任何課外活動,下午放學回到家還不到五點。如果勇哥有吃點心的話,我會盡量抓緊時間和他共讀一本書。如果能夠更多當然更好,但不勉強。如果他不想看書,就讓他自己玩。媽媽我也能做自己的事,如繼續工作。接下來到睡前就是一般日常活動,如吃飯、洗澡和玩耍。父母臨時被徵召陪玩或讀書也有可能,這段時間算是一切隨興的家庭時間,重要的是盡量讓家裡晚上氣氛保持平和,孩子晚上心情較平穩外也較容易入睡。

平日第三次共讀時段:睡前儀式

睡前的共讀時間長短依勇哥的心情和睡意深淺而定。讀什麼書也是勇哥自己隨意挑,挑到法文爸爸讀,挑到中文媽媽讀。勇哥三歲後我就沒有再主動唸英文書給他聽,所以如果挑到英文書也是爸爸用英文或法文讀,為何做這樣的決定之後再細談。現在會克制晚上睡前共讀書本的數量。以前是要讀幾本就幾本,但現在必須讓勇哥早點入睡,怕他隔天上學精神不好,所以會限制說「這是最後一本」,避免他有時明明就很疲倦,但為了不睡覺要求繼續共讀到體力撐不住閉眼為止。不過隨著平日上課的體力消耗,睡前要求讀很多本書的平率有下降。有幾次甚至是全家上床直接躺平,連書都不碰。身為父母,現階段只要孩子睡得飽比有沒有共讀來的重要。

依全家目前的生活型態仔細觀察,平日零碎時間加起來,一天三十分鐘的共讀不難。學習是條長遠路,每天都是累積,不期待短期顯著的效果。多少也因為平日生活緊湊,到了週末,特別是週六,我容易呈現放空的狀態。週六的早上或是點心時間我反而沒有像平日那麼積極和勇哥共讀,也發生過過了一天甚至連書都沒有碰的情況。即便如此,目前我並不擔心,因為孩子在和我的相處中還是有接觸到中文,只是換另一種方式學習而已,且還有小胖的全力支持,可以說是一家三口一起學中文,再學不好也只能認命了。

其實中文學習還算是容易,雖然媽媽有時會偷懶,但畢竟可以自己全權主導孩子的學習狀況。至於其他語言學習可能就得花更多巧思安排,說直接點就是花比較多錢。目前週六不排任何的活動,一方面讓勇哥可以休息一下或補眠,另一方面週六也算是家庭時間,可做彈性安排。在我和小胖摸索如何導入其他語言學習的同時,也要讓孩子做適當的休息,畢竟他在學校一週「工作」五天呢!

#3y3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