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新年主題中文繪本《過新年》、《年獸逃跑了》、《過年》、《好忙的除夕夜》、《歡樂過新年》

來法國多少年,就有多少年沒有過台灣新年。小時候的新年回憶不外乎是媽媽和奶奶忙著做團圓飯、大人給紅包、大人打通宵麻將、表堂兄弟姊妹把握難得相聚談天說笑。雖然家人們都在台灣北部生活,但真的只有過年時比較容易全家人聚在一起。隻身一人來法國後這些兒時記憶中的過年基本元素早已不存在。而我也多少因此認為在法國過「假」新年沒有意義。畢竟這是家人團圓日,而我的娘家家人們都在台灣,哪來的團員?小胖雖然也對過新年有興趣,但面對對過年準備完全擺爛的另一半也只能兩手一攤,摸摸自己的鼻子。

三年多前勇哥的到來再度燃起小胖要讓孩子有過節和傳承台灣傳統文化的念頭。 孩子還是小嬰兒時,僥倖讓我避開「辦活動」過節。現在三歲半的勇哥已能簡單表達,對於法國的節日特別是聖誕節很熟悉,今年也將更熟悉復活節。這些畢竟是法國人的節日,我可以讓爸爸自己去搞東搞西。但台灣傳統的過新年、中秋節、端午節等媽媽的兒時記憶必須另外刻意營造。對此老實說我覺得麻煩,特別是要準備吃的。去年中秋去中超買柚子和現成月餅,簡單的烤肉(真的只有肉),配上一本和中秋節有關的故事書介紹節日渡過。想到每年都要再過一次,媽媽只有「吼!」的反應,畢竟這些節日在法國又沒有放假!沒有放假的國定假日就不算節日,這是我對節慶的膚淺定義。(哈!)

今年的新年和去年一樣 ,因為疫情,巴黎13區的新年遊行和傳統舞龍舞獅向店家討紅包的活動再次取消。原本想靠地利之便,讓勇哥直接體驗這種我自己小時候在台灣也沒有體驗過的新年活動,希望再次落空。讓我煩上加煩的是小胖在一旁三不五時督促我要有新年活動!看我遲遲無動於衷,爸爸先出手。和聖誕節一樣,小胖選了和過年有關的樂高組,想透過組樂高和勇哥搏感情。喔,不!是介紹新年活動。

與其做活動,我選擇從台灣寄來的書堆中,挑出和新年有關的故事書,試著透過繪本童書來向勇哥介紹過節。沒想到我隨便亂買也買了五本相關書籍。在此簡單介紹一下。我想勇哥上小學前我可以靠這五本書每年介紹新年。(笑)

《過新年》

乍看之下像聖誕樹的新年厚紙板書,幼福出版。每一頁介紹從除夕夜到初六及元宵節不同的過新年活動,共九頁。另外,每頁的樹幹部位有一個關於找一找或數一數的問題。

《年獸逃跑了》

全書內容共28頁,人類文化出版。是本介紹年獸由來的翻翻書。最後三頁有附上真人照片簡單介紹新年活動,如吃年夜飯、討紅包、初一拜拜祈福和初二回娘家。本書有附 QR code 說故事。連結過去是Youtube的北鼻故事書頻道。故事主講人是淇淇媽咪,清晰生動,速度適中。我想給兒子聽之前,爸爸可以自己先看先學習。

《過年》

全書內容共35頁,幼福出版。和前一本《年獸逃跑了》一樣以年獸為主題帶出過年的各項活動,但字體大兩倍。有幾頁的右下角會有更深入無附注音的文化解釋。最後四頁則加了關於過年習俗和找一找的活動。和勇哥第一次共讀這本書時,他對於書中的對抗年獸的「老公公」一詞很有意見,堅持那位留有長白鬍鬚的老人不是「聖誕老公公」。OK OK 那我們叫他老爺爺或老先生可以了吧?!看到圖中家族在三合院外吃團圓飯,分大人桌和小孩桌,媽媽隨口問勇哥,你要坐哪一桌呢?(爸爸不時提醒共讀要有互動!)哥先是驚訝能在屋外吃飯,之後馬上幫「幼兒園的老師們」安排座位。

「A老師坐這桌,B老師坐那桌,因為他要幫忙拿烤雞…」

「ㄟ…這是過年團圓飯,和在學校吃午餐還是有點不一樣,但你要幫老師留位子也是可以啦!」

「勇,你看這有紅白湯圓,媽媽研究一下怎麼做,今年做給你吃好不好?」

「 要在外面吃哦!」(點頭)

「不冷的話,我們可以在陽台吃。」

「不,要在外面吃!」(堅持)

媽媽懂了,吃什麼不重要,重點是要在屋外吃。

《好忙的除夕夜》

全書內容共34頁,信誼出版。這本書有得到第三十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獎和評審委員推薦獎。溫馨淡灰色彩畫風別於前面三本書的鮮豔色彩,淡淡地道出了作者兒時農曆新年的回憶。當我翻閱這本書時,內心暖暖的。書中很多畫面真的是我記憶中的過年回憶,特別是媽媽的好手藝、祖先神桌拜拜、和弟弟的相處、豐富的年夜飯、飯後的大人麻將、客廳桌上的圓狀多格子糖果瓜子盒、交出紅包存起來、小孩玩樂不用早早睡的歡樂時光等。書最後兩頁有評審委員和作者的話,也值得細細品味。過年真的會隨著身份轉變感觸不同,小孩可能覺得很好玩,但大人可能會有壓力,特別是年終不夠包紅包。(笑)這本書我還未和勇哥一起共讀,如果他說他也要吃像書中的桌菜,我會和他說等我們有朝一日回台灣再大吃特吃,先忍一忍。

《歡樂過新年》

這本書是禾流創出版的立體書,原本我想等勇哥四歲後再搬出這本書,因為怕他粗手直接毀書。但有一次勇哥很「歡」時,我隨手拿出這本新書想要讓他靜下來。的確是奏效了,他連續要求翻了五次,完全不讓媽媽有時間看字說故事。所以我只好隨機應變看圖說故事。更重要的是要時時提醒勇哥輕一點,注意他的翻書或各式拉扯動作。

第一次翻到這桌年夜飯時覺得有點怪,過一會兒發現怎麼滿桌空空的?甚至還把小胖找來問他是否也覺得奇怪。

「年夜飯呢?」

「難道是還沒上菜嗎?」

「應該不是,大家的碗裡都有裝食物,且農曆新年又沒有前菜的習慣。」

「我該不會買到瑕疵品了吧?」

翻箱倒櫃後,我在右下角的櫥櫃裡找到年夜菜貼紙。吼!原來「菜」在這啊!我想明年再讓勇哥「親自上菜」貼貼紙。今年光是那些拉來拉去的機關和立體效果就夠令他驚豔了!

這本書每一頁都有機關,介紹也很詳細。是本同時滿足大人和小孩的過年童書。右上角的紅包袋裡有可貼的春年。一樣明年再讓勇哥貼。這本書至少要用三年,不要太早破梗比較好。(笑)

比起我只想先靠這五本童書來墊檔過新年,一些海外媽媽更有心,不只準備年菜(就算買現成也算有準備)還陪孩子做美勞,一下做紙鞭炮,一下寫春聯。我想我的耐心有限,得一樣一樣慢慢來。年年有新年,不需要一次過好過滿。紅包等勇哥有數數概念再和零用錢一起進行也不遲。至於年菜,我真心希望有機會能回台灣在地品嚐,不要累死手藝不佳的地方媽媽。我想這年頭什麼是年味不重要,全家能在一起,簡單平安地活著就是幸福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