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小電車套書《猜一猜電車》、《噓!雪人電車來了》、《擠一擠電車》、《摘一摘電車》繽紛色彩 多層次翻頁設計

勇哥剛滿三歲時我發現了這四本日本紅色小電車繪本套書。東方出版社出版,四本書的作者為薫久美子,繪者加藤陽子,譯者李慧娟。

首先被吸引的是畫風,再來是主題。學齡前的勇哥這段期間喜歡各式和車有關的主題。雖然不知道這樣的喜好會持續多久,但如果真的要一直聊交通工具,我希望他能透過書接觸不同的交通工具和相關故事。又因為套書標示適合2到5歲閱讀,我有股莫名得趕快買來讓勇哥試閱看看,就怕「過期了」。(笑)因此選擇在博客來購買直接空運來法國,一拿到書就迫不急待地和勇哥共讀。很欣慰勇哥很喜歡,三歲半了還會三不五時點播電車套書,這套書字不多,但透過圖也能和孩子有不同的對話,睡前也容易共讀這套繪本。接下來就分享四套書的細節。

《猜一猜電車》

《猜一猜電車》是本簡單的翻翻書,共24頁,是套書裡最適合2歲小孩開始共讀的繪本。

因為下班列車晚點才會進站,站長決定先去休息一下順便吃帶便當,休息時透過窗戶看到疑似從沒看過的電車經過,透過每個翻頁猜猜是怎樣的電車。

勇哥專注在適怎樣的電車經過,媽媽我則對站長吃怎樣的便當有興趣,看看菜色和吃到哪道菜了。(笑)

《噓!雪人電車來了》

這本書有幾頁簡單摺頁,共25頁。拿到書時剛好是暑假,沒有馬上和勇哥共讀,等到快冬天時才搬出來以雪人當應景主題。

繪本一開始是著冬裝的動物們一起同心協力將電車清洗乾淨準備放假。光是這一頁就可以和勇哥討論一段時間。大象善用長鼻當水管總能逗得他哈哈笑。媽媽我則很喜歡動物們的冬裝造型,特別是長頸鹿的俏皮圍巾。雖然是下雪冬天,但色彩繽紛增添童趣外又多了點暖暖的感覺。

休息中的站長發現電車莫名其妙開動了。「開門後」發現了神祕的駕駛員。接下來就展開一場奇妙的雪中冒險。

和大批雪人們前進暴風雪的山上,穿過黑暗的山洞,最終來到目的地雪人王國。在那雪人們盡情享樂各式和雪有關的遊樂設施和享用各式冰品,真是有趣。

《擠一擠電車》

《擠一擠電車》用俏皮的方式畫出擠電車體驗,直接讓我聯想到日本尖峰時間擠電車的瘋狂畫面。全書共27頁,附夾頁分辨還沒擠上車和擠上車的畫面。

不管電車有多擠,只要想上去,就能擠進去。

動物們搭電車為的就是要去參加森林祭。有得吃有得喝,還可以看煙火,真是熱鬧。

《摘一摘電車》

閱讀《摘一摘電車》時感覺動物們好像一起搭電車去遠足郊遊。各自帶著背包或籃子,電車到站時就下車踩點。全書共24頁。

每到一站都有驚奇。下車探險一圈後,滿載而歸上車。

採果子,撿栗子,有沒有像是校外教學?

中間一度以為前方失火了,動物們正要同心齊力滅火時發現原來是在烤地瓜。氣氛頓時從慌張變歡樂。動物們乾脆就地野餐,直接共享一路上採收的食物。

原本對這套書標榜2到5歲適讀有點疑慮,但色彩繽紛的畫風加上配合故事多層次翻頁的樂趣證明我多慮了。通常有套書的繪本我會一次買齊。這套書如果有出第五本或更多本我應該也會購入,這已變成收集的概念了。一開始是為了兒子購買,現在變成不管兒子看不看,媽媽自己翻,光是看圖也開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