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機構 Ma Ressourcerie 廢物利用 增加就業機會

 

在小巴黎居大不易雖然小公寓只有55平方米只有兩人住也可以說是剛剛只是同一個地方住久了,不知不覺東西就多了起來。 沒多久前看到幾年前家裡的照片,大驚怎麼那麼空!隨手翻翻儲藏室發現我真的是什麼死人骨頭都能留!包裝盒紙袋都捨不得丟。過去曾經將家裡不用的東西清一清拿去跳蚤市場擺攤,但結束後還是拿了不少雜物 回家。就當我覺得怎麼清都清不完時無意間發現巴黎13區裡 的一個好地方叫 Ma Ressourcerie。從外面看起來像一家店面,裡面賣的大部分都是跳蚤市場裡也可以找到的二手商品。也就是一年四季、風下雨都可以逛跳蚤市場呢!

Ma Ressourcerie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協會成立的理念是環境保護、減少浪費和過度性消費。同時也希望讓社會大眾能重視再就業及廢物利用的議題。協會鼓勵一般民眾可以拿家裡不需要的東西到協會所在地(店面)。協會工作人員清理後會分類上架便宜販售。整理後狀況不好或無法使用的商品,協會送去專門回收站回收或用其他形式再利用回收物,如將舊衣物、布料才拆解後做一件獨一無二的新衣服或包包。回收物品的清理分類需要不少人力,除了義工的幫忙外,協會也聘請一些待就業人員來協助協會的運作, 目前有六位在職員工。 這也回應了協會的理念之一透過廢物再利用而創造就業機會。Ma Ressourcerie的收入來源為透過一些活動的販賣 (店裡販售、跳蚤市場等) 協會舉辦和回收利用相關課程 (如用紙箱做家具、裁縫課程等) 、巴黎市政府及13區區政府的補助。雖然很多東西都收,但有些東西除外。家電很難界定使用狀況,所以協會不販售二手電器用品。有收到的話會直接送去回收站回收。大型家具太佔位和錄影帶過時也不收。
說了這麼多,現在就來去Ma Ressourcerie店裡逛逛吧!Ready?   GO!

 

↑協會算有兩個層樓,地下一樓、一樓及一樓和二樓間的夾層。圖片來源

回收物品直接拿去地下一樓。在整理室門口常常可以看到亂中有序的待整理物品。通常我一進門就直攻地下室將要給協會的物品直接擺放在整理室門口。

↑鍋碗瓢盆區的總是滿滿滿。通常成組一套的餐具是一個價不分開賣 。

 

↑ 延長線、插頭等也可以拿來協會喔!看那滿籃的印表機墨水讓我想到曾經我也將之前印表機沒用的全新墨水拿去回收。

↑ 一樓走下地下室的樓梯間 是小孩玩具區,價目表清楚的標示在牆上。

 

↑一下地下一樓馬上就可以看到左手邊整齊擺放的二手書、雜誌、CD、 DVD。

看完地下一樓,現在準備回一樓。

*********

↑一樓是櫃台,夾層間有兩間房間和一個公共空間。其中一間房間的物品有用鎖櫃。

 

↑ 夾層的公共空間靠牆區擺放二手女鞋和女靴。開放空間除了吊掛大衣外,籃子裡有不少包包供挑選。

 

↑其中一間房間也放了一些外套,全部單一價。到訪那天有位太太 (小姐?) 很認真地在挑選外套,手臂上放了至少兩、三件,看起來狀況都不錯。小朋友的外套還特別吊掛出來,有那麼點可愛的fu。

↑夾層區有面牆擺放鈕扣和針線。價位表也很清楚地列出來。

↑一樓結帳櫃台旁有個首飾區。在此區的一個籃子裡放了不少徽章可以運用在相編上呢!

↑為了貫徹理念,協會也提供場地給以廢物回收為創作主體的藝術家現場擺售,有時會直接展示在店門前的櫥窗。

↑如果家裡的衣物或書籍過多,協會也提供到府收貨的服務喔!對行動不方便的老人家非常實用。也因為是腳踏貨車收貨,此服務只提供給巴黎13區的居民,不然真不知要騎到何時。

就像之前所說的這就像是個周一到周六都開的跳蚤市場,不同的是不能殺價。以往我偶而會去店裡逛逛看看有沒有什麼二手收納物。但近一兩年來我主要是把東西帶去協會回收,其中還包括之前在協會買的二手商品呢!每次把一袋袋的物品交給Ma Ressourcerie後,走出店門當下兩手空空的感覺,一個字「爽 」!

自從發現Ma Ressourcerie後我就沒再去擺攤了。也許是因為無法忍受不要的東西要一直堆在公寓裡,直接處理掉,眼不見為淨才是王道吧!更重要的是我和小胖很支持協會的理念:廢物利用、再創就業機會 。

 

Ma Ressourcerie 資訊

營業時間 周一到周六 早上11點到晚上7

地址: 126 Avenue d’Italie, 75013 Paris

電話:01 80 06 40 88

官網http://maressourcerieparis13.or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