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和孩子一起裝飾的聖誕樹

又來到一年一度的聖誕節。按照慣例聖誕節前兩週去花店挑棵看得順眼的聖誕樹帶回家擺一個月。幾年前小胖曾經徒手搬過一棵聖誕樹回家,但到家後面有難色,馬上躺平說必須讓背休息後,我們相信搬樹這件事還是要交給專業的人來。每年都和同一家店買聖誕樹,因為他們有買樹免費送貨到家的服務。依大小不同 一棵樹價位介於 29 到 129 歐元之間。129 歐的大型飽滿聖誕樹實在壯觀,裝飾起來一定很美麗,但可能會把我們小公寓的客廳佔去一半吧!看了大樹幾眼後,一家人很識趣地繼續往右走看較小的樹。說到挑樹,我最在意的是葉子多不多和樹型是否左右均衡,如果樹頭光禿禿一定直接淘汰。為了讓勇哥有參與感,邊選樹邊和他解釋介紹,連選哪棵樹都問他好不好。可能是一時間太多新資訊,勇哥什麼都好。正在選樹時,看到店家正在包裝一棵 129 歐的大樹,我不禁好奇家裡要多大才能配得上這棵樹。(笑)

選完樹付款,花店就會在指定時間內送樹到府。付款時順便欣賞一下花店的擺設,真的很有過節氣氛。花的確還是別人照顧的比較美。

樹送進家門後,先放在陽台讓它透透氣。隔一天才將樹搬進屋內準備裝飾。先將樹幹砍下再將其插入聖誕樹專用的含水盆栽裡,如此一來樹的松針葉綠度才能較持久。將樹放上凳子後,怎麼看都覺得和以前不一樣,但說不出個所以然。直到在樹頂上插上星星,才意識到今年選的這棵 69 歐的樹比往年還高大,足足有兩公尺,星星一插上居然已頂到天花板!

往年裝飾聖誕樹是一氣呵成,今年可是整整搞了一個禮拜。基本上就是一一拆解聖誕樹的裝飾過程,要讓小孩有參與感又得嚴防小手偷襲。先將裸樹放一天讓勇哥習慣它的存在外,得時時告誡他不可以去碰樹的固定器,樹要是倒下來就糟了。不時還得拿些裝飾轉移勇哥的注意力。

隔天趁勇哥去學校,小胖利用工作空檔掛燈飾,還沒掛完就到了得去接小孩回家的時刻。一到家發現聖誕樹不一樣了,勇哥開始玩起燈飾拉拉樂的遊戲。此時爸媽輪流喊叫:「不要拉、不要扯、危險!」換來的是孩子興奮的嬉笑聲。他開心,父母倒是心很累。此刻我不免脫口說出應該選棵最小的應景聖誕樹就好了。

只能趁勇哥去學校時小心翼翼再將樹燈調好,就怕拉扯動作太大又要掉葉了。隔了幾天全家再將聖誕裝飾一一掛上樹。這又是一場硬仗,怎麼掛,掛哪裡都很隨興,但如何讓勇哥不要一直扯聖誕吊飾或是拿下來又亂掛到別處較不堅固的地方也是個考驗。頓時覺得今年的聖誕樹怎麼大到一直裝飾不完?眼看聖誕節就要到了,樹還是呈現半禿狀態。終於輪到最後的樹下裝飾時,小胖拿出他的收藏 Crèche de Noël 耶穌誕生場景,和勇哥一一介紹出場人物和動物:耶穌、耶穌的父母約瑟和瑪麗亞、東方三博士、驢、牛、羊、天使、牧羊人、駱駝。說了那麼多,媽媽總結就是有個「北鼻」在房子裡面。小胖也搬出他和兒子花了兩個下午一起組的火車和薑餅屋樂高。發現鐵軌不夠圍繞樹一圈,馬上上網加購鐵軌。可怕的是週六下午才訂購的鐵軌,居然晚上八點前送到家。這是要讓人怎麼抵制亞馬遜?快到讓我們受到「驚嚇」了!初步裝飾完後,看著勇哥在樹下來回穿梭自如,的確,那樣的空間,他的尺寸比較適合。火車開了幾趟,耶穌的誕生場景就像被颱風掃過般,人仰馬翻。薑餅屋都像被洗劫過後。裡面的人被綁架上火車,屋前的大樹都被搬到火車上。

沒多久勇哥要求在外圍再加一條火車路線。短短的一小圈,硬是要過橋和連過兩個山洞。

樹裝飾完後就是好好欣賞的時刻。我的想像是早上醒來進客廳深呼幾口氣,聞聞樹香味。勇哥自己玩時就是我的空閒時間,坐在沙發上看書,配咖啡和小甜點,背景音樂是瑪麗亞凱莉的聖誕歌曲,偶而抬頭看看聖誕樹燈和裝飾感受一下那所謂的聖誕氣氛。現實是早上醒來要經過各式玩具障礙才能靠近聖誕樹。坐在沙發上沒翻兩頁書就被兒子叫去鋪鐵軌。車子過橋要現場見證,火車翻車也要幫忙修。連放聖誕歌都被嫌不是「這一首」,瑪麗亞凱莉的每一首都被打槍。後來發現勇哥不要任何音樂,他只認證自己唱的 Jingle bell 或 Vive le vent。原本我還想在樹下加些聖誕主題童書和收藏的玩偶,最後也作罷。只能說今年聖誕樹下的風景和我原先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很有勇哥風格。不過話說回來,這個節日多少就是在娛樂小孩的,不是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