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前暫時收起來的書本和玩具們

為了讓小公寓有更大的活動空間,幾個月下來試著重新規劃家裡的家具擺設。要讓空間變大別無他法,最簡單方法就是漸少家具,能丟得盡量丟,但孩子的書籍和玩具始終是有增無減。隨著勇哥滿三歲,部分玩具和書本也可以暫時先收起來。原本已裝箱打包好,但因一直放在家裡沒拿到地下儲藏室,有一次被勇哥看到,可能是幼兒回憶湧上心頭,全部都翻出來把玩一次。有此經驗後,趁他不注意趕快再收一次,這次得徹底藏起來!

幼幼立體拼圖常常要收時發現少一片,整個心情瞬間「阿雜」。最後總是得在床底或某個角落才找到遺失的配件,再次見面時多少有種「原來你在這」的感覺。

打包拼圖前要用保鮮膜繞一繞以防配件再次搞失蹤。

盒裝拼圖往往很佔位。明明只有幾片拼圖卻要用個大盒子,打開竟然三分之一是空中的!

勇哥三歲前書籍並不多,這次將法文硬紙版和防撕幼幼書打包。對於移除法文書籍我毫不猶豫,多出的空間當然是留給得來不易的中文童書。

小胖從英國網站上購買的 Spot 系列英文翻翻書直到三歲時勇哥一度還是很喜歡,有時會全部抱過來要爸媽唸給他聽,但最後還是決定收起來將空間留給其他的(中文)書籍。

繽紛的操作書們我一直猶豫要不要收起來,因為可愛討喜看了心情好,放在書櫃當裝飾也不錯。再加上有些有簡單有趣的英文字句,也許勇哥日後可以拿來學英文?和小胖說明了我的想法後得到白眼翻到後腦勺的冷回應。的確這是媽媽自己的一廂情願,再次一口氣全部收一收,多出來的空間還是留給中文書籍。

小孩的玩具和書籍都有個過渡期,很難界定幾歲幾個月就可以收起來。三歲前似乎都好處理,接下來才是無限孳生的爆炸期。想到之後每隔一段時間得繼續這樣重新檢視,收、丟、送不停的循環,只能到吸一口氣。我想這多少也是我一直想住在小公寓裡的原因之一。居住的空間越大越容易只進不出。話說這次的整理從頭到尾沒有移除一樣物品,一切只是暫時藏且來而已。沒有斷、沒有捨、也沒有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