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紀錄 Project Life 透明保護套

翻翻自己的筆記,三年前勇哥出生後一個月自己寫下以下這段話:

突如其來的早產頓時讓生活短時間內得處理很多雜事。但我也同時興起了重拾生活紀錄的念頭。因為每天都去醫院看兒子,所以很想把這段時間,甚至到他一歲前的生活都記錄下來。這次我選擇主題紀錄,以兒子為主,透過照片敘說他的成長和改變。

三年後的現在,初衷還是沒變,也持續地以蝸牛移動的速度慢慢執行。生活紀錄有很多形式,週紀錄、月紀錄、主題紀錄都可行。甚至沒有規則,單純的照片和故事紀錄都是保留回憶的方式。也許我就是喜歡這樣的自由度,看似有淺規則,但又沒有任何固定形式的自由發揮空間。此外也可和傳統12吋相編結合使用,意思是生活紀錄相本內也可放12吋全頁的相本美編。只要放的進去沒有什麼不可以。

除了照片和用來寫字紀錄的筆外,生活紀錄的基本材料有圖卡保護套和相本。之前提到因折扣買了很多生活記錄圖卡庫存。最近則是陸續添購保護套和12吋相本。這篇先來簡單介紹保護套。

保護套功用

因為生活紀錄主要用來生活中的點滴,設計上以多格排列方式為主。保護套除了防止照片和紀錄變黃退色外,也方便拿取和存放紀念品。透過不同的小格將不一定有連結的各種生活點滴排在同一個頁面也能自成獨特的設計風格。如果沒有保護套,當然也可以用直接黏貼的方式將不同的格塊拼貼在12吋美編紙上,但一貼上去就很難再移動。

保護套型式

依相本大小不同已延伸出不同的保護套設計。畢竟沒有相本就無法存放保護套翻閱。做生活紀錄我主要是使用12吋的相本和保護套。因為照片多,12吋的保護套可以放較多的照片,相對的較佔位。然而12吋的保護套並不會比較小尺寸的保護套貴太多,特別是大量購買時,所以我想還是會以這樣的形式做生活紀錄一陣子。下圖是幾款基本設計的12吋保護套,我加上些色卡看的較清楚。

保護套品牌

目前主要買的是 Becky Higgins Project Life 和 We R Memories maker 的透明保護套。原本都是獨立品牌,但現在都被大牌 American Crafts 收購。可能也因如此,之前有買過 AC 的保護套,現在都沒看到了。依不同品牌,保護套的厚度和透明度會不太相同。今年第一次購買 éphéméria 這個法國品牌出的保護套。主要是剛好在Scrapmalin看到還有庫存,再加上手上有還未使用但快到期的折價點數,又剛好正需要多的保護套,索性先買幾組來試試看。沒有折扣的話,定價和 Becky Higgins Project Life 品牌出的保護套價格差不多。說到底還是折扣驅動了我的購買力。(笑)

保護套費用

說到這裡你有沒有覺得 PJ Life 很燒錢呢?照片多洗外,保護套更是個買不停的坑。12吋的保護套一個價位通常界於0.3到0.5歐。主要是看買的數量和有無折扣。

趁這次的添購我也來測試一本相本可以放多少照片。理想的狀況是一年放一本,但因為照片很多,初步實驗結果,一年應該需要兩到四本。(驚)我想隨著勇哥長大,照片的數量會漸漸減少,幼兒園後一年放一本應該不是問題吧?!

下圖示範生活紀錄的前奏,先在保護套內隨意排放照片,尚未固定照片也還沒添加裝飾和紀錄。有保護套的好處是可以先將照片隨意排放到滿意的位置。成品的樣式可以參考這些示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