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七週休兩週 參加假期活動

上完七週,一週四天,每天六小時的課,勇哥開始為期兩週的秋假。一開始和小胖還擔心我倆都全職工作,這秋假怎麼辦?是要逼死雙薪無後援家長嗎? 還好學校最後給了一點曙光,安排一週五天的假期活動 (stage de vacances),一天100 歐元 (約 3300 台幣),不含午餐和參觀費用,可自由參加。填寫單一貼出,毫不猶豫地寫上勇哥的名字,從週一到週五全部打勾勾。滿八人才開班,到截止日期前三天,只有四個小孩確定要參加週一到週五全天活動。週一和週二已滿八人所以確定開班。我開始擔心沒有參加的另外三天要做什麼?如何同時工作和陪小孩,避免重導封城時期的噩夢?甚至向小胖提出問問學校有無可能讓要參加的學生家長分擔缺少的費用,無論如何就是拜託開班!小胖似乎還抱著一絲希望,相信大部份的家長會在截止日期最後一天才確認。果真等到最後一天確定開班,我們鬆了一口氣。馬上開始準備假期活動配備,首先是要採購一個夠大可以裝下午餐的新背包。多少因為疫情,小胖不去賣場,全程網路上採購。需要一個背包,他買了三個來比較,就怕只選一個不適用週日晚上八點去哪生一個背包!不能現場看實體且又趕時間,也只能出這種下下策。所幸包裹分別在週六和週日送到,趕上學校週一的行程。

撇開符合我和小胖教育理念的教學外,體制外私立學校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做到「真正的公平」。不分家庭收入,按人頭統一收費。不會出現吃同一份午餐,A 同學付三百台幣,B 同學付 15 元台幣。不會出現參加同一天活動 A 同學付 1900 元台幣,B 同學付 70 元台幣,完全把 A 同學父母當凱子的荒謬制度。活動彈性高,只參加某幾天,甚至半天的活動都可以選擇,費用按參加天數比例收費。原本計畫是利用這個假期回台灣,也許再向學校請幾天假,湊個三週甚至一個月待在台灣吃好睡好樂逍遙,現在變成大人繼續工作存休假。雖然小孩有很多假期,我和小胖對於在法國移動興趣缺缺,我們的假就是要省來回台灣和去日本的。目前已解決第一週假期的活動,第二週只能硬著頭皮,邊工作邊陪小孩。至於兩週後情況如何很難說。比起宵禁和封城,我真正的惡夢應該是學校關閉,在家邊工作邊帶小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